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保障网络安全已成全球性重大课题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刘镇杰
2016年11月18日14:52 |
小字号

倪光南(资料图)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所研究员倪光南17日在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专家代表集体采访会上表示,网络空间作为陆海空天以外的第五疆域,保障网络安全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重大课题,各国需彼此尊重网络主权,促进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使网络安全得到更好保障。

11月17日上午,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举行专家代表集体采访,5位互联网领域的专家代表齐聚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网剧场,共同探讨“如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一话题并接受媒体采访。

在业界观点中,核心技术是国家网络空间的命门。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沈昌祥建议,国际社会要相向而行,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方向和国家战略,尊重彼此在网络空间的安全利益和重大关切。当前,中国已有7亿多网民,作为网络大国,我们需加快在技术方面的突破,同时加速人才培养,提升参与制定规则的能力,恢复更大的网络话语权,为共建网络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从互联网治理的角度阐述如何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他表示:创新是互联网世界的血脉和灵魂,而治理则是将创新与应用联系起来的关键,互联网治理需要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发挥作用。

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认为,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延伸。国际网络空间治理应该坚持多边参与,发挥政府、国际组织、互联网企业、技术群体、社群民间机构公民个人等各个主体的作用。此外,网络空间治理要坚持协商民主原则。

武汉大学资深教授马费成认为,互联网产生UGC(用户生产内容)使得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地生产信息、编辑信息、发布信息、传播信息,进而使得互联网治理非常困难。马费成认为,互联网治理需要“政府治理”和“用户自治”的结合。关于用户自治,他举例说,“网络百科”系统就是网络信息治理范例,以参与者的理性、自律、诚信、善意和理解为基础,值得我们借鉴。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