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世界互联网大会热议“互联网+文化产业” 影视企业如何突破?

2016年11月18日15:1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16日晚,赵依芳出席“互联网+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咖荟活动

人民网11月18日电 2016年11月16日,第三界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在乌镇亮相的大佬们,除了马云、马化腾、李彦宏等互联网精英,还有跨界而来的影视企业——华策影视集团创始人、总裁赵依芳。

一家影视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

大会开幕当晚,20时,一场以“互联网+文化产业”为主题的咖荟活动在乌村咖啡吧举行。

从广播,到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到现在的视频网站、客户端,广电人对技术进步带来的产业变革体会太深。就像互联网的发展在经历从无到有,可能再从有到无,未来人们获取视频内容的渠道也可能发生更为终极的进步,视频网站也可能经历从无到有,再从有到无的阶段。

放到这样的产业探索背景下去观察,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一个场景中讨论影视文化产业,“意义重大”。

“整个产业正在进入发生颠覆性的变革2.0时代”,有着这样一个产业判断的赵依芳在面对“一家影视企业,为什么会出现在世界互联网大会”这样的问题时,答案听上去可能简单,“互联网就相当于是高速公路,我们的内容就是在上面奔驰的车辆。没有内容,互联网就是一条空马路”。

万物互联的时代,影视文化产业也在发生着颠覆性的变革。

“我个人判断,现在是内容发展非常好的一个机会点,同时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点”,在赵依芳看来,无论因为技术变革带来的传播渠道如何千变万化,都离不开故事,离不开情感,离不开思想,归根结底,创意、艺术是无法被取代的,但必须创新,必须变革。

华策开掘和打造的价值链的基础是内容。作为一个从内容出发的影视企业,在华策的战略布局思路中,始终清醒认识到企业的内容基因并牢牢抓住内容这个核心竞争优势。对内容企业自身核心优势的发挥,就是要聚焦内容,聚焦头部爆款内容,聚焦对优质内容的专业化支撑服务能力,聚焦IP的研发能力。

影视娱乐内容是互联网时代最具商业价值的流量。基于这样的认识,华策本身就是IP。

在百度、华为、小米、咪咕、爱奇艺的战略合作伙伴中,都能看到华策的身影。

比如,与爱奇艺建立基于业务导向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后续开拓新的渠道收入来源、探索创新商业模式奠定了行业领先的竞争优势。

同时,华策也利用自身强大的版权资源优势,组建剪辑及运营团队,开展手机剧及短视频的创作与运营;探索版权的终端分发合作,包括与中移动咪咕开展阅读、音乐、视频等领域多维度多形式的版权合作运营,与华为携手推动文化内容与科技硬件同步“出海”等。

与传播平台的连接过程中,更多的内容企业是在基于内容层面做迁移和打通。而在打造华策2.0,引领产业变革的战略部署中,赵依芳选择的路径是“影视+”,以此来重新定义文创企业。更具体一点说,就是基于华策强大的内容优势、强大的IP实力,在消费升级的风口,与新经济、新业态相连接,简单地说,就是用“内容连接一切”。

这是一个产业边界逐渐消融的时代,这也是一个产业连接有着无限可能的时代。影视企业只有牢牢稳固并扩张自身的内容生产优势,用强IP连接多元化的产业布局,产生协同效应,才能实现1+1>2的爆发式增长。

“未来30年一定不会只是互联网公司的天下,未来30年是用好互联网技术的公司”。从这样的维度去重新审视正在发生时代变革的文创产业,赵依芳相信,未来将属于内容基因强壮,能紧跟技术进步进行生产创新、模式创新、战略创新、组织创新,并且具备基于互联网进行多元、深度地产业嫁接和连接能力的文创企业。(余列平)

(责编:温静、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