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万达院线挤压"潘金莲"排片? 冯小刚"手撕"王健林

2016年11月19日10:0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手撕”王健林一块“小墙皮”引发的恩怨

李雪莲为自己不是“潘金莲”而到处去诉说讨说法,导演冯小刚也是个不能受委屈的人。昨日,一个普通的周末,却因为冯小刚与王健林父子开撕,而让“吃瓜群众”在阴天雾霾之中看得扑朔迷离、目不暇给。

战事

“北京老炮儿”与“国民老公”谁服谁?

冯小刚继《私人订制》后的导演新作《我不是潘金莲》昨日上映,昨日中午12点,冯小刚在其微博里预告:“朋友们,趁午间休息发布一个预告:中午12:30本人将在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一封潘金莲写给王健林先生的公开信。有看热闹不怕事大的朋友和媒体敬请留意,欢迎转发。”

“北京老炮儿”冯小刚

化身“潘金莲” 借信轰万达

12:30,冯小刚以金莲的名义晒出《潘金莲致王健林先生的一封信》。文中说小公司华谊,为挽救覆灭之命运,从万达集团挖走一块儿小墙皮;但这个小公司打错了算盘,这块儿小墙皮的脱落,对万达毫发无损,但其变节行为,引起了万达人神共愤,必予除之而后快。

冯小刚写道:“王主席,您铲除小墙皮的做法,绝对是正确的,但您时下用力过猛,飞出去的铲刀,也伤及了无辜的金莲。金莲沉冤千年,历经坎坷,终有一天走上银幕,走上银幕就是走进了万达院线,只因与那间小公司稍有瓜葛,也糊里糊涂躺在了贵集团的铡刀之下。目前,该片在全国其他院线排片平均值为40%以上,在贵集团的排片率仅为10.9%。王主席,奴家与那块儿小墙皮素昧平生,只因中间加着那小公司,惨遭涂炭,这真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小女子有一句话,还真是从您的大格局大视野出发,10.9%的排片,反映贵集团10.9%的胸怀;这种小胸怀,反映了小格局;而这种小格局,是不能成就王主席宏伟蓝图的。”

“国民老公”王思聪

呛人不给“面儿” 提出“敬业协议”

王健林和万达集团没有回应,但是王健林儿子王思聪不干了。王思聪微博回呛冯小刚:“冯大导演,麻烦你说话别那么阴阳怪气的,听着恶心。本来两家私企的恩怨应该是两家公司的事情,怎就因为你是大导演就能煽动网络群众和舆论来喷我们了?咱就事论事,只准华谊挖我们有敬业协议在身的高管,不准我们有任何不悦?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不允许我们对你片的不看好而降低排片?”王思聪表示,讲道理,没有人和钱过不去,如果你这电影票房好,我们也一定会按照程序化的流程增加排片,你作为一个导演,用拿得出手的作品说话,岂不是更好?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询后发现业内鲜有人听说过“敬业协议”,但是却有“竞业协议”一说。所谓竞业协议,即竞业禁止协议,是指根据法律规定或用人单位通过劳动合同和保密协议禁止劳动者在本单位任职期间同时兼职于其所在单位有业务竞争的单位,或禁止他们在原单位离职后从业于与原单位有业务竞争的单位,包括创建与原单位业务范围相同的企业。

而王思聪所说的:“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不允许我们对你片的不看好而降低排片?”疑是指原本和潘金莲同天上映的好莱坞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调档,延后一周上映,是因华谊向广电要求,给《潘金莲》留出排片空间。同时,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也由11月29日调至12月9日。

“路人甲”华谊和范冰冰

支持冯小刚 强调要互帮

王思聪的这条微博,之后又被冯小刚回应称:“小王主席思聪:谢谢您把因果公之于众,由于您的不悦,导致您不看好这部电影,又导致了万达对《我不是潘金莲》的低排片,由你嘴里说出来比我说更令人信服。我不清楚您的敬业协议是什么原则,我认为,尊重市场规律,也是一种敬业,还是那句话,消消气儿,我一直关注你,最喜欢的就是你的襟怀坦白,耿直!”

之后,华谊兄弟影业以《无兄弟 不华谊》为标题发文,称一部如此具有创造力且好评如潮的电影,理应在如今的市场上受到应有的待遇。我们敬佩冯小刚导演的才华,珍视兄弟冯小刚的骨气和热忱,也因为这公司间置气式的怪罪伤及了作品而感到气愤和揪心。我们希望《我不是潘金莲》能拥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作品交由观众来评判。归根结底,电影是属于观众的,影院应该是观众与之对话的空间。

《我不是潘金莲》女主角范冰冰也转发了冯小刚的微博并写道:“电影本不易,互帮为重要。”

揭秘

“小墙皮”引起的恩怨

为什么冯小刚认为万达院线排片少是私人恩怨而非影片质量?让万达集团不爽的小墙皮又是谁?在众多业内人士看来,他就是万达院线前总经理叶宁。

而万达和华谊的私人恩怨早在今年7月就已爆发过一次。

郑钧历时6年打造的动画片《摇滚藏獒》7月8日上映,结果在7月4日的首映式当天却传出消息,称因万达院线前总经理叶宁加盟华谊所以影片遭老东家万达封杀。有消息称在叶宁离职转投华谊担任CEO的当天,万达公司内部连夜召开会议,决定对叶宁、华谊及其出品的电影进行“封杀”。在叶宁出走万达加盟华谊后至暑期档前,华谊主导出品的两部电影《灵偶契约》和《纽约纽约》票房都一般,万达院线排片也确实不高。根据艺恩统计的《摇滚藏獒》首映日预排片的数据来看,2015年票房份额排名第一的万达对《摇滚藏獒》的排片出现倒挂,预排场次仅有7场,份额占0.3%,排名倒数第一。

郑钧当时在首映式上说:“对于遭到封杀,我希望是谣言,但如果真的发生也没什么可怕的,我一路走来经历过太多艰难,靠的就是勇气和信任。”之后,万达曾否认“封杀”一说,表示排片都是基于对影片前景的预估,在他们看来,《大鱼海棠》更有票房潜力,所以自然比《摇滚藏獒》排片高。结果,《摇滚藏獒》影片上映一周仅收获3000万票房,难以收回成本,一封华谊内部邮件还在网上流传,内容是“因《摇滚藏獒》全国发行工作出现重大失误并给公司造成重大损失,将原发行公司副总经理降职为发行总监”。

之后,华谊因缺少爆款电影,所以这事也被人们忘掉,直到现在《我不是潘金莲》的上映,两家公司的恩怨再次浮出水面,《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日,万达院线对其10.9%的排片率,引来了导演冯小刚的炮轰。

作为中国最大电影院线,万达院线在国内拥有影院311家、2700块银幕。 此外,万达院线在2015年全国总票房份额中占据13.5%,高于第二、第三名之和。可以想象,若没有万达院线的支持,《我不是潘金莲》票房想有大作为,困难不小。

思考

排片成“排挤” 中国是否需要法律制约

对于“小钢炮”的又一次发飙,支持者有,反对者也有,支持者认为万达院线太霸道,反对者则认为,不是提倡影片放映的差异化吗,不是市场行为吗,人家想怎么排片就怎么排片,11月好电影这么多,你凭什么让大家只能完全放你这部《我不是潘金莲》呢?而且,《我不是潘金莲》确实也挤走了别人啊。

对于影院排片,国内目前并没有相关法案,而1948年5月美国最高法院曾根据反托拉斯法对“派拉蒙案”做出裁决,判定大制片厂垂直垄断为非法,要求制片公司放弃电影发行和电影院放映的业务,切断了大公司的主要财源,迫使公司大幅度减少影片生产。

但是现今,当电视成为影像娱乐的主要播出平台之后,影院便不再是个香饽饽。在如今的“好莱坞”,阻止大制片公司垄断院线的“派拉蒙法案”早已是一纸空文,但全国电视网以及全球发行网络才是决定成败的砝码。

所以,冯小刚开撕王健林这件事情如何了?只能是私了。至于票房究竟如何,不是冯小刚个人可以决定的,还是得看观众买不买账,否则,就算万达给了50%的排片,又能怎样?

发现

“潘金莲”票价为何相对便宜?

日前,观众在网上买票会以为自己的眼睛出了问题:《我不是潘金莲》票价怎相对便宜,网上大部分的价格在40元左右?

据悉,出品方之一耀莱影视为影片保底5亿元发行,主发行方猫眼则为其铺开的“今年最大一次票补”动作中制定了天价票房补贴计划,每张票补贴最高可达15.1元。而在猫眼的努力之下,影片在全国的首日排片已经超过了7.5万场,而国庆档上映的《爵迹》首日最高也不过6.9万场。(记者 肖扬)

相关新闻

《神奇动物在哪里》昨日首映

由J.K.罗琳首次担任编剧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将于11月25日在内地以3D、IMAX 3D,以及中国巨幕3D版本上映,昨日影片首映,导演大卫·耶茨,制片人大卫·黑曼携主演埃迪·雷德梅恩、凯瑟琳·沃特森、丹·福格勒、艾莉森·苏朵儿一同出席,这也是他们首次来华宣传。大卫·黑曼透露《神奇动物在哪里》将拍五部,大卫·耶茨透露将会融入中国传统的神奇动物。

大卫·耶茨透露,这个系列将会拍足五部,续集中,会对邓布利多和格林德沃的大战有一个交代。

奥斯卡金像奖、金球奖双料影帝“小雀斑”埃迪·雷德梅恩出演主人公纽特·斯卡曼德,一个害羞且不善交际的英国魔法师。大卫·耶茨称赞小雀斑是一个充满热情的演员,“这个角色简直是为他量身定制的。”

在现场听到《神奇动物在哪里》要用原班人马拍5部,“小雀斑”更是开心惊呼“太好了”。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