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青年论坛"侧记:在无限的网络空间放飞青春梦想

2016年11月19日10: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无限的网络空间放飞青春梦想

  随着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行,浙江乌镇这座流淌着江南风韵的千年古镇,再一次吸引了世界的目光。今天,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社会组织负责人、互联网企业高管、青年创业者和青年大学生相聚乌镇,共话“互联网时代青年的机遇与责任”。

  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互联网把世界变成了地球村,深刻改变着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的生产生活方式。如何让互联网更好地帮助青年,青年如何更好地创造互联网的未来,已成为一个全球性、时代性的重大课题。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说,互联网的发展离不开青年这一最富有开拓意识和创新意识的群体,当代青年的成长进步也深深嵌刻在互联网中,其思想观念塑造、求知求学满足、社会融入实现都离不开互联网这一新的家园。

  “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既惠及青年、造福青年,也需要青年认清机遇、担当责任,为互联网发展提供青年智慧、汇聚青年力量。”秦宜智认为,青年应当成为互联网创新驱动发展的开拓者、开放共享文化的促进者、良好网络治理体系的参与者和做维护网络安全的实践者,在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的进程中,主动展现青年的担当与作为、奉献青年的智慧与行动。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已达7.1亿,其中20~29岁年龄段的网民占比最高,达30.4%,10~39岁的青少年群体占到了74.7%。

  任贤良认为,互联网的发展和应用已经受到青年的重要影响,也为青年一代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面对海量的互联网信息,如何治理互联网、用好互联网,是摆在青年一代面前的现实问题,也是各国普遍关注的问题,“这其中,青年应当担起自己的责任。”

  大数据、云计算、电子商务,互联网正以崭新的方式重塑世界,新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生产组织结构。浙江省副省长冯飞说,从浙江的信息发展来看,从这一轮一轮的技术发展的热潮可以看出,在这个变革当中,青年是时代的弄潮儿。

  互联网与青年相伴而生、相伴成长。互联网技术影响着当代青年,而青年也推动着互联网时代的不断繁荣,向前发展。

  58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姚劲波大学还没有毕业就开始创业,当时是1999年到2000年。他说:“当时是互联网在中国爆发的时期,我写下了自己的第一行代码。”到今天,58集团有超过两万名员工,在几百个城市为市民提供服务,每天有数千万人使用它的服务解决问题。“让所有年轻人和我们一起来努力,用5年、10年、50年的时间,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

  西班牙电信数字化教育公司首席执行官卡罗琳娜·依叶说,数字革命正在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也为青年提供了新的受教育的机会。“比如,数字教育的革命正在改变着一切。”

  2013年10月,清华大学发起建立全球第一个中文慕课平台——学堂在线,致力于以互联网技术探索解决中国乃至更大范围的教育问题。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说,学堂在线有来自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超过600万的注册用户,基于慕课的121门次混合式教学试点,有逾2.6万人次通过混合式教学模式获得正式学分。“依托学堂在线,将清华的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了中国更多的地方。”杨斌说。

  EMC公司全球副总裁周西柱认为,互联网时代为人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开放平台,为全球各行各业带来了颠覆性的变革,同时也孕育了千载难逢的机遇。

  “感觉全世界就在我的指尖。”乔治华盛顿大学学生马特·塞克斯顿9岁时得到了第一台电脑,14岁时有了自己的手机并开始上网,中学毕业时有了自己的手提电脑。他说,自己这一代见证了互联网时代跨越式的技术进步,“我们有责任去推动技术的进步,将它推动到一个前所未见的高度”。

  中国文化网络传播研究会副会长、秘书长金海峰认为,网络为人类生活拓展了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空间,互联网也已经从技术平台上升为生活空间,这场深刻的变革也需要净化网络语言,在那个“弱水三千”的海量信息中取那个阳光的一瓢,“健康阳光的互联网文化要靠全世界的青年撑起,未来世界文化的交流也要靠青年传下去”。

  “青年论坛”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主办,是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个分论坛之一。

  论坛还发布了今年G20峰会期间二十国集团青年会议形成的关于互联网时代青年机遇与责任的共识。来自中国、美国、俄罗斯、西班牙、阿根廷等国的5位年轻嘉宾,与主持人互动并集中回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

  “互联网是年轻人的事业,互联网的未来掌握在青年手中。”与会论坛的中外青年表示,互联网对青年意味着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意味着巨大的挑战和责任。(董碧水)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