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大咖乌镇畅聊"互联网+生活" 它给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2016年11月19日11:18 | 来源:浙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它给生活带来无限可能

  11月18日上午,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第二场企业家代表集体采访,美团点评CEO王兴、58集团CEO姚劲波、一点资讯CEO李亚、知乎创始人兼CEO周源、摩拜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王晓峰、36氪创始人兼CEO刘成城等畅谈互联网给生活带来的无限可能。

  互联网改变你我他

  本场互动活动的主题充满温情,更像是致敬正在被互联网改变的生活。现场的话题关乎“吃喝玩乐行”,主要涉及便利出行、信息获取、美食娱乐等,紧扣生活,带给人们“生活可以更美好”的期待。

  淘宝改变了人们的购物方式,滴滴打车、摩拜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去哪儿”改变了人们的旅行方式……过去10年,互联网已渗透进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哪里有“痛点”,哪里就有创新的动能。面对解决物流“最后一公里”、交通拥堵、空气污染等问题时,王晓峰的想法是,除了考虑从政府管理角度寻求解决之道外,企业也要更多地从自身角度出发,通过科技创新来改善人们的生活。

  当下,获取新闻信息越来越方便,个性化阅读也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标配,即便如此,新媒体也面临着许多挑战。李亚说:“一点资讯正在面对的挑战就是除了要做有料、有趣的新闻,还要提供有用、有品的内容。”他认为,基于简单智能推荐算法推送的信息虽然能迎合用户兴趣,但缺少价值。在他看来,“私人订制”和“价值阅读”的结合是阅读演进与网络文化发展的未来方向。要在鼓励用户通过搜索、订阅等方式主动表达兴趣的同时,帮助用户更好地获取对工作、生活真正有价值的内容。

  “怎么把知识变成能换真金白银的产品?我们正在尝试。”周源现场透露,知乎正试着让有价值的信息变成个性化和定制化的商品。如今,知乎已经开发了一系列知识付费产品,如知乎Live、知乎书店等。

  和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不同的是,此番接受集体采访的企业家大多在垂直领域有着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在细分市场上因为“接地气”的产品而获得市场的认可。

  技术创新点亮生活

  “科技改变生活”正从口号变成现实,技术创新还能给“互联网+生活服务”带来哪些改变?王兴的回答是:当生活变得更加方便时,就能感受到技术创新带来的那股力量。比如,人不动,食物动。“现在,美团外卖每天有十几万个骑手送700万个订单,平均28分钟内到达。”他用数据诠释“美团外卖,送啥都快”的口号,在这背后是强大的大数据处理技术。

  因为互联网,你的困惑可以由素不相识、不同职业的人多角度来解答。作为知识社交平台,知乎把“提问”和“解答”变成一件有意义和有价值的事——“知识分享”。周源说,目前,知乎已吸引了6000余万各个行业的职业人群和专业用户,每天都有非常鲜活的讨论,不仅可以解决彼此之间的问题,同时还产生了很多优质内容,源源不断地注入到互联网内容中。

  谈及未来的发展,王兴介绍,美团点评正在做“互联网+吃喝玩乐”,未来还将努力打造成为中国最大吃喝玩乐的平台,这是巨大的需求,也是努力的方向。

  “数字经济超过一半的比重分布在生活服务领域,移动互联网和生活服务各种场景的结合刚刚开始,并且会在下一个十年发生巨大的变化。”姚劲波说,数字技术的创新催生了互联网,互联网的繁荣又催生了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数字经济。

  在互联网的渗透下,购物方式在变,出行方式在变,娱乐的方式在变,而这样的改变才刚开始。在姚劲波看来,移动互联网还会创造更多、更好的服务,尤其是在生活服务领域。“今天,生活服务和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智能的结合才刚刚开始,要知道,绝大部分的生活服务领域还没有完全被互联网改造。”“互联网+生活服务”,未来有着无限可能。(袁华明 马悦)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