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小刚炮轰万达? 新仇旧恨说到底都是为了票房

2016年11月19日11:29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仇旧恨,说到底都是为了票房

  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昨天是冯小刚新片《我不是潘金莲》(以下简称《潘金莲》)上映首日,冯小刚再度发挥他“小钢炮”的性格,而这次开炮的对象竟然是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10.9%的排片,反映贵集团10.9%的胸怀”。

  《潘金莲》首日排片超7.5万场。国内票房前五家院线排片情况是——上海联和45.7%、中影星美41.79%、大地45.3%、南方新干线37.35%,排片占比都接近或超过40%,而万达排片只有10.9%。

  一封公开信

  翻开华谊与万达的“新仇旧恨”

  昨日,冯小刚先在微博上预告“中午12:30将在朋友圈和微博转发一封潘金莲写给王健林的公开信”。导火线就是《潘金莲》排片遭万达院线挤压。

  随后,公开信果然准时放送。

  这封公开信全文以“潘金莲”为第一人称,一口一个小女子把自己说得委屈至极。

  而公开信的背后,则是华谊与万达的“新仇旧恨”。

  华谊与万达的“新仇”,即万达只给《潘金莲》10.9%排片。《潘金莲》首日排片在其他院线几乎达到40%,但唯独在第一大院线万达遭到冷遇,甚至低于同天上映的《勇士之门》以及上周公映的《奇异博士》。

  暑期档的《摇滚藏獒》,万达给华谊这部片子也是极低的排片。现在轮到冯小刚的《潘金莲》。业内普遍猜测万达给华谊片子低排片的原因,是万达对华谊的“旧恨”,华谊从万达挖墙脚。

  冯小刚信中的“小墙皮”指的是现在华谊的CEO,前万达影业高管叶宁。在他主管万达影业期间,万达影片无一亏损,还被王健林表扬过。但就是这么一个被看好的人才,却在2016年2月离开万达,并带走了正在研发中的一些项目,不久后便出任华谊CEO。

  随后又有业内人士指出,万达还有个“旧仇”,是《潘金莲》原来是万达的“孩子”。《潘金莲》制片人杜杨四年前就职于万达,而《潘金莲》电影版权正是当时杜杨在万达时买下的。

  冯小刚的“公开信”还批了万达在国内日渐形成垄断。今年,万达院线收购万达影视,相当于国内最大的电影院线收购了国内排名前茅的影视制作公司,再加上发行公司,万达在国内电影垂直产业链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万达成为“老大”之后,谁的账都可以不买,冯小刚对王健林也是无计可施。

  而充满戏剧的是,冯小刚公开信后的两个小后,王思聪也不甘示弱,把矛头指向冯小刚。王思聪通过微博,并直接@冯小刚,把《潘金莲》排片问题及万达和华谊兄弟之间的“恩怨”作了解释。

  正当大家以为狗血剧要结束时,“小钢炮”仍不甘示弱,直接转发了王思聪的微博,再度进行反击。

  如此你来我往,堪称昨天网络最热门事件,一时看呆吃瓜观众。

  好莱坞给“潘金莲”让位

  冯小刚被指矫情炒作

  不过,很快网友就反应过来。出人意外的是,小钢炮这次竟然没有得到同情。

  有网友表示,口口声声控诉万达给自己不公待遇的《潘金莲》,其实已占尽便宜,原本11月18日上映的《神奇动物在哪里》要给《潘金莲》让位,被迫推迟一周。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也顺延到12月9日。而且《潘金莲》首日40%的排片已是力压山河,而同天李安的《中场战事》排片被挤压到了3%,“冯小刚还要叫冤,显得太矫情”。

  网友将冯小刚此次的开炮,归结为新片上映的一次博眼球炒作。

  昨日记者在影院看了《潘金莲》,发现该片与冯小刚之前片子完全不同,没有任何商业卖点和娱乐元素,是一部现实主义力作。只是虽然这是一部有“意义”的电影,但情节冗长沉闷,圆形画幅带来视觉疲劳,让电影可看度降低。

  冯小刚用这种炒作方式,让自己的“准文艺片”吸引更多观众,也是可以理解。因为《潘金莲》有一个“5亿保底票房”。

  据悉,耀莱影视在《潘金莲》开拍前,就以5亿元保底票房协议,获得电影20%的投资份额。当影片票房低于5亿元时,耀莱支付2亿元的票房净收益;票房5亿元至8亿元部分,净收益由耀莱独享;票房超出8亿元部分,耀莱将获得票房净收益的50%。而冯小刚又是耀莱影视的股东。《潘金莲》因审查问题改档,但耀莱顶着经济压力继续履行保底协议。

  耀莱影视与万达进军电影业的路径十分相同,通过投资影院建立渠道,然后向上游挺近,未来仍准备用20亿建90家影院。可以说,耀莱也是万达的一个竞争对手。此外,这次猫眼电影发行《潘金莲》,对电影大力度票补,也是对万达发行的一次挑战。

  所以这事情归根到底还是为了票房,尤其是《潘金莲》票房保底数是“5亿元”。昨日,《潘金莲》票房7350万元,属正常开局,不过,要达到5亿元这个数字还需不断的话题和炒作。

  首周末排片

  对电影至关重要

  冯小刚因《潘金莲》排片“手撕”王健林,让“排片”一词自方励为《百鸟朝凤》排片下跪之后,再度成为热门词汇。

  影院对一部电影的排片,真的那么重要吗?答案是肯定的。

  尤其是新片上映,首个周末三天的排片,可以说决定了一部电影的命运。

  在中国电影市场上,好的电影内容、营销宣传、票补,都是为了这三天在电影院能有高排片率。

  只有排片率高才能获得购票者的关注,才有可能创造高票房,形成话题,创造影响力,吸引更多人观看,形成良性循环。

  反之,排片少,关注少,票房低,观影人次逐步下降,就会形成恶性循环。(陆芳)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