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冯小刚为"潘金莲"排片喊话王健林 王思聪代父呛声

2016年11月19日11:55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导喊话王健林,王思聪代父呛声

  冯小刚备受关注的新片《我不是潘金莲》于昨日上映,而首映当天中午冯导便为了“四年磨一剑”的成果开撕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微博发文直指万达院线因公司之间的恩怨而给其新片10%的低排片率。随后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微博上反呛冯小刚,称降低排片只是因为不看好该片,并表示如果影片票房出色会按流程增加排片。

  冯导发博

  首映当日为排片率“开撕”

  昨日中午12:30,冯小刚在微博发公开信,以潘金莲之口诉“排片遇冷之冤屈”:“有一小公司名曰华谊,从贵集团挖走一小墙角。小墙角都算不上,就是一块小墙皮。这块小墙皮的脱落,对贵集团毫发无损,但其变节行为引起了贵集团人神共愤,必予除之而后快。据坊间传闻,该惩罚体现为凡这家小公司出品的影片在万达院线皆予以封杀。”随后又表达了核心诉求:“目前该片在全国其他院线排片平均值为40%以上,在贵集团的排片率仅为10.9%。”

  冯导发文一个半小时后,王思聪在微博上回应,直呛“冯大导演”说话“阴阳怪气,听着恶心”,并加上了“碰瓷”的标签。他说:“咱就事论事,只准华谊挖我们有敬业协议在身的高管,不准我们有任何不悦?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不允许我们对你片的不看好而降低排片?”王思聪还表示没有人和钱过不去,导演应该用拿得出手的作品说话。

  半个小时后冯小刚转发了王思聪的微博,回应“谢谢您把因果公之于众”,并表示“由于您的不悦,导致您不看好这部电影,又导致了万达对《我不是潘金莲》的低排片,我不清楚您的敬业协议是什么原则,我认为尊重市场规律也是一种敬业”。

  16:00左右,作为当事双方之一的华谊兄弟电影官方微博以“无兄弟,不华谊”六字表示对长期合作伙伴冯小刚的支持,配文中称希望《我不是潘金莲》能拥有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将作品交由观众来评判。一个小时后,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也加入了“混战”,直接转发王思聪微博称要就事论事,万达影视高管中也有不少华谊旧部,“‘挖角’不敢当,行业人员流动是职场正常的事情,不能只许一家挖‘小墙皮’!要是因此‘不悦’ 也该是我先‘不悦’。”而记者联系到的万达院线相关人士则对此三缄其口,称不方便回应。

  观众反应

  “好电影自然有高排片率”

  王思聪为何会反驳冯小刚“只准你们排片挤走别人”?原来自《我不是潘金莲》进入宣传期之后,电影之外的新闻也不绝于耳。之前网上盛传因作为出品方之一的华谊向广电要求给自家新片留出排片空间,原定同日上映的《哈利·波特》外传《神奇动物在哪里》 推迟一周上映,而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主演的《萨利机长》也推迟至12月9日上映。

  至于对撕双方都提到的“挖墙脚”,大众皆猜测为王健林曾经的爱将、曾任万达文化产业副总裁等重要职务,于今年3月跳槽至华谊担任副总裁、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的叶宁。这一“挖墙脚”之痛所引发的华谊与万达的恩怨也不是第一次爆发,今年暑期档华谊兄弟出品的动画电影《摇滚藏獒》就在万达院线遇冷,该片主创、摇滚歌手郑钧当时就多次发声,感慨该片首周只有约6%的低排片,并称自己六年的辛苦败给院线潜规则。随后万达院线发布公告否认“封杀”,并强调“周末三天,万达院线旗下全部影城都有该影片的排片,平均每日排片都超过500场”。

  冯导如此大阵仗主动开撕,观众似乎并不领情。虽然有小部分网友赞冯导有骨气,但绝大部分几乎一边倒地表示“这一次站王健林,站思聪”,有直言冯导“捆绑炒作卖惨”的,有讽刺冯导“有40%排片还称自己小公司的”,有以《湄公河行动》举例表示“排片多少是院线的自由,好电影根本不需要担心排片率”的,还有人提出如今重现了4年前冯小刚的《1942》挤压《少年派》I-MAX厅排片的历史,只是风水轮流转如今“受害方”变成了冯导。

  专业人士则告诉记者,作为影片出品方有“高排片高票房”的诉求在情理之中,但院线方面也有自己的排片规则。决定影片前期排片率的有影厅数量、影片长度等客观因素,也有影片质量、主创阵容等主观因素,如网上热度、路演等宣传阵势也在考虑范围内。当然,根据预判做出首日排片之后,最终决定排片的还是到底有多少观众愿意进影院为片子埋单,归根结底还是质量决定“票房运”。目前《我不是潘金莲》在豆瓣上的评分为7.3,与被视为冯导“赔本生意”的影片《1942》持平,此次冯导新作能否在票房上打个翻身仗就要看接下来观众是否买账了。(见习记者 陆乙尔)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