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潘金莲"口碑票房齐飞 冯小刚假矫情还是真委屈?

2016年11月20日08:0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冯小刚假矫情 还是真委屈?

  《我不是潘金莲》剧照

  主演范冰冰在观众见面会上。

  李宗翰等男演员令人印象深刻。

  冯小刚

  影片《我不是潘金莲》上映两天收获票房超过1亿元,成绩非常亮眼,口碑也很好。与此同时,导演冯小刚炮轰万达院线排片太少的话题继续引起争议,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导演有小题大做之嫌,不够体面。对此,冯小刚昨日有了最新回应,爆料自己的片子被排挤出国庆档才推迟到现在上映,而这种“委屈”他不能忍。但这种“炮轰”,却被部分网友认为有矫情之嫌。

  头评

  高质量创作

  比炒话题更体面

  曾俊

  熟悉电影界的人都知道,导演冯小刚几乎是和“炮轰”一词绑定了,这些年撞到过他“炮口”的有综艺电影、影评人等,到了《我不是潘金莲》中,他的习惯再次出现了,尽管事出有因,但却成功为影片预热。有人评他为了经济利益吃相难看,有人则感叹道,连这种有观众基础、导演号召力、奖项加持、人气主演的作品都免不了借此一炒,可见这年头钱不好赚。

  显然,对比砸大钱的宣发手段,炒作毕竟是性价比很高的营销方式,虽然普通观众不能视之为洪水猛兽,但是这种事最好还是尽量少点,对创作者的口碑不会好到哪里去。不只是冯小刚的片子,其他很多新戏、新剧上映、开播一旦临近,炒作就成了一个常态,观众似乎已经司空见惯,可长此以往这肯定会消减当事人的美誉度。

  炒作话题可以产生一时的眼球效应,吸引观众打开电视、走进影院,但实际上,这种效应难以持久,影视作品最终还要靠艺术质量来说话。如果质量不行,观众被噱头吸引看上几眼,但最终都会大骂受骗上当,票房数据都不会好看。如果作品质量好,炒作话题就更不是必需的了,因为有太多的“自来水”观众相互推荐,《夏洛特烦恼》等小名气影片同样能实现逆袭,何况是大导演、名主演的作品呢?所以,创作者还是专注于创作就好,用作品说话,比其他任何宣传手段都来得光彩体面。

  数据光彩:创国产电影11月票房双记录

  根据票房数据,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公映首日以39.4%的排片斩获超7045万元票房,狂揽当天全国票房的62%,登顶当日票房冠军,成为11月国产电影首日票房最佳。它在票房、排片、上座率、场均人次等方面均遥遥领先于《奇异博士》、《勇士之门》,将李安的新片《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甩出好几条街。

  此外,它也助推每日整体票房大盘超过1亿元,改变了连日来影市低迷的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影片打破了历年来国产电影11月的首日票房纪录和单日票房纪录,成为影史上11月最高首日票房国产电影,烧烫了本不太火热的档期。而对于一部不是非常商业的电影来说,能获得这样的成绩也是罕见。

  与票房数据相对应的是,影片的水准也被大赞,甚至还有人赞誉它为“华语电影年度最佳”。除了故事风格上走现实主义的讽刺路线,影片最受人关注的是大量使用的圆形画幅。事先外界担心这会挑战观众的观影习惯,但是事实并非如此。不少观众表示,看圆形画幅没有感到不舒服,反而觉得很有诗意,透露出一种中国风的独特的美。同时,圆形画幅与方形画幅、正常画幅的结合运用都被评“颇有深意”。

  表演也是大家讨论的热点。一向被视为“花瓶”的范冰冰要和28个实力派男演员搭戏,不少人为此捏了一把汗。按照观众的评价,范冰冰虽然没有像当初《秋菊打官司》中的巩俐那样出色,但还算合格,没有让人出戏。圆形画幅也不适合使用太多特写,范冰冰无需太多表情,恰当规避了演技上的某些缺陷。

  其他与范冰冰搭档的男演员也令人印象深刻。观众认为,戏骨们的演技统统在线,“张译演的法庭庭长贾聪明,由内而外演出了那股子又坏又耍小聪明的劲儿。”“我都没认出来是李宗翰演的李雪莲前夫,很生动,无辜又无赖。”“张嘉译变成这么个老谋深算的样子,我是无法想象的。”“于和伟、赵立新都是大写的实力派,都很有存在感”。

  冯小刚最新回应:曾被挤出国庆档

  影片有高水准表现之余,冯小刚却将炮口对准业内最大的万达院线,指责对方故意排少《我不是潘金莲》的场次,“垄断、格局小”。昨日,《我不是潘金莲》主创到上海路演,导演冯小刚,编剧刘震云,主演范冰冰、张译、于和伟、李宗翰等现身。谈到自己为何炮轰万达,冯小刚说,作为导演,自然很希望自己的作品被观众看到,“但是两个公司的恩怨影响到对一个作品的公平对待,这是不合理的”。他还表示,之前华谊兄弟出品的电影《陆垚知马莉》和《摇滚藏獒》都受到过万达的冷遇,但公司层面一直不敢对外说,这次轮到他,他不会怕事,“我们生活里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受到委屈都会忍,但我不能忍”。

  对于新作的票房成绩,他表示很满意。面对王思聪的回应,冯小刚说:“他说排片低是正常的商业行为,但是昨天票房出来了,证明我们很受欢迎,我可以跟王思聪说,你们是上市公司,这种做法是对股民的不负责,你们对这个片子的判断是存在较大的失误,所以我很担心领导这个企业的人的眼光。”

  谈到外界所言的《我不是潘金莲》挤走了《神奇动物在哪里》等片,冯小刚主动爆料说,《我不是潘金莲》当初也是被从国庆档挤出来,“国庆七天假期是多好的档期,我也很无奈,但我也不知道该把档期往哪里挪,我没有那个能力,说让哪部片子给我让道,华谊兄弟只有署名权,不可能用手段挤走谁”。

  业内看法:

  冯小刚应该满足

  对于这场风波,前晚,该片出品方华谊兄弟总裁王中磊在出席某颁奖礼时总结说:“冯小刚导演的大胆尝试,上映第一天票房非常理想,还是感到很欣慰的。”

  在其他导演看来,冯小刚在排片一事上得知足,王小帅获得大奖的《闯入者》曾在上映首日遭遇排片不足1%的尴尬,“实际上已经挺好的了,冯导的人生他应该满足,他的商业片给我们带来很多快乐,他想拿奖,也拿奖了,现在又拍艺术片,都得到了。其实这个排片很高啊,都是百分之四十多,我替他高兴,其他事情我就不知道了,我和贵圈不熟”。

  导演杨树鹏则直言,排片多少和一部作品的好坏其实没有什么关系,“要看下次吸引人的举措是什么吧?我不能再下一次跪,也不能再写一次公开信,这样,别人会说‘这招别人都用过了啊’”。

  导演陆川在微博上表示,如果喧嚣能转化成对于电影本身的关注和审视,这或是对电影最大的幸事,但要是留下一地瓜皮,这是电影人最大的悲哀,“在国内电影偏文艺题材的作品中,这样的排片已经是好得不能再好了,足以看到宣发团队的用心和小刚导演的号召力;也可以看到院线的肯定和支持,这是真心话”。

  观众态度:

  支持王思聪的不少

  对于冯小刚的炮轰,王思聪则表示否认:“谁都不会和钱过不去?”对此有人认为这缘于万达被华谊挖角的愤怒之举,也有人认为影院排片是商业行为,不可过多指摘,如今从观众的需求来看,万达根据市场规律增加排片也是理所应当。

  这一场口水战,观众的意见偏向各有理由。不少观众选择挺王思聪,因为他在商言商,有钱为何不赚?还有人觉得,这就是明显的舆论“碰瓷”,冯小刚宣传电影的底线太低,甚至有网友认为是“为了票房的炒作”。另有人指出,两人都是配合着撕,无论如何都是他们两家受益。

  其实,这场公之于众的口水战是假矫情还是真委屈,并没有一个明显的衡量点。不管冯小刚是否属于性情之举,但在客观上造成了轰动效应。冯小刚最近在一档栏目访谈中曾说过一句话:《我不是潘金莲》的话题性绝不亚于《老炮儿》,如今看来,预言已经成真了。(记者 曾俊)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