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王一彪:必须把建设可信的网络空间作为重要目标

2016年11月21日15:1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发表演讲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定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将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秘书长王一彪发表演讲。以下为全文内容:

尊敬的任部长、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大会之约和各位相聚在充满古朴气息和人文底蕴的乌镇,从历史、现实、未来的维度探讨互联网发展的美好前景,特别是新媒体建设这个主题。

接入国际互联网二十多年来,互联网在中国得到快速发展,成为获取服务的新平台,中国有句古话,人无信则不立,业无信则不兴。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网络空间同现实空间一样,既要保持自由,也要强调秩序,自由是秩序的目的,秩序是自由的保障,这个秩序当然也包括可信,今天我们探讨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确实非常必要,也十分紧迫。根据互联网自身发展实际,我认为可信互联网需要从三个层面来理解。

第一,网络传播可信。尽管互联网是一个虚拟空间,但在网上传播的所有信息,都应当是真实可信的,这是因为互联网这个虚拟空间,本质上还是现实空间的延伸。网上信息传播与交流归根到底还是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心与心之间的对话。如果任由虚妄的信息满天飞,就有可能让可怕的谣言、谎言毒害人们心灵。

第二,网络应用可信,现在网络应用服务已深入到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网银、电商、网约车已经完全打通了网上和网下,但是与此同时网上欺诈、个人信息泄露、网络违法犯罪已经成为群众反映强烈的社会公害。2016年上半年的网络诈骗已经有28.8万起,达到70多亿元,所以提供可信的网络应用服务,确实已经迫在眉睫。

第三,网络平台可信,为各种网络应用、网络传播提供服务的网络技术平台,肩负着网络正常运行,网民权益保护和法律法规执行的重要责任,我想这是可信互联网的基本保障。

我今天谈可信的互联网,首先指向网络传播,可信的网络空间、网络媒体在网络传播方面肩负着重要责任。应当看到互联网一诞生,就与市场紧紧连在一起,因为这样,少数网络传播者由于过分追求点击率、阅读量,往往超越了底线的传播行为时有发生,传播效率与传播失真的矛盾,意见表达和观点激化的矛盾,情感传递和情绪泛化的矛盾,已成为影响互联网正常传播秩序的深层次问题,面对这三个矛盾,主流媒体要成为纷繁信息的过滤器,偏激观点的校正阀,社会心态的压舱石。

作为一家有着68年历史的媒体机构,人民日报已经发展成为十余种载体的现代传播体系,构建起全媒体方阵,覆盖用户累计达到3.5亿,我们应当积极拥抱互联网,努力实现有新闻的地方就有人民日报,有用户的地方就有人民日报,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坚信人民的信任是媒体赖以生存的条件。所以在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的过程当中,人民日报新媒体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始终坚持讲诚信讲责任,为建设可信的网络空间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是严格采编流程,报道真实新闻。我们认为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多年来为坚持真实传播、可信传播,形成了一整套严格的新闻采编流程,这是我们人民日报的专业能力和优良传统。在推动融合发展过程当中针对新媒体的传播特点,人民日报建立三把关,五审核机制,对所有报道的新闻都进行认真的核实验证。人民网作为人民日报社融合发展的旗舰,一直为致力于建设可信互联网发挥作用,全力确保本网发布和转载的信息,信源可靠、内容真实,坚决抵制虚假信息传播。

二是秉持科学态度,阻断谣言传播。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各类社交媒体和自媒体空前发展壮大,在极大的丰富网络内容的同时,大量虚假信息、伪科学信息大肆泛滥。虚假信息传播时间长、受众范围广,对广大网民产生了严重的误导。对此人民网以净化网络空间为已任,及时推出《求真》栏目,对各种谣言、传言进行梳理,进行认真地调查求证和严谨的甄别分析,第一时间为网友报道事件的真相,成为大量虚假信息的终结者。

三是畅通社情民意,赢得网民信赖。我们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成为网络民意与党政机关的桥梁纽带。人民网首创的地方领导留言版已持续十年,共有56位省委书记、省长通过留言板与网民互动,2000多位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公开回复网民留言,帮助解决各地群众反映的实际困难达55万件。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在互联网上打造联系人民群众的新平台,反映社情民意,回应群众关切,推动问题解决,赢得网民信赖,追求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可信。

实践证明,在建设网络强国进程当中,必须把建设可信的网络空间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目标,努力实现网络传播可信、网络应用可信、网络平台可信,这样才能让网络空间更加天朗气清,更好的造福广大网民,对此我提三点建议。

一是要筑牢可信的技术基础,罗马人有一个说法,他说你能够在黑暗当中信任他,我认为建设虚拟的网络空间需要这样的信任。所以互联网各个领域,都应当从可信这个维度去研发和应用网络技术,通过各方面的不懈努力,让人工智能成为新闻事实核查的利器。区块链技术将用来构建安全可靠的信息体系。量子通信技术将为网络自主交流保驾护航。

二是建设可信的市场环境,从互联网发展历程来看,用户选择是基础,市场是信赖的源泉也是最需要信任灌溉的土壤,随着“互联网+”概念实施,将进一步做大做强我国的数字经济、市场经济,为此要坚持市场规则、契约精神,建设适用互联网的信用体系。另一方面大力倡导人际诚信、文明,让市场运行多一些相互的信任。

三是提供可信的法规保障,互联网发展正在不断催生出新的业态,但是不应当留下法律空档,在完善法律法规的同时要更加注重社会协同助力,管理部门应当尽到监管责任,互联网企业包括网络媒体应当承担主体责任,互联网用户也就是我们的广大网民要自觉履行公民的义务,通过各方面共同努力,一定能够建设一个健康有序、善意可信的网络空间。

传播的秩序、传播的质量、传播的品质决定着新媒体的未来,新媒体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好的环境和生态,其根本途径还是共同建设可信的网络空间。 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视频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到会发表讲话,就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主张,我们应当认真贯彻落实,我们坚信,建设可信互联网是防范网络安全风险的必由之路,可信互联网建设好了,也将普惠人类文明、推动世界进步,最后祝新媒体发展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