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传媒热点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让诚信弥漫在网络空间

2016年11月21日15:18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参加圆桌论坛

人民网11月17日电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媒体发展论坛“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于2016年11月17日14时在浙江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枕水厅(201)举行。该论坛围绕“建设更加可信的互联网”,从信息可信、编排可信、用户诚信三个维度,邀请各方人士分享交流互联网信誉建设经验和研究成果,深入探讨包括网络平台、网络媒体以及网民在内的所有网络参与者共建可信网络的责任与义务、技术与规则、体制与机制,进一步推动信源的可靠性与内容的真实性,传播过程的规范性与艺术性,提高网络参与者的信息素养和网络责任,加强领域内国际间的沟通与交流,实现互利互赢。

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参加圆桌讨论环节,并与主持人进行交流:

主持人:今天我们论坛的第一个解决方案就出来了,首先从人才入手,人才既包括我们传统学院单位机构的培养,也包括新媒体从业人员的职业素养,或者说社会责任感的一个提升,我们期待人民网的余总,对刚才王总编辑对人民网的发展历程做了一个很大的梳理,我想问一下在这个过程当中,从您的工作上讲,我们人民网在建设可信互联网当中,我们还有什么样的愿景,或者还有什么样的期待?

余清楚:感谢主持人,感谢在座的每一位听众,感谢听我讲。开始的时候很多嘉宾做了主旨发言,讲的非常好,讲的很高深。我作为一个总编辑,我天天跟文字打交道,天天跟新闻打交道,我可以告诉你们,作为一个总编辑,在当前的互联网新闻时代是多么的难,人民网每天6000万的文字,1.8万篇的文章,在国外有11个分公司,9个外国语种,有7个少数民族频道,这是一个海量的信息,我每天无法看这么多,但是不该出问题的必须由我来把关,出了问题我这个总编辑就不好当。所以做诚信,这个不仅仅是做新媒体,我觉得可信互联网这个题目很好,但是传统媒体也得讲诚信。

我也是从产生媒体转型到新媒体,我在新媒体是学生,我在人民日报待了20多年,写了几十万字的新闻,但是在座的我相信你们都是搞新闻的,易碎的产品,我从来不出书,如果别人想出我欢迎,但是我不想出,因为没有什么价值,但是到了新媒体来了以后,我发现有很多不同,传播速度快,传播速度快的后果就是犯错误也快,一不小心就错了。这方面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压力,我们也知道人民网作为一个主流媒体,作为一个重点新闻网站,它承载着宣传党的政策方针路线的任务,每天要传播大量海量的信息,在这方面我们有更多的感悟和体会。就是说要在这里边要有一个新闻的选择性,有一个判断性。

但是因为内容太多,杨总讲的,主持人提的问题,队伍很重要,我们要培养一支忠诚党的新闻事业的,忠诚于新闻职业道德的一支队伍。但是现在媒体人都很年轻,昨天我专门看了一下互联网之光的博览会,我实在羡慕他们,一个概念就能做成一个产业,所以我就要求人民网的人,把所有的互联网之光的各个展台的文件都给我收回去,回去以后我从晚上十点以后开始学习,我看看能不能找到有利于人民网发展的平台,我特别感兴趣的是有两个小孩20来岁,竟然能找出一个叫做“婴儿智能房”,现在小孩过去独生子女,好不容易能生两个,又碰上互联网时代,就给大家设计一个叫做“婴儿智能房”,给我很大的启发,新的媒体,人民网这样的上市公司怎么发展?要创新。

要创新的前提还要不犯错误,不犯错误的前提就是讲可信。中国有一句老话叫“病出口入,祸从口出”,所以这个把关很重要。我们人民网在这方面就是从严把关,同时我们也在提出一个叫做建设最好内容的网站,不管新旧媒体,做内容永远是第一位的。所以这方面我们现在下了很大的功夫,要做内容。

第二个,做一个干净的网站,让一些低俗、虚假的东西不能在人民网生存。我们人民网每天的用户1.6个亿以上,在PC端和移动端,如果我们发出去的新闻,我们发出去的图片、视频,能让用户感觉到我们是虚假的,我们是不诚实的,我们是低俗的,人民网生存不了,网民不答应,人民网是上市公司,股民也不答应,如果人民网办的不好,股价下跌的话,我也受不了,这方面压力很大。

刚才的感悟有一条很重要,就是整个做媒体的,做新闻的人,一定要讲诚信,这个诚信是与生俱来的,是我们老祖宗仁义礼智信几千年以来就有的,现在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就是我们成长的太快,发展的太快,前些年互联网也一样,中国有些方面也是一样,野蛮生长,在游戏规则和制度建设方面,我认为没有跟上去,我们今天讨论这个话题,仍然具有重要意义。我就有一个想法,我们让诚信弥漫在网络空间,我就讲这些,谢谢。

主持人:感谢余总,我还有一个问题,您刚才讲到让诚信,让这种风清气正在我们这个欢迎中弥漫开来,这是我们共同的期待,但是在现实的当中,包括很多网站会面临一个问题,当我们内容的信息我保证它没有问题,可是我为了吸引点击率,我通过夸大标题,或者通过排版,或者通过版面的设计来博眼球,会发现很多虚假链接,面临着排版可信,包括编排可信方面,您作为一个编辑,对这些方面有什么建议呢?

余清楚:凡是搞虚假新闻的,传递小道消息的,做低俗新闻的,绝对没有前途,不要看他风光几天,他不能够长命百岁,他一定是短命的。我们人民网在这方面整个为社会建立诚信体系,提供真实可信的新闻,我们做了很多很好的工作。

比如说天津爆炸案,当时有很多的谣言死了很多人,说污染了渤海,说了很多其他的,我们当时就发了一个新闻,就是不要相信这些谣言,就告诉他们,我们连周永康被抓了都告诉大家,这个新闻还不发布吗?这个新闻一出来谣言立马就停了,谣言止于智者,但是谣言也止于知者,有人民网这样的主流媒体在大家放心。

主持人:在建设可信互联网的时候,我们新型的主流媒体,我们的光明网、人民网,我们传统的主流媒体,在给我们呈现可信的新闻的时候,帮我们澄清事实、识别谣言,这是新的传统媒体的责任,也是我们所有传统媒体人的责任。面对这些内容是可信的,但是为了吸引眼球,用编排的方式来导流量,这种做法我不知道两位有什么样的看法,或者有什么经验?

余清楚:我在这里可以回答一下,这个主持人一直对我耿耿于怀,因为我叫余清楚,肯定不清楚,但是我告诉你,我是受害者。有的网站为了点击量、流量,我相信现在好了,在互联网网信办的领导下更好了。但是花钱买流量点击量,我们从去年开始,特别对外国的一些公司,所谓一些外国的排名公司,停止了付费,结果马上把流量、点击量一下下降到两千多名以后,人民网是中国号称目前最大的网站之一,规模最大的,我们人民网,新华网刚上市,我没有比较,人民网是全世界前四大新闻网站,每天大概六千万文字,1.8万篇稿子,还有无数的视频图片,竟然点击量会排在2900多名,我头发都白了,为什么白了?因为做网站很辛苦。为什么流量会下去呢?后来发现有钱还是好,付费推广,马上流量就上去,但是我们也很高兴的告诉大家,在中央领导,在中宣部,在网信办的支持下,我们没有付费,人民网的综合传播力,这是网信办每个月公布的,每个月排名都是第一的,所以还是祖国好,美国总是把我们放到后边去,这个不行。

还有一个,最近我也不知道什么原因,美国的排名,又把我们弄到前面来了,我相信只要我们认认真真做内容,一心一意写稿子,搞好传播,用真实可信的东西来给网民交流互动,我相信点击量、流量一定会上升的,这就是我的一点体会。

主持人:余总,非常感谢,我刚才的问题引发了余总对建设可信互联网的第三个标准,我们除了内容可信、编排可信,还有我们的评价标准要可信。今天无论我们以弘扬传播力,还是我们要去做商业的发展,无论哪种途径,我们都在可信互联网的建设环境当中,需要有一个可信的评价标准。我想说的问题是想澄清一点,我们曾经也做过一个研究,很多主流媒体的内容提供给了一些平台,但是经过平台的一些编排,或者是一些排版过程当中的标题的篡改等等,来吸引流量。我觉得这种方式,也是我们今天在建设可信互联网当中应该重视的,不仅是内容,还有我们整理的过程。不知道有没有给余总带来困扰?

余清楚:有一个很典型的例子,现在是标题党时代,我们人民网有很多稿子,一个是网信办推送,还有一个是自由转载,一自由转载标题就改了,我举个例子,我自己写的稿子,我作为老记者,我跟大家说,写了几十年的稿子,我现在还在写,像我这个年龄写稿子的已经不多了,我在一个月以前,写了一个稿子,可能80%的人看了,在网上的点击量据说达到两千万以上,标题是《让休假成为惯例》,在人民日报的论坛等等,据说当时每个干部吃饭都谈这个问题,我就说一个好的干部,不仅自己要休假,然后还要鼓励员工休假,我都是为在座的说话。他们说很难超过两千万,但是有的网站一改,我是在人民日报发的稿子,他们转载之后改成“人民日报:不让职工休假的干部就不是好干部”。马上意思就反过来了,搞得我很紧张,幸好没有什么问题,这是我自己经历的。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