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 乌镇遍植"小梧桐"

2016年11月21日07: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乌镇遍植“小梧桐”——记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服务

  新落成的乌镇国际会展中心灯火通明,美轮美奂。刘 红摄

  11月18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圆满落下帷幕。大会期间,志愿者热情细致周到的服务,给与会中外嘉宾留下美好记忆。

  千余名大学生当起志愿者

  G20杭州峰会上,4000余名“小青荷”志愿者在西子湖畔的精彩表现,赢得海内外一致点赞。

  在乌镇的大街小巷、车站码头、文博场馆、街道社区,处处可见志愿者充满青春朝气的身影,他们为来到乌镇的参会嘉宾提供各类服务。其中,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省内17所高校的1072名大学生,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小梧桐”。

  在志愿者服务工作启动仪式上,参与服务过G20杭州峰会的浙江工商大学大三学生何丽瑶,从6700余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幸运地成为志愿者代表,登台接过录用通知书。除了满足必要的身高形象要求以外,志愿者还要接受互联网大会知识、志愿服务经验、外语水平等内容的考核。两个月来,大会志愿者还根据分工及需要,参加了知识培训、形体训练等。

  大会志愿服务部负责人介绍,之所以称为“小梧桐”,是因为梧桐是桐乡的市树,“梧桐”谐音“互通”,寓意着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精神内核。

  “面对嘉宾,要自信,落落大方,服务细致,专业知识也要过硬。”何丽瑶对自己的上岗表现信心十足。

  会务服务用上“指挥通”

  互联网大会期间,浙江省各地的安保、交通、电力、消防、教育部门纷纷派出青年骨干,组成志愿者队伍服务盛会。

  今年,志愿者们在服务中用上了新式武器——新款掌上“指挥通”客户端。大会期间,志愿者只需下载“指挥通”APP,通过身份识别、验证登录后,立刻就可以将手机“摇身一变”成为一款指挥系统的智能终端。在8.1万平方米的峰会主会场,“小梧桐”通过“指挥通”组织人员一键签到和签退,省去了从集合到归位的诸多麻烦。“指挥通”自带的地图定位系统和指挥平台呼叫系统,让会务服务指挥者可以实时掌握服务人员分布和工作开展情况。

  在距离乌镇峰会主会场55公里的秦山核电站,来自杭州的电力保障志愿者张阳阳打开手机,通过线路杆塔定位系统准确地找到了联通核电站的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并指挥员工对设备进行检查。在融合嘉兴电力部门提供的配套数据包之后,这套全新的定位导航系统让参加乌镇峰会电力保障的103名杭州电力志愿者,能够轻松找到目标设备位置,实时对电力设备进行监控。

  为水乡夜景巡视值守

  会议期间,乌镇的夜景“美爆了”众多代表的朋友圈。入夜之后,乌镇街头两侧路灯准时点亮,暖黄色的灯光斜照在波光粼粼的沿街河面上,让人流连忘返。大会期间,为了点亮乌镇夜色,一支支“共产党员红船小分队”在不停巡视。

  “我们实行变电站有人值守,每天6次以上设备特巡,其中包括红外线测温、检修专业化巡视等等”,变电站运维人员叶乐乐介绍。夜间,他们还要拿着巡视设备与记录单,进行夜间特巡,一旦发现隐患,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今年的互联网大会主会场实现了“双电源、双线路、双接入”的“三双两接”可靠供电,广泛运用数据即时采集和大数据分析,实现对存在的安全风险实时应急反应,以确保峰会供电“零故障、零闪动、零差错、零投诉”。(冷丽华 求 力 廉 超)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