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不是潘金莲》年度最佳电影? 范冰冰最土演出

2016年11月21日07: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我不是潘金莲》:年度最佳电影?

  范冰冰主演《我不是潘金莲》

  11月18日,冯小刚执导、范冰冰等主演的国产电影《我不是潘金莲》公映。该片在超前点映时获得不错口碑,有人甚至认为它将是今年年度最佳影片。

  用幽默写人生困境

  《我不是潘金莲》根据刘震云同名长篇小说改编。女主角李雪莲是一个普通农村妇女,为了生二胎,她和丈夫假离婚。但是前夫很快另娶他人,李雪莲又急又气,孩子也流产了。她去找前夫评理,前夫说:“你是李雪莲吗?我咋觉得你是潘金莲呢?”为了纠正这句话,李雪莲与上上下下、方方面面打了10年交道,吃尽了苦头。最后,处理她这件事的官员被撤职,前夫意外身亡,一切都告结束。

  冯小刚说,他先后4次与刘震云合作,对刘震云的这部小说特别有兴趣,就是因为其中的幽默感,还有刘震云看生活的角度、对人的认识,尤其是对民族性的认识。“刘震云能用非常幽默的方式写苦难、写困境,让我看了之后非常有欲望把他的小说拍成电影。这部小说里的28个围绕着李雪莲和她打交道的男性,每一张脸、每一个人的语言、他们说话时候的表情,在看小说的时候,我脑子里已经全有了。”

  《纽约时报》评价小说《我不是潘金莲》时说:“过去中国的文学很沉重,人也沉重,而这次《我不是潘金莲》是用幽默的方式表现中国人的日常生活。”冯小刚说,幽默分三种:一种是语言的幽默,一种是事情的幽默,第三种是背后道理的幽默,“《我不是潘金莲》就是第三种。”

  在冯小刚看来,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当代题材电影,拍得很时髦,但反映的都是被美化了的现实。“这部电影我觉得过一段时间再回过头来看,它还是非常真实地反映了我们所处的这个环境和周围的人。它是真正的一部当代电影,现在这样的确实非常少。”他说。

  圆形画面营造旁观感

  影片中最引人注目的一点是形式上非常新颖,采用了非常多的圆形画幅,像看古典的扇面、绘画的感觉。而到了城市的部分,比如北京,就变成方形的画幅,影片最后则变成了宽银幕画幅。著名导演贾樟柯认为,影片将技术很好地融入到叙事里面,或者说,冯小刚从叙事出发,依赖于一个新的技术,表现了自己想要展示的世界。

  冯小刚说,原著小说里的事、人、台词都特别写实,但是整体看下来,又觉得非常荒谬。他想的是用什么方式来拍这个故事,既能增加荒谬感,又使故事变得非常“中国”。因为李雪莲告状这件事,只有在中国才能发生。学美术出身的冯小刚想到了南宋时期出现的一批古典文人画,“画了山水、花鸟,非常有意思”,外景又选择了安徽古镇徽宅,“在这个圆里面看,这里非常有诗意、有意境,慢慢深入进去,就发现所有的细节都变了,构图不能按照电影传统的构图方式,而且圆有旁观者观察的感觉”。

  范冰冰的最土演出

  影片中的女主角李雪莲由范冰冰饰演。她戴着斗笠,披块塑料布当雨衣,穿着半旧的衣服,满脸沧桑愁苦。有几场备受期待的戏,范冰冰都演得不错,并因此角色获得第64届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

  冯小刚透露,当时确实有很多人在他的微博留言,认为范冰冰不适合这个角色;也确实有过其他适合这个角色的女演员,能力也都很强。但他特别想和这些“顺着”的想法、和自己的习惯“反着”来。12年前,范冰冰出演过冯小刚执导的电影《手机》,冯小刚觉得范冰冰的能力和悟性都很强,但是,“她因为太好看,落下一个花瓶的评价”,“其实她也演过很多戏,也拿过东京电影节的最佳女演员奖”。冯小刚认为,“如果大家一开始不看好的演员,在电影里有很大的转变、改变,是不是更有意思,对我来说更有挑战?”于是他决定“要帮助范冰冰成为李雪莲”,因为归根结底,“她其实希望在观众那儿获得同情,或者好感”。冯小刚劝说范冰冰成为他电影创作的一部分,而不仅是一个面具;虽然她是女主角,但有28个男演员和她一起演戏。冯小刚告诉范冰冰,“导演通过你让大家一个个认识这些人,这些人共同构成了刘震云这部小说的社会意义,所以你在这里是一个介绍人。如果你接受这一点,我保证这是一个好电影。”范冰冰接受了,就有了现在这部电影,就有了她现在的表演。

  里程碑还是新起点

  曾经,冯小刚也曾经有过事业低谷,连续几部作品都没有放映或者播出,他转而拍摄了一系列贺岁片,取得了巨大成功,获得了财富、资源、话语权和许多朋友,近年来他又回来出演文艺片《老炮儿》,执导这部《我不是潘金莲》。

  他被知名文化人许知远称为“这代人里迟到的长跑者”。“我觉得我走的是跟大家相反的路,大家拍文艺片的时候,商业片这条路空空荡荡的,我就杀进来拍了贺岁片;当其他导演都改玩商业大片了,都在按计算器计算投资多少,计算哪个演员加哪个演员能带来多少票房的时候,我掉转头来,逆着这个队伍往回走,走到了另一条路上。”冯小刚说这并不是自己刻意为之,就是性格使然,“直觉是我不能太随大流”。

  如今,冯小刚有充分的自信:“我不希望被票房这个东西绑架,不把这个包袱背在身上。我背了那么多年,现在就是拍一个好的电影就行了,电影之外的事,我考虑得少了,荣誉和奖项也改变不了它是一个什么样的电影。”他也有谦虚的肺腑之言:“我对细节特别敏感,但结构的能力弱;刘震云的结构能力厉害,刚好他弥补了我的弱点。”“拍了《我不是潘金莲》,我好像拍电影才入了门。这种感觉在拍《夜宴》《1942》时也都有过。自己一直在学习,提高的空间还是特别大。”

  那么,我们还应该对58岁的冯小刚有更多的期待。(苗 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