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第十八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展演举行

2016年11月22日08:4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21日晚,第十八届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展演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展演以“雅言诵经典真情咏中华”为主题,通过大学生和朗诵艺术家们的演绎,展示中华传统经典诗文之美,体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观念和家国情怀。

展演共分为序曲、自然篇、爱情篇、家国篇四个篇章,展现了古代先贤的宇宙观、世界观、生命观、价值观以及对自然的敏锐感知力。其中,《春夜喜雨》、《鸟鸣涧》、《陋室铭》、《梦游天姥吟留别》等作品,丝丝入扣,诠释了人与自然和谐曼妙的关系;《关雎》、《蝶恋花·春景》、《一剪梅》、《鹊桥仙》等诗词,表达了对爱情的不同理解和感受;《九歌·国殇》、《木兰辞》、《浪淘沙令·帘外雨潺潺》、《兵车行》、《岳阳楼记》等诗篇,则以恢宏磅礴的气势彰显了我国古代仁人志士心系天下、报效疆场的英勇大义。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鲁景超教授表示:“长期以来,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师生坚持‘用语言塑造民族精神,用语言传播民族文化’的宗旨,积极发挥有声语言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以经典诵读为抓手,提升青年人的文化素养,引领青年人的价值取向。‘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将继续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诵读活动促进传统文化经典在社会上的推广,让中华民族文化精品发挥更大的浸润功能。”

本次朗诵大会系列活动和展演以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深化了广大学子对核心意识、文化建设的认识,进一步增强了当代大学生和广大民众的文化自信。中央电视台对展演全程录制转播。

“齐越朗诵艺术节”创办于1997年,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探索诵读人才培养之路,开掘诵读艺术文化价值的实践尝试。2013年,此活动更名为“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正式确定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主办,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承办。本届朗诵大会共收到来自全国172所高校的近千部作品,大学生的参与度与覆盖面创历史新高。目前该项活动已成为国内朗诵艺术界的知名品牌。

近二十年间,“齐越朗诵艺术节暨全国大学生朗诵大会”在高校青年中引起强烈反响,并从中国传媒大学的校园活动逐渐发展为由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学子参加的全国性诵读盛会,朗诵大会形式也逐渐演变为涵盖诵读、讲座、研讨会、公益演出等多项内容的系列活动。在朗诵大会这个平台上,来自传媒业界、文化学界的学者与青年人共话语言艺术之妙,畅谈诵读创作心得,使语言文化中的精髓深刻地影响到青年人的心灵。为了进一步扩大影响,今年10月底,朗诵大会组成内地大学生优秀朗诵作品港澳交流团赴香港、澳门进行展演,在广大港澳同胞心中引发了强烈共鸣。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