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爸4"董力阿拉蕾"父女"陷争议 真人秀警惕不良示范

2016年11月23日07:36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爸爸去哪儿4》深陷“蕾力门”

  《爸爸去哪儿》开播三年来已经播出四季,作为同类节目的标杆,无论是制作水准还是嘉宾阵容,每每播出时总能吸引眼球、引发热议,节目主打亲子互动的定位也让其几乎成了坊间增进父子/女关系的视频教科书,然而,近段时间《爸爸去哪儿4》却遭遇到开播以来的最大质疑,“实习父女”董力和阿拉蕾组合被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两人从最初的“反差萌”到后来的“炒CP”,“明星爸+素人娃”的关系设置已经上升到社会话题的讨论,而并不再是针对董力和阿拉蕾,“陌生‘父女’硬凑对会对未成年人产生什么影响?”专家、网友已经分为两大阵营,各执一词。面对质疑的声浪,《爸爸去哪儿》节目组于近日回应:“用善意的眼光看节目,杜绝恶意揣测与妖魔化解读。”

  “父女”变CP?

  节目组:希望不要妖魔化解读

  23岁的“实习爸爸”董力和4岁“女儿”阿拉蕾,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陌生人组成“临时父女”,每期节目的录制时间大概是三天两晚,期间他们会同吃同住同玩。伴随着节目的播出,这对圈粉无数的“父女”却逐渐被网友解读出“CP”的味道,这既和当事人的话语有关,也和素材的剪辑有关,节目因此惹来了大量争议。

  比如阿拉蕾会向董力表达“长大后嫁给你”,而董力在被问到情感状况时也曾不止一次地表示,“在等阿拉蕾长大”。董力的答案自然是不妥,但用阿拉蕾做挡箭牌估计也是回避作答的方式,事件发展到当下更是有“说者无意、说事儿者有心”的意思。至于阿拉蕾的各种示爱,心理咨询师维尼表示:“我们对孩子的一些表现要有合理的理解。比如阿拉蕾说:长大后我就嫁给你,这其实是很正常。很多小男孩会对妈妈说长大后要和妈妈结婚;很多女儿小时候也会天真地说长大后要嫁给爸爸,这种表达无非是表明了孩子的喜爱之情,可能大多数爸爸妈妈不会有太多的担心,而会感到甜蜜吧。相反,如果我们想多了,过度去诠释孩子天真话语的含义,那么对孩子反而是不好的。”

  但是问题恰恰就出在了董力和阿拉蕾并不是真正的父女关系。除去少数网友无聊和并不善意的“想象”,公众自然不会真的怀疑董力和阿拉蕾有什么不当行为,反而留下了很多温馨美好的画面。正如节目组透露,“节目录制是24小时全程监控,孩子换衣服、洗澡等涉及隐私的行为由专门的女编导负责完成,完全做到了尊重未成年儿童的隐私。”芒果TV还于近日公布了声明《单纯总是最美好的》,强调保护儿童是节目组遵循的最基本原则,希望外界不要妖魔化解读。

  路人变亲人?

  专家:警惕“人设”不良示范

  目前社会质疑的焦点在于节目中的“人设”会给未成年人带来的错误暗示,容易让女童放松对潜在危险的警惕,比如“我来给你当爸爸”游戏存在着对儿童的不良示范。此外,心理学博士苏德中指出:给学龄前后的幼儿安排一个陌生的“实习父亲”,这种游戏的设置可以破坏孩子安全感的建立。

  美国心理学家Ainswort通过实验研究指出,婴幼儿时期(0-6岁),是孩子与父母形成安全依恋和信任关系的关键时期。节目中安排一个实习父亲,在陌生情境和孩子录制节目,即使孩子表面玩得比较开心,也很可能是在牺牲孩子身心健康发展为代价。不过,苏德中更想强调的是,“网上很多对于董力和阿拉蕾以CP做出有意无意的评论或玩笑,其实对孩子的成长是最负面的。想想孩子在成长后看到曾经上节目的过程中有很多人开的玩笑和评论,这不是孩子应该面对的。大家明白节目的核心是娱乐,但对于孩子的成长,我们还是应该给予多一分重视,多一分谨慎,避免不必要的困扰与潜在的伤害。”

  这些也是专家以及家长最为担忧的,也是节目组在做下一季必须慎重考虑的。对节目组来说,在响应政策真人秀要更多表现素人的同时,如何通过更为合理的人物关系设置呈现亲子互动仍是一门需要完善的功课。正如网友所说,大概节目走着走着也偏离了“父亲陪伴的重要性”的初心,这种明星扮演的临时父亲固然可以提高点击量,但节目过后明星和孩子除了曝光度外,又得到了什么?(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