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不是潘金莲》口碑两极 保底5亿元票房有点悬

何晶
2016年11月23日08:0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保底5亿有点悬难怪冯导要焦虑

  冯小刚的一封公开信惹来争议

  《我不是潘金莲》的圆形画面获好评

  冯小刚新作《我不是潘金莲》上周五全国公映。根据猫眼票房数据,该片首周末票房为2.04亿元,打破了历年来国产电影11月的首周票房纪录。从上映首日起,影片的排片率稳定在35%到40%之间,分别以单日票房6997万元、7542万元、5625万元位居榜首。截至昨天下午记者发稿时,该片累计票房达2.15亿元,而未来三天的排片率仍以超过35%稳居首位。

  不过,J·K·罗琳编剧的《神奇动物在哪里》和迪士尼的《海洋奇缘》周五即将上映。在此冲击下,《我不是潘金莲》如果要完成保底发行5亿元票房的任务,情形并不乐观。目前影片在豆瓣上评分为7分。

  排片风波之争

  11月18日,《我不是潘金莲》上映首日,导演冯小刚在微博和朋友圈发出一封《潘金莲写给王健林先生的公开信》,公开指出《我不是潘金莲》在万达院线遭到冷遇,排片量低。随后,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在微博回应称:“你作为一个导演,用拿得出手的作品说话,岂不是更好?”

  这封公开信引来的争议,让冯小刚处于十分尴尬的境地,不少网友表示这一次站队支持“王公子”。吐槽冯小刚的理由有很多,其一是公开信的语气过于“阴阳怪气”,用的是潘金莲的口吻,可影片明明说“我不是潘金莲”;其二,《我不是潘金莲》在上映首日的排片率高达39%,而引进片《神奇动物在哪里》和《萨利机长》还被迫延档上映为其让路,网友因此质疑冯小刚“双重标准”。

  在日前的上海见面会上,冯小刚对“微博大战”作出回应。他表示希望借此为华谊出品的电影铺路:“后面有章子怡和葛优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还有管虎拍的《八百壮士》。也就是说,所有导演都有可能因为两家公司的恩怨遭到报复性排片,这对中国电影产业的伤害非常大。”对于《我不是潘金莲》排挤两部引进片的说法,冯小刚表示:“有人说我们挤走了那两部电影,如果我们有那个能力,会从国庆档被挤出来吗?”

  从猫眼票房数据来看,在冯小刚微博喊话万达之后,万达对《我不是潘金莲》的排片量并没有提高。18日,万达给该片的排片率是13.5%,19日微略上升至13.8%,20日的排片率下滑到10%,都远远低于全国排片率。

  影片口碑之争

  从影片本身来看,《我不是潘金莲》的口碑也相当两极。围绕该片到底是不是优秀国产片、方圆画幅到底是不是空有形式,各方争议不小。

  喜欢这部影片的观众认为,该片是冯小刚近年的最佳作品。上海戏剧学院教授石川认为:“这是冯小刚自京白贺岁片以后最成功的作品,也是近十年的国产片中,暴露与剖析现实最犀利、最击中要害的一部。它敢于触碰当代官场生态和官民矛盾的痛点,并能用一种不乏锋芒的荒诞叙事来演绎故事。这两点恰是中国电影最有心无力的软肋。”影评人桃桃林林认为:“在冯小刚这几年的电影里,算最好的一部。形式上的圆与方,更多是做出距离感,一方面可能是导演所谓的写意,更多的我觉得是为了安全。毕竟这个话题还是稍微有些敏感……虽有遗憾,但还是挺难得。”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师胡续冬则非常反感这部影片,他认为影片和“批判现实”没有关系,尤其是片中“首长”发脾气的段落:“影片的处理方式非但不是冷峻的批判,甚至还透露出导演对权力中心的某种难以祛除的痴迷。”他说,影片的唯一亮点是圆形画幅,但更多的要归功于当地山水而非导演。

  保底发行之险

  据悉,《我不是潘金莲》的主要投资方包括文投控股、华谊兄弟和北京文化三家A股上市公司。在电影开拍之初,文投控股的子公司耀莱影视,就与华谊兄弟以及北京文化的子公司摩天轮文化签订了保底发行协议。

  根据该协议,《我不是潘金莲》如果票房低于5亿元,耀莱将支付2亿元票房净收;票房5亿元至8亿元部分的净收益则由耀莱独享;票房超出8亿元的部分,耀莱将获得票房净收益的50%。也就是说,《我不是潘金莲》在刚开拍时,就已经收回了2亿元。但保底发行存在很大的风险,尤其是今年电影市场相对惨淡,保底发行的影片“十赌九输”。今年的《致青春·你还在这里》保底4亿元,票房3.36亿元;《绝地逃亡》保底10亿元,票房8.89亿元;《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保底4亿元,票房只有1.5亿元。只有《盗墓笔记》惊险突围,保底10亿元,最终票房10.04亿元。

  有业内人士指出,冯小刚“炮轰”万达的背后,是冯小刚对于美拉传媒与华谊兄弟的对赌协议完成可能受阻而产生的焦虑。根据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美拉传媒的法定代表人是冯小刚,成立日期为2015年9月2日,注册资本仅500万元,冯小刚和陆国强分别持有美拉传媒的99%股权和1%股权。去年11月19日,公司成立两个月后,华谊兄弟宣布斥资10.5亿元收购美拉传媒70%股权,冯小刚和陆国强分别将其69%股权和1%股权转让给华谊兄弟,两名股东承诺2016年达到不低于1亿元的净利润,2017年至2020年每年比上一年净利润增长不低于15%。而从华谊兄弟公布的2016年半年度报告来看,今年上半年,美拉传媒营业收入5093.93万元,净利润为3535万元。因此,《我不是潘金莲》的票房对冯小刚兑现今年的业绩承诺至关重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