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华谊兄弟首席执行官王中磊:电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2016年11月24日07:0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中磊:电影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虽然出生在上世纪60年代,华谊兄弟副董事长、首席执行官王中磊却称自己是个“90后”,因为1997年,他进入了电影行业,开启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段旅程。

“1997年的一天,一张海报改变了我的人生。”日前,在清华大学时代论坛上,王中磊从这张海报讲起,分享了他和电影的故事。

入行

一张海报改变了人生

“为什么会选择做电影?像恋爱一样就自然地发生了。”

成为电影人之前,王中磊在很多领域都创过业。“去东北倒卖过汽车,后来想开一个自行车行,只要能赚钱的事,觉得可以让自己迅速变成万元户的事都干过。”他这样笑谈。

1994年华谊兄弟成立,不过当时的主业不是电影,而是广告公司。这个广告公司当时在业内颇有名气,借助这个公司,王中磊与哥哥王中军变成了“小有钱财的企业主”。

1997年的一天,王中磊在路边看到一张电影海报《甲方乙方》,当时没有电影会用商业的方式来推广自己,于是他对这部电影充满了好奇。因为这张海报,王中磊去看了这部电影,“看完出来以后神清气爽,我觉得找到了人生重新再焕发激情的力量。”

这也是王中磊第一次看冯小刚的电影,他当时也想不到,他会和这个对他来说还算是陌生的导演,在之后20年的携手合作,出品、导演了一部又一部经典的电影,在一定意义上甚至推动了中国电影的商业化进程。

看完电影回来,王中磊就和王中军商量,在华谊兄弟组建了电影办公室。隔了很久,直到冯小刚第二部电影《不见不散》上映,王中磊才终于见到了冯小刚,在《不见不散》首映式的后台,他向冯小刚表达了希望能一起拍电影的欲望,冯小刚也被他打动了,从此,他们开始了长达20年的合作。

“尽管到现在已经出品了150部电影,最近几年也拍了很多英文的电影,但其实每次被大家问起来的时候,我心里最骄傲的事大多出于我跟冯小刚导演的合作。”王中磊这样说。

起步

成为真正懂电影的人

“选择了值得一生去做的事,你的人生才能完美和幸福。”

虽然1997年就成立了电影工作室,但直到两年后,王中磊认为,自己才真的成了一个懂电影的人。

1999年,王中磊与冯小刚合作出品了电影《没完没了》,当时,王中磊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还到电影里面去跑龙套演了一个角色。“通过加入这部电影的剧组,我才知道一部电影该怎么拍摄,怎么变成胶片来上映,这部电影我也参与了整个宣传跟发行。我那时候才敢说自己是懂得电影的人。”回想起当年,他感慨万千。

入行之后,他的合作对象也越来越多。2000年,索尼·哥伦比亚公司进入中国,华谊兄弟是华语地区合作方。在那两年中,他们一口气拍了近10部电影,包括李安导演的《卧虎藏龙》,周星驰导演的《功夫》,冯小刚导演的《大腕》,以及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陈国富的《双瞳》以及年轻的陆川导演拍摄的《可可西里》。

同时,华谊兄弟的艺人经纪也开始起步。当前知名的演员如李冰冰、范冰冰等都是华谊的第一批艺人,周迅也是王中磊做经纪人的时候带过的演员。王中磊还记得,“李冰冰签约华谊的时候是大二,大概19岁,范冰冰是16岁”。

除了影视娱乐外,在互联网娱乐以及品牌授权、实景娱乐板块,华谊兄弟也不断拓展,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2009年,华谊兄弟上市,上市之初每年的营收只有10亿元、利润只有几千万元,到现在,华谊兄弟年利润已经达到10亿元。

“不管你是在30岁、40岁,还是60多岁的时候,只有选择了值得一生去做的事,你的人生才能完美和幸福。”总结自己的从业经历,王中磊说,最重要的就是一句话:“择一事、做一生”。

突破

用不同方式讲中国人的故事

“抛开艺术价值之外,希望通过电影看到当代中国的变化和变迁。”

步入正轨后,每年华谊兄弟都会拍7—8部电影,目前一共出品了150部电影,其中王中磊最难忘的是《集结号》的拍摄经历。

作为军队大院长大的人,王中磊与王中军有很深的军人情怀,冯小刚也特别希望能拍一部战争电影,于是《集结号》成为他们共同渴望拍摄的一部影片。但在2007年,战争电影已经是一个几乎没有人看的电影类型了。可以说从一开始立项,这部电影就“先天不足”。

按照他们的计划,《集结号》要拍出不同角度,而这需要很大的投资与特别的演员。当时一部电影预算是500万元—1500万元,但《集结号》的预算是8000万元,相当于现在3亿元左右的投资。演员方面也是个难题,如果选择明星,观众可能会代入感不够,并且很多演员还要进行2—3个月的军事训练,这对很多明星来说是不可能的。

为了解决钱的问题,王中磊和王中军两个人把当时所有的房子、汽车还有未来10年可能得到的收入签了一个抵押表,向招商银行贷款,这也是中国电影第一次获得银行贷款。演员方面,明星来不了,他们就全部采用新人来拍摄。当时演员当中最有名气的是王宝强,其他都是新人,包括张涵予、邓超、廖凡等。因为这部电影,九连的战士现在都成为大明星。

功夫没有白费,《集结号》上映后连续4周成为票房周冠军,最终取得了当年的票房冠军。在此之后,华谊兄弟在电影的多样化上越走越远。

《1942》《唐山大地震》和最近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都是华谊兄弟的新尝试。“我们用不同的方式来讲述中国人的故事,抛开艺术价值之外,也希望观众通过华谊兄弟的电影可以看到中国社会这20年的变化和变迁。”王中磊回顾这些年他拍过的电影时发现,高涨不下的房价、金融的兴起和IPO的狂潮等,这些新鲜、有热度的社会话题都曾经在他的电影中出现过,对于这种前瞻性,他非常满足。(记者 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