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七问人教数字出版:十三五"创新融合引领"发展战略

2016年11月25日07:0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七问人教数字出版

我国教育出版的龙头、连续5年蝉联全国单体出版社经济规模综合排名第一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其数字出版举措始终为业界所关注。日前,《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了人教社的全资子公司——专职、专业、专注从事教育数字出版的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负责人,就其“十三五”发展战略等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人教数字公司“十三五”期间提出“创新”“融合”“引领”发展战略,请问如何理解其中的“引领”战略?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是人教社为适应传统出版转型升级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是人教社整体出版业务布局的一部分,其发展必然与人教社的战略、行业地位和影响相称。引领是什么含义?引领是必须站在队伍的排头,是举旗的,而不是混在队伍中的。人教社不是普通出版社,有着辉煌的历史,广泛的社会影响。作为基础教育教材建设和教育图书出版的国家队、主力军,历史赋予了我们这种使命和责任。大家知道,在传统出版中,教育出版占整个出版业的份额超过60%。但在数字出版领域,目前教育数字出版所占份额还很小。人教数字公司愿与行业伙伴一起,共同努力,尽快改变这种状况,推动教育数字出版发展。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据说今年人教数字公司对内部组织架构作了较大调整。请问这一调整的意义在哪里?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人教数字公司成立之初,按照一般出版企业管理和运作要求,设立了14个部门。从传统视角看,部门的设立还是可以的,也比较全面。但是,经过几年运行,我们发现原有的组织架构不太适合数字产品的研发运营要求。所以今年我们进行了调整,由过去的14个部门调整为8+1。主要思路较多地借鉴了数字出版行业的做法,精炼管理流程,业务更加集中,激发组织活力,提升公司效率。同时,发扬人教社科研传统优势,成立人教数字教育研究院,加强对数字产品的实验应用研究,以及数字化环境下教学模式的探索。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面对丰富多彩的教育数字出版产品,您认为什么样的产品值得关注?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主要还是看你所开发的教育数字产品和服务,能否为用户提供新的价值,产生新的效益。如果这些产品和服务不能给教育带来新的价值——提升教学效果、提高教育质量,国家和用户为什么要花费这么多钱来用新的产品?所以,好的数字产品不仅能用、有用,还必须好用,用起来方便,能为用户带来新的价值。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有不少出版单位担心,数字产品销售对纸质产品销售有影响,请问你们是怎么处理两者之间关系的?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我们不认为数字产品和纸质图书是简单的替代关系或矛盾关系。相反,融合好了,是相互促进关系。前两年,人教社《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第二版》新版发布,同时推出了标日电子书APP,结果纸质书的销量并不因有电子书而下降,反而比预计提升了40%多。同样,纸质教材与数字教材也不像有的人所说的那样是“你死我活”的关系。数字教材目前还在实验和试用阶段,其鲜活生动的资源和互动性的特点,是传统教材在教学中有效的补充,共同发挥着为教学提供基础资源和基础服务的作用,两者相得益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一些出版单位担心数字出版“烧钱”,请问人教数字出版是否有这种情况?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的确目前有一些互联网公司在“烧钱”,可能在线教育公司这种情况多些。但是我们不“烧钱”,我们是国有企业,也不允许“烧钱”。所谓“烧钱”,可能主要是在做概念,谈一些空泛的理念,而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做产品和服务上。“十二五”期间,人教社把“数字化”作为主要战略发展方向,对数字公司投入也较大,目前我们并不缺资金,现金流非常充沛。数字公司自成立以来,一直脚踏实地做产品,开发数字教学资源,努力为基础教育的数字化教与学提供优质服务。当然,数字出版具有复杂性和探索性,需要有容错机制,这是行业特点和规律。如果没有容错机制,创新就难以实现。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既然人教数字出版公司不缺钱,那你们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从资金上说,的确不是我们最主要的问题。目前最主要的问题,是人才和团队建设。教育数字出版需要的人才太缺乏了。简单说,教育数字出版需要懂出版、懂教育、懂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有的人说搞数字出版还应该懂运营,而同时符合这些条件的人到哪里找?所以,我们提出在“十三五”期间打造三大核心竞争力,其中一项就是打造懂教育、懂出版、懂技术的研发团队。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能否简单介绍一下你们“十三五”的发展目标和重点项目?

人教数字公司负责人:在人教社的领导和整体部署下,人教数字公司“十三五”的主要发展目标,就是努力成为中国基础教育数字出版的领军者。当然,我们还有一些其他细化目标。对于未来几年的重点建设项目,分为“核心项目”“支撑项目”和“研究项目”等10多项。核心项目主要包括第三代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智慧教学整体解决方案,以及数字教材人人通;支撑项目包括人教Pad,学习社区,全国中小学教师教研平台等。另外还有包括数字化环境下有效教学模式探索、STEAM课程建设等5个研究项目。总之,我们将按照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的部署和要求,力争打造更多更适合数字化学习需求的优质资源和产品,为我国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记者 章红雨)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