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教数字出版勇立潮头踏浪行 战略不是纸上谈兵

2016年11月25日07:04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人教数字出版勇立潮头踏浪行

人教数字教材在南宁第7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受到中小学教师关注。

第二代人教Pad。

11月19日,备受关注的人教智能教学终端——第二代人教Pad,在南宁第71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上首次亮相。此举引起现场不少教育技术商和教育信息化有关人士的关注。

当天下午,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与北京鸿合爱学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双方将就人教数字教材(教师端)和鸿合智能教学白板开展深度合作。

当天晚上,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与广西三诺集团、创而新(中国)科技有限公司签约,三方就进一步支持和服务广西智慧教育的应用需求——桂教云建设,推动农村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的孩子们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展开合作。

一天之内,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发布应用于中小学教学的智能教学终端,又与3家教育技术商签署合作协议,用人民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刚的话说,为应用而配制,为育人而装备,是人教数字出版为数字化教与学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迈出的重要一步。

事实上,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自2012年成立起,一直在为服务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而努力。4年多以来,其研发出的人教数字教材、人教数字校园、人教e学、人教口语、标日电子书APP、中小学校园足球APP等教育数字产品和服务,已经成为人民教育出版社产品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力打造中国基础教育数字出版第一品牌的目标下,人教数字出版勇立潮头踏浪行,在教育数字出版这个新兴领域作出了一系列的创新探索。

数字出版核心仍是出版

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的使命是相同的,核心仍是优质内容的出版。这是人教数字出版人在数字出版实践中的坚守。

王志刚说,现在有些人认为,数字出版的发展将使传统出版走向末路。其实这是一种偏见或误解。数字出版和传统出版在使命和内涵上是一致的,数字出版只是让出版产品在表现手段和呈现形态上发生了一些变化,其核心仍是出版,即内容的选择、加工和传播。教育信息化的推进,教育数字出版的发展,并不意味着突出技术而内容不重要了,更不意味着不需要老师、不需要纸质教材了,而是通过信息技术手段,让内容的呈现更加生动鲜活,从而促进教学和学习效率的提升。我们还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让优质教学资源能够实现共享,促进教育公平和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

王志刚强调,教育数字资源建设,以及数字产品研发、运营和服务,都必须遵从教育教学规律,必须符合中小学生的认知特点。数字产品和服务,一定要在传统教学基础上,提供新的价值才有意义。

如果说,厘清数字出版与传统出版的关系,研发出数字产品是第一步,那么把产品和服务应用到实际中,则是接下来的一步。而这一步的迈出,远比传统出版产品的应用要艰难得多。这从人教数字出版“十二五”发展战略中可以看出。

战略不是纸上谈兵

人教数字出版“十二五”发展战略,可用“创新”“聚焦”“落地”六个字来概括,这也折射出人教数字出版的发展思路。其中“落地”战略制定的初衷,在王志刚看来,人教社做教育数字出版,首先不是为了赚钱,更不是为了赚快钱,而是要让教育数字出版产品和服务,能够尽快应用到实际教学中,并产生新的价值。

事实上,“十二五”期间,人教数字出版的“落地”战略效果已开始显现。比如:

2012年推出的人教数字校园,目前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应用,覆盖教师100余万人、受益学生达千万人。

2013年开始研发的“人教数字教材”,目前已推出义教阶段和部分现行高中阶段的品种,已在北京、天津、广东、云南等地落地实验。

2014年9月,随《新版中日交流标准日本语(第二版)》(初级)纸书同步推出的标日电子书APP,在两年时间里安装数量超过220万,用户累计注册超过150万,用户覆盖全国以及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2015年,人教数字产品和服务中标天津市教委教育信息化“人人通”项目,从资源提供、教学培训、技术支持等全方位为天津市中小学师生提供服务。

……

为了数字产品和服务“落地”,为了尽快实现“普遍化、常态化”应用,人教数字出版在过去几年里,不断探索创新,未敢停下开拓的脚步。

融合发展方有前途

时光走进2016年,人教数字出版的发展模式将有哪些延伸?王志刚说,“十三五”期间,人教数字出版战略依然是六个字,但思路略作调整,即“创新”“融合”“引领”。其中“融合”战略至关重要,而且“融合”并非只是局限在与传统出版的融合。

为什么?面对疑问,王志刚向《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解读说,教育数字出版的发展,融合至少涉及4个方面:

首先是与传统出版的融合。这种融合不只是简单的内容融合,还包括观念、队伍、市场、渠道等方面。

其次是行业的融合。数字出版是全新的行业,包括内容、技术、平台、通信运营、硬件等多个角色。目前产业还不成熟,这些角色还没有完全融合。但教育数字出版要发展,行业内各个角色之间必须融合,形成相互支持的产业链。

再次是与资本融合。人教数字公司目前是人教社的全资公司,未来可能引入市场资本。引进资本主要还不是解决资金问题,而是通过与市场资本的融合,引进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技术、新的管理方式。当然通过市场引入外部资金加以利用,也可以为教育做更多的事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与教育教学融合。这是教育数字出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数字产品和服务只有与教学融合,普遍应用到教育实践中,解决传统教育资源和产品难以解决或解决不了的问题,方显价值。

王志刚说,人教数字公司成立之初确立的企业文化是“创新,合作,贡献”,把“建设优质数字教育资源,全方位服务教育信息化”作为使命。我们愿与行业更多的优秀企业合作,共同为推动基础教育信息化和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章红雨 文/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