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莫让抄袭耗干网络文学泉源

晁星
2016年11月25日07: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莫让抄袭耗干网络文学泉源

  随着电视剧《锦绣未央》的热播,三年前的一档“网络文学公案”再次回到公众视野。据悉,该剧原作《庶女有毒》涉嫌抄袭上百位作者的200多部小说,乃是作者靠着蜜蜂采蜜般的不辞辛劳而拼凑出的一部“新作”。三年间,该作争议不断,网友围堵、作者道歉、网站处罚,但一切都没有影响其商业变现:小说6册均付梓出版,也顺利被改编成电视剧,还刚刚收获了双网第一的收视佳绩。

  时下,抄袭在网络文学圈似乎已司空见惯。远的不提,近些年改编自网络小说的不少热播剧,原作品都不同程度地遭遇过抄袭质疑。而讽刺的是,这些作品都展现出不俗的吸金能力,从作者、编剧再到出品方,都赚得盆满钵满。在泛娱乐行业,网络文学作品已经成了核心资源,除了文字本身,还可以改编成电视剧、电影、游戏等,有着巨大的跨界增值空间。在商业利益裹挟下,产业链条上的各个环节都不同程度对抄袭选择性忽视,纵容带有原罪的创作获利,损害行业的长远前景。

  侵权成本低、举证维权难,是网络文学抄袭之风盛行的主要原因。电子书写的时代,文学“创作”渐成复制粘贴的机械化生产,更让伏案写作的原创者在维权路上苦不堪言。以《庶女有毒》为例,质疑其抄袭的志愿者们,耗时近3年才完成细致的比对工作。而“模仿”、“借鉴”、“拼凑”等隐性抄袭,则更难界定。许多抄袭案例,往往陷入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最终不了了之。一些原创者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维权成功,但因为耗时过长,等打完官司,抄袭者的书也卖了、改编的电视剧也播了,不痛不痒的道歉、赔偿难有震慑。

  网络文学的产业链条涉及多方,从文学网站到影视编剧等相关方,都应该拿出坚决态度抵制抄袭,鼓励原创,而不是为了市场效益,一味纵容,甚至追捧。目前来看,光对抄袭行为进行道德谴责,恐怕用处不大。刹住抄袭之风,需要更严格的行业规范,堵住抄袭作品流向市场的渠道;也需要在法律上明确判定规则,破除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灰色空间。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如若抄袭继续盛行,网络文学便将成为一泉无源之水,终会枯竭。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