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直播兴起改变传播业界形态 更口语化生活化

2016年11月26日09:38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直播更口语化、生活化

  【我看融媒】

  今年以来,直播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很大程度上改变了传播业界的形态。大家都在思考,这些改变在如何发生,这些改变会带来什么。

  从电视直播到网络直播,并非是一个平台的简单平移,隐含着传播逻辑的本质性变化。

  在大众传播时代,电视直播将互动推到了大众传播所能达到的极高境界;但到了互联网时代,网络直播才在真正意义上还原了人类面对面的、即时互动的情境。

  网络直播互动本质是什么?网络直播是从社会传播和人际传播两个层面,将人类交互活动推向了一个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展开的层次。网络直播以微内容方式更广泛地展现人类生活,人们的生活兴趣,将会成为网络直播中非常重要的内容。

  电视直播是规范的、有内容价值的书面用语,关注信息,但网络直播更具有口语化和生活化的特质,这是因为网络互动性和人际性加强了人们自我表达和维系情感的需求,同时也创造了沟通交流的生活化情景。

  在很多情况下,网络表达所激发的并非对某一种话语或哪一个主题的评价,而是更多像平常打招呼“吃了没”等似乎没有意义的对话,所以未来直播产品的研发,注重创造对话的情境很重要。

  (王晓红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副学部长)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