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电影界永远的大哥成龙 首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2016年11月26日10:0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成龙:永远的大哥

  资料图片

  【面孔】

  在近日举办的第八届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理事会奖颁奖典礼上,成龙获得奥斯卡终身成就奖,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华人。

  成龙获奖的消息传来,无论是电影人还是影迷,都为之高兴。中国电影家协会为此专门举办成龙电影周暨成龙电影回顾展,从11月16日到11月22日,影协的金鸡百花影城免费为市民滚动放映成龙的7部经典作品。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局长张宏森更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写下:“我们的大哥,你是中国电影耸立云天的里程碑!”

  成龙幼时,家境贫寒,在师傅的鞭子与竹条下熬过了一个个春夏秋冬。他从小习武,每天勤学苦练软硬功夫,这为后来的功夫电影生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1970年,16岁的成龙从戏校毕业后,独自出来闯荡谋生。初入电影圈,成龙从武师做起,主要在功夫片中当替身、跑龙套。

  1979年,成龙首次自导自演动作片《笑拳怪招》。在片中,他饰演顽皮活泼、机灵百出的兴龙。这部电影引起了香港电影市场的火爆,创造了当时的票房纪录。而成龙也借此成为香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畅销片导演,那一年,他才20多岁。从艺56年来,成龙已拍摄制作了超过200多部电影。《醉拳》《警察故事》《功夫之王》《绝地逃亡》《大兵小将》《辛亥革命》《十二生肖》《天将雄狮》……如果将成龙的作品按时间顺序串联起来,可以构成一部微缩的当代中国电影史。

  在200多部作品中,成龙饰演的大都不是什么超级英雄,而是平凡生活中的小人物。影片中的角色多是通过自我奋斗而最终获得成功的励志典型,这与成龙自身的成长道路非常相似。凭着对电影事业的执着追求和顽强的拼搏精神,成龙从“跑龙套”和“替身”逐步成长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电影人。普通观众总能从成龙的作品中看到他成长的轨迹,也能看到自己的影子,因此他的作品总能够引起大家的共鸣。

  成龙的敬业精神在电影圈内外广为人知,不用替身成为他拍摄电影坚守的准则。他用坚守和敬业为观众奉上一部部精彩功夫片的同时,也让自己遍体鳞伤,甚至一次次跟死神擦肩而过。1975年,拍摄《少林门》时被打得完全失去知觉;1978年,拍摄《蛇形刁手》时被踢掉一颗门牙;1980年,拍摄《师弟出马》时鼻骨被撞裂;1985年,拍摄《警察故事》时脊椎骨6~8节及骨盆被撞裂移位……可以说,成龙的电影生涯是一个“不停受伤”的过程,他的作品有多少,他的伤痛就有多少。2015年,年过六旬的他拍摄《绝地逃亡》,仍坚持不用替身,不加特技,打斗、爆炸、跳水、漂流全都亲自上阵。漂流戏份所在的急流最深处达15米,河底布满高低不平的石头,拍摄中成龙不慎被卷入漩涡。后来,他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直言“差一点死在拍摄场”。

  成龙广受世人尊敬,不仅因为他敬业,还因为他为华语电影作出了开创性的贡献。经过创新和变通,成龙将武术与戏曲杂耍嫁接,在注重动作的观赏性的同时,大量减少功夫电影中常见的血腥暴力场面,并由此开创出功夫喜剧的先河。他曾说,拍出来的作品先拿给自己的儿子看,自己儿子能看了再给观众看。这跟一些为了吸引眼球而大肆加入血腥暴力场面,全然不顾对青少年影响的电影人有很大不同。

  成龙不仅是一位演员,更是一位电影作者。曾有评论家这样评价成龙的作品: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将电影的动作性、惊险性与喜剧性相结合,创造了动作喜剧电影的经典样式。他参与创作的影片具有强劲敏捷的武打动作,幽默风趣的电影风格以及不会被角色所覆盖的“成龙形象”。尽管这个形象体系包含了许多关键词,比如谐谑气质、正义精神、平民英雄身份、传奇色彩等,但其中不可缺少的元素还是成龙的拳脚功夫以及“摔不烂打不死”的精神。总之,成龙在电影中注入了鲜明的自我风格,成为极少数可以让观众忽略导演,只以演员的名字来标识一部作品的人。

  如今的成龙不仅仅属于中国,“I am Jackie Chan”的声音已响彻全世界。11月8日,2016中国电影节在莫斯科开幕。听说成龙参加电影节的消息,很多俄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等国的影迷纷纷乘坐各种交通工具来到莫斯科,冒着风雪严寒守候在酒店门口十几个小时,只为看看成龙真人。张宏森说,中国电影走向世界需要成龙这样的领军人物。事实上,几十年来,成龙一直扮演着中国电影乃至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桥梁的角色。在奥斯卡终身成就奖颁奖典礼上,成龙特意选了一身中国传统长衫。“这个长衫我考虑了很久,”成龙说,“我要让他们知道中国人的文化,中国衣裳的美。”

  “成龙大哥凭借一身中国功夫打破了中西文化之间的隔阂,又凭借独特的表演风格找到了中西文化的平衡语境,对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华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为促进电影艺术交流、推动中国电影乃至世界电影的繁荣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中国影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张宏在成龙电影周启动仪式上对成龙及其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

  虽然电影成就瞩目,万千荣誉加身,但成龙却是一个平易近人、热心公益事业的人。2013年12月1日,新一届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团形成,成龙再次当选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尽管工作十分繁忙,但成龙对中国电影事业十分关心,影协只要举办重要活动,无论身在世界何地,他都亲自赶来参加,中午则跟大家一起在影协食堂用餐。”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

  除了拍电影,成龙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慈善事业上。早早就成立的成龙慈善基金会从20世纪80年代就一直没有停止过从事各种慈善义举。无论是为贫困儿童、为医疗,还是为灾区、为教育,成龙总是能最先代表一个电影人,一个华人,走在善人善举的最前面。

  2008年3月29日,“2007影响世界华人盛典”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成龙荣获“2007影响世界华人大奖”。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颁奖嘉宾孙家正在给成龙颁奖时,出人意料地称呼成龙“大哥”。他说:“我希望大家在记住他头上有很多桂冠的同时,也记住他满身的伤痛。我也希望大家记住他的满怀慈悲,因为很多儿童不是在电影中认识他的,而是在接受帮助时认识了他。我比成龙年长十岁,但我非常愿意和大家一起,称他一声‘成龙大哥’。”成龙配得上“大哥”这个称呼,他是中国电影界永远的大哥。(韩业庭)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