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的名字"直面日本危机感 新海诚是下个宫崎骏?

2016年11月27日07:06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海诚会不会成为下一个宫崎骏?

  日本年度票房冠军《你的名字。》在中国传媒大学举办首映发布会,这是日本动画导演新海诚第一次与内地观众面对面畅聊。对于“宫崎骏接班人”的封号,新海诚谦虚地表示,自己不会是下一个宫崎骏。“宫崎骏的电影无论是从幼儿到成人都可以看得很开心,而我的作品里着重表现的是少男少女的情感。”

  苏有朋:

  这部电影红到不看就落伍了

  《你的名字。》今年8月26日在日本上映后,28天就突破百亿票房——仅次于《千与千寻》的25天。截至10月30日,上映十周的《你的名字。》斩获票房171.8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17亿元),成为日本电影史上的国产电影第四名,前三分别是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和《幽灵公主》。除了本土成绩亮眼,该片在台湾地区也打破了日本电影在台票房纪录,在香港地区取得首周开画冠军,并登香港电影十大推介第一位。12月2日,这部现象级动画电影将来到内地上映。

  北京首映礼上,徐峥陶虹夫妇、苏有朋、周笔畅、张译、马伯庸、张一白、杨树鹏、赵天宇、卢正雨等嘉宾以及《西游记之大圣归来》的导演田晓鹏、《大鱼海棠》的导演梁旋和张春、《十万个冷笑话》的导演卢恒宇和李姝洁夫妇等知名动画人,都到场为新海诚助阵。这让第一次来到北京宣传的新海诚倍感温暖:“今天有这么多人来捧场,我感觉非常的幸福。虽然北京非常冷,但是我觉得非常舒服,特别是赶上第一场雪,我觉得特别幸运。” 苏有朋说:“我是在台湾看的,这个电影红到不看就有点落伍了。”他透露,影片中除了男女生身体互换外,还有很多脑洞大开的情节,非常值得期待。

  映后见面会上,徐峥激动地表示:“能够回归到这样唯美的二维画面,真的是一种很难得的享受,恨不得可以暂停,把每一个画面停下来,仔仔细细把每一个角落、每一个细节全部看一遍。”导演张一白盛赞:“很惊讶和惊艳于视觉和色彩的想象力。当然,我更惊讶于这个故事的设置,把那么一个灾难性的故事拍得那么美,拍得那么纯洁,令人感动。”演员张译甚至直接向新海诚导演约片:“如果您有转做真人导演的计划,欢迎您来找我。”

  《大鱼海棠》美术导演张春表示:“从新海诚出第一部作品时就有关注,今天能够在中国的大银幕上看到这么美的画面,相当于是圆了一个心愿。”他和梁旋导演还决定,将在明年春天去日本向新海诚学习动画制作的技术和想法。

  新海诚:

  《你的名字。》直面日本震后的危机感

  自从1997年制作第一部个人动画以来,新海诚已经在动画行业拼搏了近20年,谈到制作动画的初衷,他说:“动画是一个非常纯粹的东西。动画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是为了作品而诞生,这和真人电影很不一样,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会去爱那些因为动画而存在的角色。”

  新海诚的作品中,永恒不变的是“爱情”主题。《秒速五厘米》、《言叶之庭》这些大家津津乐道的作品中,不仅有着精致的画面,更生动地展现了少男少女之间细腻的情感。这一次《你的名字。》和新海诚之前作品有很大不同,不仅一扫以往阴郁的气氛,导演还在故事上增加了许多喜剧桥段。问起这种变化,导演说,自己在创作《秒速五厘米》的时候,日本的社会处于一个稳定的时期,所以他希望从微小的起伏中捕捉情绪的变化。而在2011年日本大地震之后,整个社会都产生了一种危机感,所以他希望带给大家暖心的东西,这才有了《你的名字。》风格上的转变。

  说到《你的名字。》想要传达的意味时,新海诚回答道:“我们的人生始终处在一个和他人邂逅之前的状态。我希望通过这个作品让大家相信,我们明天或者是后天,或者是一年后会和自己人生中非常重要的人相遇。”

  当被问到下一部作品将如何超越时,新海诚坦承:“《你的名字。》在日本的票房成绩非常好,这有可能是我人生的一个顶点了。但是拿数字当目标是拍不出电影的,所以我还是想到底以后想表现什么,想拍什么,我会以这样的思想来拍我的作品。”面对中国观众和电影人的热情,新海诚表示,非常有兴趣和中国合作,但他也对双方的交流有些担心,“那我是不是得好好学学英语?请多关照!”(记者李俐 白继开摄)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