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影帝范伟背后的男人梅峰:最会讲故事的文艺片编剧

林梦芸 薛莹 李蔚
2016年11月28日09: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湖州人梅峰:影帝范伟背后的男人

  梅峰(右一)和范伟(左二)、殷桃(左一)在研究表演。

  前天晚上,第53届金马奖在最后30分钟里,颁出了四个重量级奖项: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最佳女主。最后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

  号称再也不去金马的冯小刚连庄了,周冬雨和马思纯双双获影后,各种热闹声中,对影帝的非议最少,毕竟范伟的演技,一直摆在那里,而这次终于有一部电影,给了他充分展现的机会。

  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这部《不成问题的问题》是导演梅峰的处女作,这位湖州老乡一直是导演娄烨的御用编剧,他也凭此片拿下了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奖。

  原本是电影学院的教学计划

  《不成问题的问题》是北京电影学院下属的青年电影制片厂出品,梅峰是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

  2014年,电影学院推出一个“新学院派”计划,让青年教师去拍片子,顺路带带学生实践操作。没想到,《不成问题的问题》在本月初拿下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接着又捧得了金马奖。

  电影改编自老舍1943年发表的短篇小说。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的重庆,讲的是几个大老板一起投资了一个农场,养些鸡鸭,种些蔬菜水果。但农场一直亏损,原因就出在农场主任丁务源,也就是范伟身上。

  原著小说充满着辛辣的讽刺。但放在老舍的作品集里,就属于不是特别出挑的那种。为什么选这部作品改编?梅峰的答案是,因为它“依然跟今天保持对话关系”。

  意思就是,这个故事,现在还在上演。

  电影有三个男主角。丁务源做事八面玲珑,对上对下都很周到,但就是办不成事;伪文青秦妙斋不学无术,夸夸其谈;唯一一个实干家、留学博士尤大兴,最后却被丁主任耍手段搞走了。

  讲到这里,你会发现,这就是一出中国式职场关系。

  不过,相比原作,梅峰和黄石在改编时,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讽刺,而加入更多女性角色或女性视角。梅峰在采访中曾表示,加入两个女性角色其实是为了配合男主角的环境,产生更均衡的匹配感。

  梅峰对剧本的把控能力,是毋庸置疑的,获奖后,和他合作过两部电影的郝蕾就在微博上喊话——“期待下次的最佳导演是你呦”。

  他是最会讲故事的文艺片编剧

  以往,梅峰的前缀除了“老师”,就是“编剧”,他和导演娄烨合作了《颐和园》、《浮城谜事》、《春风沉醉的夜晚》等等。《春风沉醉的夜晚》拿了第62届戛纳最佳编剧奖;《浮城谜事》拿了第7届亚洲电影大奖的最佳编剧。

  所以,他特别感谢娄烨,说“要是不认识娄烨的话,我可能到今天一个剧本也不会写。”

  的确,梅峰身上的文人气很重,他发表的论文篇目比电影作品多多了。同时,他也是北影的人气老师,很会搞气氛和讲故事,时不时组织同学搞个聚会什么的。

  学生说,梅老师的眼睛特别毒,别人一个小动作,一句话,很容易被他捕捉了去,扩展成一个小故事。这也是梅峰编剧的文艺电影好看的原因——会讲故事,不是为了文艺而文艺。

  梅峰和娄烨是1997年在一个论坛上认识的,娄烨看了他的论文,写好莱坞窥视欲的,就说,这个论文拍成电影肯定很好看。

  两个人很谈得来,聊啊聊的,娄烨发话了:我这里有个故事,你来写吧,没有任何要求。

  梅峰就去写了——《颐和园》。

  后来他们又合作,改编天涯热帖“看我如何收拾贱男和小三”——这就是拿奖拿到手软的《浮城谜事》,秦昊搭档郝蕾、齐溪,文艺电影标配阵容。

  但梅峰似乎并没把自己当编剧,每次别人介绍他是编剧梅峰时,他都会说,我这个编剧没有代表性。

  他的产量很低,主要也是和娄烨合作。但今年还有一部他编剧,青年导演张巳阳指导的《六人晚餐》可能要上。

  娄烨评价:新文人电影

  梅峰是很理想化,他的精神洁癖在《不成问题的问题》里表露得很彻底。整个片子是黑白色调,镜头几乎不动,说的也都是半文言文,用的手法,是古典的三幕剧。这出乎很多人意料。

  作为一名学院派,为了拍这部电影,梅峰查阅了很多资料,看了十多遍的《小城之春》,还有《乌鸦与麻雀》、《万家灯火》、《一江春水向东流》。他想拍出符合自己想象的民国的样子。

  娄烨看完片子后,给出一个评价:新文人电影。

  梅峰也一直强调,“这是部非常知识分子性的电影。”

  其实梅峰和娄烨很相像,都清醒地看透了这个世界。娄烨是要戳破它,而梅峰认清真相后,还依然热爱它。所以,在《不成问题的问题》的最后,他也是留下了温柔的结局。

  虽然电影两个半小时的温吞叙事,可能对普通观众来说,有点难以接受。但扎扎实实地讲了一个好故事。

  这是一部不必讨观众欢心,但应该得到大众欣赏的真正的电影。在金马奖之后,这个问题应该也不成问题。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