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媒界纵横>>新媒观察

中美新媒体的六个"同"与"不同"

2016年11月29日15:52 |
小字号

平面媒体正在衰退,新媒体正在崛起——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不仅在中国是这样,在美国也是同样的趋势。

在2016腾讯网媒体高峰论坛上,来自中国的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与来自美国的皮尤研究中心旗下的媒体研究中心发布了中美两国新媒体发展的最新趋势。由于共同迎来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中美两国媒体在社交新闻、短视频、自制内容等领域处于相似的状态。但由于两个国家的用户有不同的社会文化和消费习惯,在电视新闻、长文章等领域,两国媒体也有很多不同之处。对比《2016中国新媒体发展报告》与《2016美国新媒体趋势报告》两份报告可以看出,中国和美国的媒体有6大相似之处以及6大不同之处。

相似之处

1.社交网络现在确实成为人们获取资讯的重要平台。两份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中国49.4%的用户会通过社交媒体来获取信息。而在美国,这一数据高达60%以上。实际上,在美国脸谱依然是人们获取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

2.视频内容在两国都受到广泛欢迎。虽然文字和图片依然是现在资讯的重要形态,但是,研究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用户,尤其是“80后”“90后”“00后”的用户更愿意用视频资讯的形式获取信息。两份报告认为,相较于中年人,或者年纪更大的人来讲,年轻人对于新的内容形态的消费可能代表了更广的未来。

3.弱目的性的新闻用户获得了高速增长。中国的年轻人更加关注个性化的内容和个性化的资讯,在美国这一比例达到了55%。

4.短视频成为中美网络媒体共同的兴奋剂。来自腾讯方面的数据显示,2016年第三季度视频频道访问的用户量相较于第一季度有了14倍的增长,而在美国,Snapchat这种短视频的新闻已经成为年轻人津津乐道的内容。短视频既是流量获取的利器,也是广告的法宝。

5.媒体广告越来越细分。由于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以及场景的多样化,甚至人工智能的普及,广告越来越精准,越来越细分,越来越懂得用户。两份报告认为,这是未来广告的趋势,既可以让用户获得更好的体验,也可以让广告主获得更好的效果,同时,让平台赚到更多的钱,从而走向多方共赢的良性循环。

6.自制的内容成为媒体的关键钥匙。美国的《纸牌屋》、奈飞公司,中国的自制剧和自制综艺都已经成为热门,影游联动等模式已经成为现在媒体行业的标配。

不同之处

1.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红利已经接近消失,用户接近饱和。美国的互联网在PC端依然很坚挺。

2.中国的社交媒体用户跨客户端的交叉非常明显,美国则显得更加孤立。在中国通过两个以上的社交媒体获取新闻的用户占到了62.3%,在美国这个数据仅仅为36%。

3.中国的个性化资讯发展远远领先于美国,现在国内各个新闻媒体都更加注重个性化资讯的推送、个性化用户兴趣的研究。从第三方数据显示,在2016年9月,中国个性化新闻的人均使用时长同比增长了55.3%。 

4.中国用户对电视媒体的依赖程度远远低于美国。在美国,这个数据是57%,就是说57%的用户通过电视这一媒体来获得信息。而在中国,这个数据只有22.8%。

5.中国移动端的读者对于长文章的耐心和接受度非常低,并且远远低于美国。来自企鹅智酷的数据显示,每天在中国只有19.6%的用户阅读长文章。而在美国,长文章和短文章在读者互动频率上几乎相同。

6.中国的音频媒体刚刚兴起,美国则已经成熟。随着互联网这几年的发展,中国音频媒体的客户端在过去三四年才刚刚快速崛起,而在美国,更多的那些愿意通过听新闻的方式获取信息的人,他们首先选择的是广播,其次才是通过电视新闻获取信息。(记者 任晓宁)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