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蒙面唱将猜猜猜"落幕 谭晶"撕掉标签"玩电视综艺

2016年11月29日07:37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谭晶“撕掉标签”玩电视综艺

  江苏卫视音乐真人秀《蒙面唱将猜猜猜》昨晚落幕,最后三位蒙面唱将终于亮出真身——“尖耳朵的阿凡达妹妹”谭晶、“嗑瓜子的猫”萨顶顶和“最后一只恐龙”师鹏。其中谭晶最令大家意外。“猜遍了华语乐坛所有实力女唱将,没有想到会是她。”

  一袭冰灰色晚礼服,瀑布般的白色长发上晶莹的枝干肆无忌惮地伸展开来。昨晚,“尖耳朵的阿凡达妹妹”登场,一曲腾格尔的《苍狼大地》经她的演绎有了别样风味,马头琴、弹拨、潮尔、羊皮鼓齐奏,造就了《蒙面唱将》舞台上最壮观的一场表演。在决赛录制现场,全部录制完毕已经是凌晨三点多,考虑到卸妆还要花很多时间,谭晶索性顶着满头的“树枝”来到采访间接受记者的采访。对于这个造型,她十分满意:“树枝象征着生命,我唱的这首歌也是环保的主题,所以感到特别的搭配。”

  七首歌七种风格让猜评团懵了

  谭晶为什么会来到《蒙面唱将》舞台?这可能是观众最感兴趣的问题,因为大多数人对她的印象停留在青歌赛、春晚、奥运会等“高大上”的舞台,她似乎从未参加过综艺节目,而这,恰恰正是她来参加节目的理由。

  “以前的我,可能离观众稍微遥远了一点,没想到戴上面具还起了这样的化学作用,让大家跟我更近了。”谭晶在舞台上这样感叹道。她对记者透露,其实在上一季《蒙面歌王》时,她就曾接到了节目组邀请。但当时她对这个节目不了解,提出想先看一看再决定。在节目中,所有歌手都戴着面具,隐藏了自己的身份,完全靠声音来打动观众,这让她觉得很有意思。“戴着面具,等于放弃别人对你的认知,不以身份地位论英雄,而是用音乐实力跟大家交流,我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这样的综艺节目,我觉得它是靠音乐来说话,所以我选择了《蒙面唱将》的舞台。”

  让谭晶动心的还有另一层原因,就是在这个舞台上她可以随性地演唱自己喜欢的多种风格的歌曲,而不再拘泥于某一类。尽管谭晶在2000年,就获得了青歌赛通俗唱法的金奖,她也演唱过不少流行歌曲,但长期以来,人们记忆中的谭晶似乎总是各大晚会的宠儿,对她已经留下了一种固定的印象。此次参加《蒙面唱将》,对谭晶来说就像一个“撕标签”的行为。“一个歌手如果一成不变,也会有一些烦,我希望能够突破自己,能够尝试不同的风格。”

  谭晶在《蒙面唱将》中演唱过七首歌曲,不难看出她在多种风格音乐上的娴熟与全能。第一期,她先是与“铁皮人”许志安合唱了一曲抒情歌曲《慢慢》,独唱环节她转变歌路,带来一首高亢豪迈的摇滚歌曲《海阔天空》;第二期,谭晶与“狐狸爸爸”陈晓东合作粤语金曲《偏偏喜欢你》,陈晓东演唱粤语的发音暴露了自己的身份,而“阿凡达妹妹”更让人摸不着头脑。到了独唱环节,她选了一曲印度风情的电子舞曲《吉米来吧》,动感十足得让人连呼不可思议。到了第三期,谭晶与“我的蜜瓜分你一半”塔斯肯对唱李健的《贝加尔湖畔》,婉转的民谣风她也能轻松驾驭,独唱环节她以极强的爆发力诠释了苏芮金曲《一样的月光》,震撼众人的同时,也让猜评团对她的猜测彻底失败。

  巫启贤感叹:“像‘阿凡达’这种全能型、没有破绽的歌手,是猜评团的天敌。她在唱流行歌的部分游刃有余,可是刚才她的很多转音、真假音的转变、高音、花腔,那是受过严格的声乐训练的歌手才能做得到的,不是一个流行歌手所能唱出来的。”再加上最后一首融合了民族音乐、世界音乐的《苍狼大地》,七首歌曲,七种风格,每一次登台都实现了谭晶突破自己的期许。

  面具拉近与观众的距离

  为什么要用“阿凡达妹妹”这个独特的面具?对于记者的好奇,谭晶笑称:“因为我很喜欢看《阿凡达》这个电影,觉得美轮美奂的,然后感觉有点外星来客的意思。平常大家都是管我叫谭老师,或者晶姐,其实我不想长大,我是一个很怕老的人,就说叫妹妹吧。”

  不仅声音具有迷惑性,“阿凡达妹妹”在节目中特别设置的“小才艺”环节中也摆下了迷魂阵,让猜评团经常跑偏。比如她有意在讲话中带上东北味,采访时她透露“因为我上大学的时候,室友有东北人”。有一个“才艺”是生吃辣椒,以至于一度她被猜成湖南人或四川人,她也笑对记者说,还是因为上学时学民族唱法的川湘姑娘特别多,被她们带的。甚至因为出色地演绎粤语歌,引得猜评团成员往香港歌手方面想,谭晶则表示,粤语纯粹是因为自己喜欢自学的,此前在自己的演唱会上也唱过《漫步人生路》。她说,唯有一次她暴露了一丝身份线索,当时李斯丹妮从她双脚的站姿中猜测“阿凡达妹妹”可能经受过部队的训练,然而她根本没往谭晶这边想,反而猜的是纪敏佳。

  谭晶告诉记者,当她戴上面具,即便是家人也没能立即认出她来。她说一开始没想告诉父母,怕父母没法接受她的装扮。后来她还是告诉了妈妈,得到了妈妈的鼓励。“看第一期的时候,我妈给我爸说,这是小晶的一个大学同学,你来听听,我爸在外面吃饭呢,就说同学我就不看了。后来晚上回家再看重播,我妈说你看看吧,一看,开始听声音有点像,后来他看到我一个助手,虽然戴着面具,但身形很像,他才跳起来说这肯定是我女儿。其实他们也是比较惊讶,因为平时他们也很少听我唱这样的歌曲。”

  不过节目播出后,她的声音还是被一些熟悉的朋友识破,谭晶说,黄晓明将她演唱的《吉米来吧》用微信发给她,并附上文字:“阿凡达妹妹,两个字,膜拜”。因为签了保密协议,谭晶也不能多讲,只得回复一个偷笑的表情。她的微博也一下子像被炸开了锅一样,许多歌迷都涌入她的评论区留言询问。她在佩服网友洞察力惊人的同时,也表示,自己很喜欢看网友给她的留言,“想看大家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如果不戴上这个面具,谭晶站在那唱这些歌曲,可能产生的效应不一样的,所以面具还挺有魔力的,可以拉近大家的距离,让我觉得跟歌迷朋友更亲切了。”

  在《蒙面唱将》揭面之后,谭晶向节目组提出了一个要求,她太喜欢这个面具,希望能把它带走。巫启贤问她:“将来在你的演唱会,阿凡达妹妹有没有可能出现?”谭晶笑道:“一定会的!”(成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