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张艺谋张末联手贺岁 "星二代"在父辈旗帜下长成

2016年11月29日07:48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星二代”在父辈旗帜下长成

  张艺谋、张末父女联手贺岁

  张艺谋女儿张末的电影导演处女作《28岁未成年》昨日在京首映,并宣布改档至12月9日上映,距离张艺谋新片《长城》的上映时间(12月16日)更近了一步,也意味着张艺谋父女将在贺岁档展开角逐。巧合的是,今年电影圈类似张艺谋、张末这样的“父女档”出现了不止一次——11月初有刘震云、刘雨霖父女搭档的《一句顶一万句》;目前正在热映的《我不是潘金莲》的剪辑师冯思语是导演冯小刚的女儿……如果再加上《七月与安生》的导演曾国祥、刚刚获得金马影后的马思纯,今年绝对可以称得上是“明星二代”的爆发之年。

  事件 张艺谋张末父女贺岁

  虽然拥有霍建华、倪妮、马苏等明星阵容,《28岁未成年》最引人关注的点依然是导演——第一次独立执导电影的张末是著名导演张艺谋的女儿。早前在《28岁未成年》的首次发布会上,被问起是否有信心在12月和父亲掰一掰手腕,张末实诚地回答:“我干不过他(张艺谋)。”经过一轮全国各大城市的巡回点映之后,张末的信心也逐渐累积了起来。《28岁未成年》昨天宣布改档到12月9日,离张艺谋的《长城》的上映时间更近了一步。张艺谋、张末父女在贺岁档的同台对决成为12月影市最大噱头。和主打特效的《长城》相比,讲述女性成长故事的《28岁未成年》的风格要小清新得多,目标观众也更加明确。张末表示,电影里的很多搞笑趣味情节都非常符合女孩子的少女心。“这是一个立足现实的女性成长故事,也是一个给广大女性朋友,以及电影中各位主创的礼物,希望女生们都能够好好爱自己。”

  现象 “明星二代”纷纷出头

  张艺谋、张末“父女贺岁”虽说是宣传方的一个噱头,但出身演艺家庭的年轻人纷纷出头,却是今年电影圈难以忽视的一个有趣现象。例如:9月中旬口碑极佳的《七月与安生》是曾国祥执导的第一部剧情长片,他是著名演员曾志伟的儿子、著名主持人曾宝仪的弟弟。这部电影在刚刚落幕的台湾电影金马奖上把周冬雨和马思纯推上了影后的宝座。马思纯又是著名演员蒋雯丽的外甥女,她的妈妈是蒋雯丽的姐姐兼经纪人蒋文娟;11月初上映同样备受好评的《一句顶一万句》是刘雨霖的电影导演处女作,该片的小说原作者和编剧是刘雨霖的父亲刘震云,他还在女儿的电影里客串了一个和刘蓓相亲的角色;11月中旬上映的《我不是潘金莲》话题多多,观众很容易忽视该片剪辑师的名字“冯思语”,正是冯小刚的女儿……

  在父辈的旗帜下,“明星二代”的确得到了比普通人更多的资源。曾国祥新片的监制陈可辛,跟曾志伟是多年的好友;《28岁未成年》的女主角是演张艺谋的《金陵十三钗》出道的“谋女郎”倪妮;刘雨霖的《一句顶一万句》正是改编自刘震云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还是刘震云亲自操刀改成的剧本……

  观察 父辈旗帜有好也有愁

  大树底下好乘凉,父辈的旗帜下好开张。“明星二代”想要进入演艺行当,的确比毫无背景的新人容易得多,相应承受的压力也要大得多,观众对他们的期待也不一样。普通新人导演的处女作,观众的态度是很宽容的。只要有可取之处,他们就不吝赞美之词。张艺谋女儿的导演处女作,观众很容易用更挑剔的眼光和更高的要求去看待。张末就曾表示,虽然“张艺谋女儿”这个标签是撕不掉的,但她更希望观众通过作品来认识自己;马思纯会刻意回避小姨蒋雯丽的名字;刘雨霖说,她跟刘震云工作起来完全是导演和编剧的关系。面对压力,有人扛了过来,表现出更好的自己,但有人崩溃了,成龙的儿子房祖名、张国立的儿子张默,都在压力之下、演艺圈的纸醉金迷之中迷失了自己,从备受期待演艺新星堕落为劣迹艺人。父辈的旗帜更像是一把双刃剑,虽然无比锋利,但如果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定力,反而容易伤及自身。(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