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世界互联网大会采访札记之一 互联网的"快"与"慢"

2016年11月30日07:1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互联网的“快”与“慢”(记者手记)——世界互联网大会采访札记之一

  互联网早已嵌入到你我的生活之中,在浙江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则打开了一窥这个奇妙世界深处的窗口。

  几十年前当互联网刚刚诞生,初衷只是为了解决计算机之间的数据通讯。没想到,网络的发明不经意间打破了过往所有关于信息传播的想象,信息流的彻底解放也重新定义了人流、物流、资金流排列组合的方式。

  互联网一经与现实社会发生“化学反应”,其生长进化的速度就变得一日千里。这个速度有多快?有大会嘉宾分享了一个关于“恐龙”的故事:他的女儿今年21岁,有一天女儿突然跟他说,你就是个“恐龙”,早就应该灭绝了。他很好奇地问,为什么呢?“因为你还在用电子邮件。”

  穿梭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一个“快”字最能代表未来趋势的涌动,人们也永远在期待更多创新带来的惊喜。但大会之上也有忧心忡忡的声音:正因为“快”,在这个互联网世界的深处,被撕开了两条日益拉大的“鸿沟”。

  一条“鸿沟”,来自技术进步的“快”与公共政策的“慢”之间的落差。

  有嘉宾打比方说,如果过去公共政策治理的是标准化的“铁路”,那么今天的互联网就是“公路”——不仅有国道、省道,还有县道、乡道,更有千奇百怪的各种“车辆”在上面跑。在今天的全球范围内,数据泄漏大规模发生,对公共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不断,用户隐私及儿童和青少年上网保护不足,新型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日趋严峻。然而,公共政策的演变是一个需要时间打磨的缓慢过程,这也意味着那些为过去所创设的成熟制度,在是否能适应今天互联网的新节奏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另一条“鸿沟”,则根源于发达国家“加速前进”与不发达国家“原地踏步”之间的反差。

  据大会发布的《乌镇报告》统计,尽管去年全球互联网用户仍然在保持增长,互联网普及率达到47.1%,但这个数字也意味着仍有半数以上人口未使用过互联网。此外,发达国家互联网用户普及率如今已超过80%,而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网民数量(2.7亿)普及率却仅为23.5%。本该开放、普惠的互联网却让小国、穷国掉了队,带来了全球资源分配更大的不平等,这个始料未及的难题将给世界的未来埋下隐患。

  全球互联网的治理已经时不我待,而敢于直面这些问题需要全球视野的担当。互联网没有边界,弥合“鸿沟”不可能只有一两个国家的单打独斗,打造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只能依靠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而这才是中国汇集全球互联网精英到乌镇真正想做的事。(张 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