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支付宝就"圈子"引发争议致歉 马云敦促阿里人反思

2016年11月30日07:5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支付宝就“圈子”致歉

  上周末,支付宝推出社交功能“圈子”,部分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随即成为热点引发热议。昨天,针对支付宝“校园日记”等圈子引发的争议,支付宝母公司——蚂蚁金服的董事长彭蕾发内部信予以回应。彭蕾表示,自己做错的事情,永远不要怪别人。

  “校园日记”上线不足一周

  上周,支付宝上线最新社交功能“圈子”,包括校园日记、白领日记和海外购等社交圈。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前两个圈子仅限女性用户发布内容,芝麻信用750分以上的用户评论、打赏和点赞。圈子功能上线之后,迅速成为社会热点,支付宝的打开次数和浏览量也迅速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圈子发布的规则显示,发布含有猥亵、色情、人身攻击等非法或侵权言论,或明显广告信息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发表谩骂、包含人身攻击的动态,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做禁言,甚至拉黑账号处理。尽管如此,依然有一些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不少网友评论认为“圈子”涉嫌低俗。

  昨天,远在美国出差的彭蕾,召集了22位蚂蚁管理团队成员深刻反思,并在内网发帖,针对此事进行道歉。彭蕾在信中感谢公司内外从理性角度分析帮忙出主意的人,“感恩所有刺耳戳心的声音。爱之深责之切。”

  记者昨天打开支付宝发现,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两个圈子,目前均处于“暂时不能加入”状态。

  马云敦促阿里人反思

  同时,彭蕾要求支付宝团队必须努力不断完善自己,并表示:所有有打擦边球嫌疑的圈子立刻解散。恶意发布突破底线图片的用户永久封号并永久不能注册。团队内部讨论整顿。想清楚并写下来,我们要什么不要什么,严格执行。

  对此,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随后也在内网中发声,“阿里巴巴珍贵的是改正错误的勇气。支付宝,继续努力。阿里人,学习反思和自查。”

  彭蕾表示,校园日记事件伤害了大家的感情,也会令一直热爱并坚信阿里文化的同事产生怀疑。“我们要向数亿用户传递什么信号?!在所谓的用户活跃度面前可以不择手段无节操?!”

  彭蕾坦言,支付宝是否需要转型,这已是一个不需要再回答的问题。“圈子是不是个好产品,当然它是。支付宝还有理财、宠物、健身、育儿等多种圈子。”

  >>专家说法

  圈子功能已推广

  知名互联网学者李易认为,圈子作为阿里体系核心骨干的重大新功能,在上线之初,肯定已经得到了马云、彭蕾层面的首肯。经过一个短短周末的时间,设定规则条件的两个圈子,迅速成为全民皆知的话题性事件。换句话说,在下线之前,校园和白领两个圈子如果引起足够热烈反响,下线了对支付宝来说也无伤大雅,毕竟圈子功能已经不花分文广告费得到推广。反之,如果不下线,这两个圈子也会继续带动支付宝的“高频次”打开率。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如何马云都是最大的赢家。”(记者施志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