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锦绣未央》难成经典热剧 嗨点一分钟槽点六十秒

2016年11月30日07:5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嗨点一分钟 槽点六十秒

  2016年古装IP剧全面扑街,暑期档的《九州天空城》只让人记住了“妖艳贱货”;《青云志》即便网罗了当红鲜肉和小花,依然难成焦点;《老九门》、《幻城》更是虎头蛇尾,收官得悄无声息……挨到岁末年初,一部槽点和嗨点共存的《锦绣未央》成为了当之无愧的收视和话题之作,该剧目前正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以及优酷视频热播。“《锦绣未央》热”既和“原著小说被指抄袭200本小说”再成话题有关,也受益于同档期荧屏实在无佳作。整体来说,细节的粗糙和逻辑的缺失注定让《锦绣未央》难成经典作品,也无法比肩《甄嬛传》和《琅琊榜》,但是在暑期古装剧整体“滑铁卢”后,这部《锦绣未央》反而刷出了存在感,人设的讨巧和节奏的简单粗暴着实吸引了不少观众。

  那些让人

  【捂脸】的槽点

  1、情节烂俗,集齐了灭门惨案、英雄救美、意中人竟然是杀父仇人等这样的千年老梗。除了剪辑师剪的节奏不错,田丽、毛晓彤的演技不错。

  2、女主去和亲是什么鬼?随随便便就可以不和了?

  3、几只麻雀烧了二十万大军的粮草,我只能呵呵。就算把抓来的小鸟饿十天放出来,不会分散到森林里去找吃的?你确定它们统统飞到满是大活人的军营里去偷吃军粮?

  4、故事俗套却有吸引人之处,然而逻辑硬伤严重。祖母唐朝的发式、男演员们的脏辫儿头和各种乱七八糟的服装设计完全都不是一个朝代。“影楼风”的服化道配上雷到爆的威亚,真的会让人出戏啊。看到导演曾和于正多次合作,秒懂。

  5、这部剧唯一优点就是快,剧情进展比一般于正剧要快。相比那种男女主对视三分钟还没吻下去的戏,这剧的节奏还算流畅。说到流畅其实也是有前提的,那就是强迫自己忘记自己是个智商正常的人,这样哪怕每五分钟一个槽点也能看得很开心。

  有关原著

  背负抄袭恶名 作者师从于正

  早在2013年,《庶女有毒》(《锦绣未央》原著小说名)就曾被指抄袭,只不过当时影视剧并未拍摄,没有引发太大关注。2016年11月,伴随着《锦绣未央》的开播,“抄袭说”成为热点话题。

  无论在学术界还是网文界,“借鉴”、“抄袭”早已是见怪不怪。正如网友评价,“《锦绣未央》不是第一本影视化的抄袭IP小说,也不会是最后一本。”之前的《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都有借鉴或抄袭的桥段,就连经典之作《甄嬛传》也被网友读出了某种相似的味道。

  缘何《锦绣未央》的原著小说就成了讨伐的众矢之的?这不外乎和秦简回应抄袭的态度、从业经历有关。在网友将其抄袭情节和被抄袭作品做成“调色盘”后,秦简仍坚持自己是原创;而后以真名周静进入编剧圈,师从于正,曾负责《美人制造》最后几集的编剧,又因涉嫌抄袭周浩晖的《邪恶催眠师》而被起诉。而于正在业内的口碑一直是尴尬地存在。如果套用师徒讲究传承的说法,“抄袭”之风倒是“一脉相承”,被打入编剧圈的黑名单后,一有新作自然会格外引起网友的警觉,一旦发现抄袭自然更会激起网友的不满。

  有关改编

  弃用重生架构 增加情感戏份

  《锦绣未央》原著小说的侵权官司目前已进入法律程序,不过电视剧算不算侵权尚难界定。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电视剧版《锦绣未央》对原著小说几乎是粉碎式改编,不仅弃用了原著中最为核心的重生架构,大改女主个性,还原创了男主拓跋浚的角色。

  原著中,女主是个为了复仇,遇神杀神、遇佛杀佛的狠主儿,编剧程婷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小说有点阴暗,所以剧版的话,很多情节不能用。剧中保留了复仇的视角,但是女主的每个决定,我们都给予她一些正义的方向,不能让女主陷入到小格局当中。”此外,男主拓跋浚(罗晋饰)几乎是剧本原创,“他基本上是个全新的人物,书中没有类似男性角色的影子。”之所以如此改编,还是基于小说中只有复仇线、没有情感线的原因。

  剧中,李未央的命运多舛、艰辛波折,所以拓跋浚就是一个温暖的守护神。程婷钰直言,在所有角色中,拓跋浚是最难写的,她为此倾注了最多的心力,“怎么说呢?一般传统意义上的男主,像霸道总裁那种反而好写,暖男人设是偶像剧中男二常用的设定。我要把他弄成男一,还要让观众接受、喜欢、认同他,每一个点,他每次的动作都特别花心思。”

  有关嗨点

  无视逻辑严谨 情节快速推进

  目前国产剧的普遍卖相是情节水、节奏拖,明明30集的戏非要扯成60集,而《锦绣未央》之所以能够吸引观众看下去,一是和女主的人设有关,二是和整个节奏推进有关。

  李未央既不是“白莲花”也不是“玛丽苏”,如果用剧中李未央的一句台词形容就是:一味的委曲求全不是我的性格,适时的进退有度才是我的做派。

  程婷钰在改编时加入了现代女性的特点,“小说中,她有她的狠决,她有她的聪明,有特别的手段;改编后,聪明、机智肯定要的,最主要是不能太软弱。传统的剧中女主也会遇到很多磨难、很多困境,很多是选择默默忍受,流眼泪或者求助于他人,但是李未央是不屈不挠,不管这段命运多么艰辛,怎么被陷害,她从不退缩和放弃。”

  节奏方面,大开大合的情节虽然在逻辑上有诸多槽点,但观看体验可以用一个“爽”字形容,而这个字也是程婷钰在看原著小说时的感觉,“一是女主很少受虐,一般都是她虐别人,我尽可能地保留这样的设定;二是让女主在每次战斗中都爽爽利利地赢过对方,尽量给女主那种强大、狠决的感觉;三是我自己喜欢这种快节奏的、强情节的叙事方式,所以写出来也是一环套一环,比较跌宕起伏的、大起大落的,可以牵动观众的心,可以抓住观众的情结和感觉,让观众欲罢不能。”总之,对于嗨点的制造,程婷钰的总结就是:简单来说,不断地给她换地图,不断地让她增值,不断地变化身份。(记者 冯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