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APP"爆炸时代"从业者如何突围 行业活跃数不到一成

2016年11月30日08:0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A的爆炸时代

  移动互联网时代,APP作为移动互联网服务的基础设施,早已深入到大家日常生活的骨髓里,在吃穿住行玩各个领域,全方位为我们带来极大便利。然而经历了近几年野蛮式生长的APP市场,看似繁华,却早已是红海一片,出行、沟通、阅读、购物、医疗等任何一个细分领域背后均有成千上万个应用的存在,在APP的爆炸时代,从业者们又该如何突围?我们从巨头们的布局与权威报告中,或许能看出一些端倪。

  APP行业活跃数不到一成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6月,中国网民规模达7.1亿,中国手机网民规模达6.56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占比由2015年底的90.1%提升至92.5%,庞大的用户基础推动了中国手机APP的快速发展。

  据市场研究公司Sensor Tower估计,苹果App Store平台上的应用数量今年将增加50%,由去年的200万个增加到300万个。而到2020年之前,App Store平台上的应用数量将达到500万个。此外来自腾讯应用宝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在该平台上已经有超过300万款应用。

  艾媒咨询高级分析师范增岩日前曾表示,截至2016年全球的APP数量已经超过了500万个,并且仍然有继续增长的趋势,只不过它的增幅逐年的下降。目前市场上很多的APP还没有等到企业融资成功,他们也没有撑到自己变现,或者是自己变现的速度非常的慢,现在市场上尚存的APP仅占了25%左右。而这25%中真正活跃的只占了6%,连一成都不到。

  三线以下城市仍可突围

  红海厮杀的时代,加之用户手机中安装应用个数的趋于稳定,APP市场的竞争更加残酷。

  值得注意的是《2016上半年中国手机APP创新监测报告》中指出,将近四年的新增开发者进行对比,发现新增开发者个数逐年增长;同时移动APP市场逐渐走向成熟,独立开发者占比相比2012年的50.2%降低到2016年上半年的13.4%,开发者向企业化发展。对于移动创业者来说,这一数据表明,过去单打独斗、做个APP赚钱的路子已经走不通了,只有团队才能够在未来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此外报告认为对于移动创业者来说,由于一、二线城市的用户已经饱和而且越发难伺候,三线以下城市或仍有机会突围。艾媒咨询创始人、ADiiMedia系统总设计师张毅同样表示“从两个方面就可以看出未来趋势:一是淘宝和京东均已发力农村市场,二是手机终端在农村市场发展迅猛。可见移动互联网未来的机遇会是在农村。”

  直播与体育类应用新机遇

  作为2016年最受关注的移动互联网创新项目,直播类的应用在今年整个网红经济背景下发展异常迅猛。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25亿,占网民总体的45.8%。对于直播行业的发展,易观分析师表示,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成长后,娱乐直播行业的发展趋于理性。在大多数直播平台发力布局泛娱乐内容的过程中,直播场景逐渐渗透到了行业化应用中。在直播进入电商、综艺、旅游、教育等行业的进程中,直播场景的渗透带来了直播边界的延展以及新一轮领域规模的增长。不过行业的良性发展,仍需要直播平台在内容监管上的更多自律。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体育同样成为中国互联网行业最受关注的领域,根据艾媒咨询2012年到2018年做的系统监测和预估,2016年体育类应用的用户规模已有接近4个亿的规模。围绕着体育这块,尤其是跟互联网结合起来这个体育,恐怕是未来一段时间整个中国互联网行业里面非常值得关注的一个领域。(记者 杨琳)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