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爸妈朋友圈截图引网友共鸣 最爱心灵鸡汤养生资讯

2016年11月30日08:0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仅一成的受访网友会屏蔽爸妈朋友圈

27日,一名博主发布一条“爸妈朋友圈截图大赏”的微博,引发众多网友共鸣,成为网络热点。不少网友评论,爸妈自从有了朋友圈之后,基本意味着励志帖、养生知识、心灵鸡汤和谣言也随之而来。网友还将此现象称为“有一种朋友圈叫爸妈的朋友圈”。

尽管爸妈的朋友圈有些内容令网友哭笑不得,但大多数网友仍对此保持宽容态度。日前,南方日报发起一项有关爸妈朋友圈的在线调查,截至29日18时,共回收有效问卷395份。结果显示,仅有11%的受访网友表示会屏蔽爸妈的朋友圈,大多数网友仍乐于与爸妈在朋友圈互动,并表示:“他们开心就好”。

记者整理评论发现,在爸妈的朋友圈中最常出现的就是心灵鸡汤类文章和一些养生类文章。网友@号锡用力不要停晒出其父亲的朋友圈截图内容,几乎都是一些“早安心语”“舍得、放下、忘记、宽容”等讲述人生哲学的文章。

这一结果与南方日报的调查结果很相似。在“你爸妈的朋友圈最爱分享什么内容?”问题下,有59%的受访网友选择了鸡汤类。排名第二的选项是养生类,有49%的受访网友表示自己的父母最爱分享此类文章。

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养生资讯成为父母日常关心的焦点,顺理成章地相关内容也成为爸妈朋友圈中转发的“主力军”。网友@大王俊熙对此感同身受:“眼下天气变得寒冷,老妈经常就在朋友圈转发《冬季喝热饮最有效的方式》《冬季如果不……将会加速衰老》这样的文章。以前天气变冷,老妈直接打电话说添衣服这些,现在直接就给你发这些文章,还让你认真阅读。”

不过,此类文章也是朋友圈谣言的集中地。有56%的受访网友表示父母常分享谣言。有61%的受访网友表示如果爸妈在朋友圈分享了不知真假的文章,会提醒他们要注意是谣言。除了鸡汤文、养生文,爸妈朋友圈经常出现的还有惊悚新闻(28%)、旅游照片(17%)、催你结婚(3%)等等内容。

至于要不要屏蔽爸妈的朋友圈,大多数网友认为没有必要。在调查中,当被问到“你有屏蔽爸妈的朋友圈吗?”时,89%的受访网友选择“并没有,我们坦诚相待”。网友@水月玲珑表示:“父母发‘鸡汤’,只是笨拙地想对子女表达关切和善意。每日刷屏的父母其实就是想找子女说说话,但又因为担心我们工作忙,只能在朋友圈里刷‘存在感’”。

当被问到“如果能穿越回去,你会阻止他们玩微信吗?”,93%的受访网友选择了“他们开心就好”。看来,网友们除了吐槽之外,还是很支持父母玩朋友圈。(记者 邓强 实习生 马立敏 黄江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