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CNN与BBC的探索:如何通过数字媒体讲好地方故事

2016年11月30日14:29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过数字媒体讲好地方故事

CNN最近正在继续实施“移动先行,数字第一”的新媒体发展战略,并努力探索通过数字媒体向全球观众讲好地方故事的方式,和它一样,BBC正通过它的“Pop Up”新闻报道来琢磨怎么通过数字媒体讲好地方故事。

技术升级 好处多多

在数字时代里,人们已经逐渐达成了共识:未来的每一位记者可能都将依靠技术和社交媒体来分享他们所采访到的故事,不管他们自己是否喜欢这样的方式,毕竟读者会在上班的路上拿起一份报纸来阅读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取而代之的是,人们每天醒来之后会从手机弹出窗口和推送通知里知道都有什么新闻。针对这样的情况,CNN和BBC都行动了起来。

Pop Up是BBC从2014年9月开始推出的一个公路旅行式的新闻报道,他们去到肯尼亚、加拿大、印度、俄罗斯等地,或者穿越美国不同的城市,在那儿停留一段时间,关注一些此前没有被关注的新闻,拍成视频,然后使用脸谱或推特等社交媒体来推广并引起更多人的关注。通过这种方式,Pop Up团队报道了更多的地方新闻,将当地居民感兴趣的内容报道得更透彻,或者将具有地域特点的新闻带给全世界的用户,让更多人能读到多样化的内容。比如他们报道了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孤儿村,并讲述了这个村子里不少真正引人入胜的故事。

CNN则使用脸谱的Live功能进行地方新闻报道。脸谱的Live功能在今年升级之后增加了更多新的功能,如邀请朋友观看直播、发送表情、进行弹幕评论等。视频直播可以有效地吸引更多用户,同时也能吸引更多广告。通过脸谱Live在线直播,CNN将更丰富的新闻内容呈现给用户,CNN的记者在线上和目击者、专家对话,也能够激发用户的参与和互动。除此之外,CNN在全球分布了超过250个新媒体编辑,他们的工作流程与电视类似,不过更注重报道当地用户爱看的新闻,并着重报道具有当地特色的内容。

在全球的新闻编辑室都不断萎缩的时候,CNN和BBC的这些尝试是有意义的。它们创新地使用新兴技术和社交媒体平台进行报道,在有限的预算中把更多不同地方的新闻报道带给全球观众。像Pop Up只由少数人来拍摄和编辑数字视频,但他们的视频又与普通的网络视频有所不同,他们的视频是有高标准的,这样就可以在有限的经费和有限的人力物力下,让自己的作品在众多网络视频中脱颖而出。

局限重重 面临挑战

虽然在报道地方新闻上,CNN和BBC都迈出了自己的步伐,但是他们也面临着挑战:如何使地方新闻具有真正的地方色彩,并为更多用户所接受。

关于要在不同的地方拍摄什么样的故事,Pop Up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经收到了成千上万的建议,庆幸的是,它现在由本杰明·赞德掌舵,不少人对本杰明如何选择更适合报道的地方故事充满了信心。但是也有人对这样的方式持怀疑态度,当Pop Up到了一个新地方的时候,从确认报道内容到调查取材再到视频制作完成,往往只花4到5个星期的时间,四五周的时间对于报道来说并不算长,何况是在一个全新的地方接触全新的内容。记者似乎没有充足的时间去熟悉当地的人群,虽然他们每到一个地方经常会组织社区的人聚在一起讨论他们关心什么,可是从中确定选题就要花费不少时间。此外,还要考虑新闻报道的平衡,考虑信息源的多样化,很多人都觉得这样做出来的报道还是太仓促了。

interhacktive记者皮特·杨在调查之后是这么分析的:Pop Up入驻脸谱或者推特后,的确是一个超级用户,它们会带来丰富的内容,内容也很有影响力,但是到不同的地方去调查会受限于语言、文化和地方风俗等多方面的影响。而且,当他们准备去一个城市的时候,往往已经带上了一定的预设思路,寻找的采访对象自然也是按照这个思路而在有限的人群中选择,难以说它是彻底的“本地化”新闻。

再看CNN在脸谱Live上的在线直播,虽然说弹幕评论等方式看似增加了和用户的互动,但这种交流相对真正意义上的社交差得很远很远。此外,并非任何内容都适合在线直播报道,庆典、突发事件等在线直播容易吸引大量受众,一些难以预计爆点在哪儿的地方新闻报道就很难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新的数字技术和社交媒体都在影响着地方新闻的报道,在未来的新闻报道中,随着虚拟现实技术和360视频拍摄技术的日益成熟,电视公司通过新技术在新媒体上讲好地方故事的能力还会更强。

(记者 袁舒婕 编译 来源:interhacktives.com、BBC网站)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