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民新媒逐个看

“人民网”微信公众号:让微信号有温度

2016年12月01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13年1月,“人民网”微信公众号开通运营,如今已拥有近300万用户。几年来,“人民网”坚持做老百姓想看、爱看、看得懂的内容,关注国内外大事小情的同时,关注民生所需。一方面为老百姓提供各种生活实用信息,另一方面用“接地气”的方式解读政策,让人们看得懂、听得进。

  让内容贴近民生

  “这个选题你感兴趣吗”“这个话题你听得懂不”每次制作新内容时,“人民网”微信公号的小编们,往往先将选题说给家人、好友们听听,保证推送的文章内容贴近百姓、贴近生活。

  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老百姓关心的内容,也是“人民网”微信公号关注的。讲真话、讲实话、讲有用的话,不说空话、套话、假话,做能引起共鸣的内容,是“人民网”始终坚持的方向。

  有网友说,“每年每月出台这么多的新政策新规定,和我有什么关系?”“人民网”就用图解、漫画、小视频、动图等多种方式,将政策法规梳理得生动有趣。有网友问,“大阅兵时展示的武器装备太专业,不知道有多厉害?”“人民网”就用“视频+图片+介绍”的方式推出《今天阅兵的这些装备到底有多厉害?59种装备全揭秘》,带着网民看门道,阅读量瞬间达“10万+”。

  了解老百姓新春微信拜年的需求后,“人民网”微信公号立刻推出“手写一个字送祝福”“我们这一年”等走心的H5策划,参与人数过亿。网友评价说,“群发的短信没诚意,手写的祝福最贴心”。

  不仅在内容方面充分考虑百姓需求,在细节形式上也充分考虑用户体验。有网友反映,微信号默认的字号比较小,盯着手机看久了,阅读很吃力,小编在制作每天内容时,就贴心地将默认的16号字调成18号。还有网友反映,微信图片在不同型号的手机中显示效果不同,小编就准备了几款不同屏幕大小的手机,逐一调试,力争让每位网民的手机阅读效果达到最佳。

  让真相跑赢谣言

  新媒体时代总有些网络新闻让人真假难辨,甚至真真假假不停反转,混淆视听。10月上旬,“23省44城自来水中检出致癌物”这样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被大量转发,刷爆微信朋友圈。“人民网”微信公号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在10月18日推出《23省自来水中检出致癌物?真相是这样的》一文,澄清真相,阅读量短时间内超10万,网友纷纷点赞这一做法,在后台留言“希望媒体能多实事求是地报道,而不是只求吸睛,毫无底线,更不能哗众取宠、制造恐慌”。

  类似的案例还有不少。网上曾一度出现大量抹黑黄继光、邱少云等人民英雄的文章,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人民网”微信公号及时发声,推出《邱少云为何在烈火中一动不动?》《又有人怀疑黄继光?不知敬重爱惜英雄的民族不可救药》等系列爆款文章予以驳斥,还历史以本来面目,用真相为英雄正名。

  “人民网”是最早与微信运营商合作进行辟谣的微信公众号之一。每当微信朋友圈出现各类谣言、失实新闻,“人民网”的小编就会“挺身而出”。“科学流言榜”“朋友圈谣言TOP10”已是“人民网”微信公号固定栏目,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

  现在,越来越多的微信公众号加入辟谣队伍,共同营造天朗气清的网络空间。

  让美文滋养心灵

  每晚9点左右,“人民网”微信公号的夜读文章准时报到,不少网友给微信后台留言,“每晚等着看‘夜读’已经成了一种生活习惯,文章都很‘走心’”。

  “人民网”的“夜读”栏目不只是发励志“鸡汤”这么简单。把“夜读”打造成新媒体的“副刊”,是“人民网”一直努力的方向。

  “哪位大咖手上有新出炉的走心美文?”小编丢出一条征稿信息,“夜读”交流群立马热闹起来。这个群里有登上畅销书排行榜的作家,有很多“80后”“90后”的业余写手,大家群策群力,灵感碰撞,各抒己见,总能挑选出优质的“夜读”文章。

  选定文章后,小编们耐心地和每位作者交流标题,乃至每一句话该如何修改,充分尊重作者。有一次,人民网小编想在当晚刊发一篇已被很多公众号转载过的美文,但大家都不知道这篇文章的原作者究竟是谁,想尽办法终于联系上了原作者。作者感动地说,“这么多的公众号都刊发过这篇文章,但真正联系原作者争取授权并耐心和作者交流标题、内容修改的,人民网微信是第一个。”此后这位作者给人民网微信推荐了大量优质的原创文章。

  “‘人民网’是一个有温度的微信公号,在这能品味到生活的原味,找到前行的动力。”这是一位网友对“人民网”微信公号的评价,也是公号持之以恒的坚守。(凌 陈)

(责编:王政淇、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