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罗一笑"从感动到口水战 网络捐助乱象伤公众爱心

2016年12月01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捐助乱象伤了公众爱心

  一个还在ICU里和病魔斗争的5岁深圳小姑娘笑笑,最近频繁出现在朋友圈中。其父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不仅感动了很多人,更是引发了人们通过微信打赏方式捐款的热潮。可从昨天早间开始,这篇文章中一些不准确信息,引发了铺天盖地的质疑。

  有人说一看就不可信,有人说又被伤了心。从微信朋友圈出现那天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募捐的方式就屡被质疑。从安徽女子救女童被狗咬伤的视频传播,到知乎女神诈捐,再到南京女童柯蕾获巨额捐款事件……“诈捐”案例越来越频繁,也暴露出个人网络捐助无监管的尴尬现状。

  推送刷屏

  从感动到口水战

  罗尔也没想到,自己在25日发出的一篇推送,居然造成了现在这种局面。

  推送的是《你给我站住》一文,最上方是张照片,梳着羊角辫的小姑娘有着纯真的笑脸。她叫笑笑,得了白血病。从23日起,笑笑再次病危,又进了ICU。罗尔在这篇文章中写下:“重症室的费用,每天上万块,她(妻子)悲痛我们花不起这个钱。”

  推送慢慢发酵,在昨天一早达到了顶峰,朋友圈被刷了屏,很多人通过微信打赏方式捐款。但随之而来的就是质疑。有“前同事”曝光,笑笑的父亲罗尔有3套房子,随后又有声称是罗尔邻居的人说,小区房价每平方米已达7万元,罗家应该不缺钱;“罗尔妻子不上班,他们经常出去吃饭”。

  质疑排山倒海而来,中午后,罗尔开始面对媒体,做出了部分回应。他承认有3套房子,一套在深圳,另外两套在东莞;有一辆2007年的别克,当年只值10万元。

  昨日16时许,深圳市儿童医院发布了对于笑笑的医疗救治情况通报;深圳卫计委官微“健康深圳”也说,第三次住院至11月29日共22天,自付为17574.79元。这也就意味着,罗家每天为笑笑住院的支出平均为798.85元,和罗尔在微信公众号说的“每天上万块”相差甚远。

  故意营销?

  P2P公司借此涨粉

  如果只是靠口口相传,怎么会在昨日清晨突然爆发式地刷屏呢?“小铜人”开始进入质疑者的视野。

  记者查询到,“小铜人”是位于深圳的一家P2P公司,旗下有两个营销公众号,其一就是P2P观察。“大家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公司向罗尔定向捐赠1元。”这番话,加快了《你给我站住》这篇文章的病毒式传播。但很快就有人发现,要转发的不是原创此文的罗尔公众号,而是P2P观察。很多人质疑,用已经住进ICU的孩子做品牌营销,有些过于残忍。

  记者注意到,朋友圈里转发个人募捐的,基本会陷入“三部曲”怪圈——先跟风刷屏、随后偶有质疑、最终跟风质疑。

  虽然没有加粉的具体数据,但是记者比对后发现,在“小铜人”开始转发罗尔相关文章之前,其头条阅读量只有1万多;而昨天的辟谣发布4个小时以后达到6万多,就连之前绑定了笑笑事件推送的其他文章,都有3万多的阅读量。

  昨天16时20分左右,“小铜人”创始人刘侠风和罗尔在网络直播中表示,这不是故意营销。刘侠风在昨日的声明中还称罗尔为“一穷二白的穷鬼文人”。

  “忽悠一群买不起房的人,在给有着3套房的人捐款,这才是见了鬼了。”有网友评论。

  求助?募捐?

  打“擦边球”涉嫌违法

  在昨日通过公众号进行的回应中,刘侠风公布了捐款明细。“小铜人”根据转发量为笑笑捐款额度为306342元,P2P观察公众号爱心打赏为101110.79元,刘侠风接受个人捐款25398元,罗尔公众号的爱心打赏则高达207万元。

  这笔钱怎么用呢?P2P观察回应本报记者称,赞赏的金额和转发数据对应的金额都会捐给笑笑用于治疗。

  但是,中华慈善联合会法律顾问、京师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凌霄判断,该平台收取打赏、再捐给笑笑的行为,已经涉嫌在没有资质的情况下进行公开募捐。他分析,罗尔通过公众号向社会求助的行为,目前的法律并不禁止;但是“小铜人”用自身平台募捐,向社会上不确定人群募集资金且将资金用于和自己之外的非直系人群,则涉嫌违法。

  《公益事业捐赠法》规定,只有公益性社会团体和公益性非营利事业单位可以依法接受捐赠。今年8月,民政部公布了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遴选结果,共有13家平台入围。可无论是这家“小铜人”公司还是其公众号的运营组织,都不属于这二者之一。

  “建议大家还是通过基金会、慈善组织等正规渠道捐赠,这些渠道能掌握被捐助人的家庭情况、收入情况、孩子医疗费情况、善款的筹集和使用情况。”张凌霄说。他提醒,所有捐赠人都应该有知情权,但是私人捐赠信息不对称的情况,才使得笑笑事件备受质疑。

  截至目前,很多网友已停止相应的打赏、捐款行为。

  “人的善意是有限的,不能一次次这么被透支。”一位公益机构从业者提醒,对个人发起的网络捐助行为,应该尽快制定相应的监管机制,避免公众善意被欺骗后冷漠心态的蔓延。(耿诺)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