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罗一笑站住"刷爆朋友圈 遭质疑借慈善名义做营销

2016年12月01日08:2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罗尔,你站住!

  昨日,一篇《罗一笑,你给我站住》的文章刷爆朋友圈。与此同时,另一篇关于罗一笑的文章《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也被广泛传播,文末注明“我们通过‘P2P观察’公众号转发一篇罗尔微信上的文章,大家每转发一次,小铜人公司向罗尔定向捐赠1元”,但此举被不少人质疑假借慈善名义进行营销。而罗一笑父亲罗尔被确认其实拥有三套房产,更令人质疑起这场“爱心捐助”。昨日18点26分,深圳市民政局发布消息称,关于白血病女童罗某笑一事,已成立调查组调查相关情况,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

  事件回顾

  刷爆朋友圈 反转又反转

  刷爆朋友圈的文章是在11月25日发布在罗尔个人公众号内,讲述了爸爸罗尔患白血病的女儿进入重症监护室后揪心又漫长的等待和祈祷,不少人在帮忙转发时附上了美好的祝福。这篇文章的阅读和点赞量全是10万加,支付赞赏的人数更是高达110557人。点击赞赏时,系统显示“该作者近日受到的赞赏金额已达上限”。

  昨日上午,正当整个朋友圈正陷入感动之时,事情突然反转。有网友爆料罗尔“坐拥深圳、东莞三套房”、“有一家广告公司”、“文中的一万多到三万多是在夸大其词”,还有网友声称医院的报销比例很高,“罗尔此举实为拿生病的女儿赚钱”。还有人贴出详细清单声称11月前罗一笑治疗自付费用仅2万余元。真真假假的爆料让不少人感觉自己的善心被人利用。

  抗病日记

  罗一笑生病后罗尔先后在其公众号上发布了近三十篇文章,内容多是记录一家人与白血病抗争的整个过程,并持续在文末开通了打赏功能。少时十几人打赏,多时两千多人打赏,而11月25日《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打赏人数达十一万余人。仅从9月11日至21日,他就已收入32800余元,并分4次将其中的12000元捐助给4个白血病患儿,患者家属写的收据被他贴在公号文末。

  9月10日,公号更新《我们不怕讨厌鬼》一文。当日,他便收到54笔赞赏共计2930.42元。次日,罗尔在文中说明希望帮忙的好心人能留下联系方式,以便日后答谢。他还称已为笑笑买了商业医保和少儿医保,将用善款用来资助其他白血病患儿。但在之后的文章中,他却提及自己只能拿到基本工资,已失去养家糊口的基本能力,其间,他还向读者售卖他的别克轿车,连牌照一起叫价6万元。

  11月29日,罗尔在《我承认,我被钱砸晕了头》一文中明确表示自己并没有用众筹、轻松筹等平台,不想去抢占有限的公益资源。文中还讲述了他与小铜人公司高层合作细节,之后出现了9月27日P2P观察公众号《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与《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两篇文章的爆发式传播和赞赏。对此,微信官方11月30日晚回应称,微信赞赏功能并非募捐工具,建议大家在需要帮助时,通过合法合规的网络募捐平台发起募捐。

  当事人说

  罗尔:确有三套房 无法全变现

  昨日,罗尔在接受媒体的采访中也承认,自己确在深圳有一套房子、东莞有两套房。“深圳的房子是2002年买的,花了20万。东莞的房分别是在2014、2015年分别购买,和开发商约定出租抵房款,所以现在仍没有房产证,没办法变现。”而对于其名下有一公司的质疑,罗尔解释,是自己微信号作品中虚构的内容。

  记者核实发现,该传言出自其7月5日发布的一篇故事中。在他看来,小铜人公司发布公号的行为并非营销,“这是我一个朋友,想帮我,因为我是个很好面子的人,他就想出这样一个办法来。”他透露,目前粗略统计已筹集200多万元。

  刘侠风:好事做到底 不怕风凉话

  昨日下午,小铜人创始人刘侠风回应,作为罗尔的朋友,对罗一笑的捐助,是“好事做到底,不怕风凉话”。

  他在P2P观察公众号上发布文章做出具体解释,他说罗尔确有三套房和一辆2007年的别克车,但罗一笑生病以来,罗尔一家花费了20多万元,11月以来因病情恶化、费用大增,到月底每天费用过万是常事,因此发起募款。

  此次,小铜人公司根据转发量为笑笑捐款约306342元、P2P观察公众号爱心打赏101110元、接受个人捐款25398元、罗尔公众号爱心打赏207万元。“罗一笑救治资金之外的结余部分,我们想通过相关部门,一起发起一个以罗一笑命名的白血病方面的专项救治基金。”

  多方回应

  微信公众平台:赞赏超5万后暂时冻结

  昨晚,微信官方发布称微信公众平台对赞赏功能设定了单日5万的金额上限,超过额度则用户不能进行赞赏。11月30日00:51,平台发现异常并开始拦截。完成拦截后累计超出限额的赞赏资金已经达到200余万元。由于实际赞赏金额远远超过设定的5万上限,经慎重考虑,平台对超额部分进行了暂时冻结。

  深圳发布:目前自付3万多元

  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致电深圳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工作人员表示有关患儿罗一笑相关情况需联系医院医务社工科室。随后记者多次致电该部门未有人接听电话。晚些时候,深圳发布向社会公众通报了罗一笑病情及医疗救治情况。

  患儿5岁11个月,于2016年9 月在深圳市儿童医院血液肿瘤科确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截至11月29日,三次住院总费用合计为204244.31元,其中医保支付168050.98元,自付36193.33元,三次平均自付费用占总治疗费用比例为17.72%。

  红十字基金会:正在积极联系家长

  昨日,北京晨报记者从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获悉,目前基金会方面已经高度关注了此次事件,小天使基金方面也正在积极跟罗一笑的家长进行联系,后续进展还会跟进。据基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小天使基金致力于关注0-14周岁家庭贫困的白血病患儿,截至目前已累计救助2万余名白血病患儿。

  费用解析

  北京儿童医院:治疗费用不尽相同

  关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北京儿童医院血液肿瘤中心主任郑胡镛表示,虽然80%以上的患儿都能被治愈,但因治疗难易程度不同费用也不尽相同。

  标危:患儿在经历三年左右的化疗之后就可以被治愈,自付从几万元到10万元左右不等。

  中危、高危: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的话,总费用在50万元以上,如果是异地就医的孩子,家庭负担便会非常重。

  附加因素:

  1.若患者体质差,可能在治疗期间发生严重感染,这将产生很多额外费用。

  2.是否有保险、是否要求使用一些价格比较高的进口药物等,都会影响整个费用。

  3.治疗白血病常规的治疗一般选用化疗、放疗等,这些治疗过程中花费几万元至几十万元都有。(记者 康佳 徐晶晶 姜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