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纵览2017卫视节目布局 交友综艺回归影视IP扎堆

2016年12月01日08:58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交友综艺回归影视IP扎堆

每到年末,各大电视台都忙不迭公布下一年的荧屏景象,“一年超400档综艺”的预测更成为近年常态。但纵观2017年电视综艺的布局,形势却不那么乐观:尽管数量有增无减,但真正有突破性亮点的新节目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不少卫视选择将一些王牌节目进行“改版升级”,许多影视大IP也成了综艺节目的新选题。

新瓶旧酒:婚恋节目卷土重来

曾几何时,婚恋交友类综艺节目是荧屏热门,但由于嘉宾造假、内容猎奇等乱象频出,广电总局先后于2010年和2011年对这类节目进行调控,“荧屏红娘”也逐渐降温。但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包括芒果TV的《黄金单身汉》、优酷土豆的《美女与极品》 等开始在各大视频网站试水,这一久违的类型重回观众视野。

而从近期各大卫视公布的消息看,这股风潮也吹到了明年的电视荧屏。其中,湖南卫视2017年四个季度的周四档都将编排婚恋交友类节目,打头阵的是让百名素人男女通过激烈竞争寻找真爱的《单身战争》; 江苏卫视在明星恋爱真人秀《我们相爱吧》的基础上,又计划于三季度推出让4位明星帮助12位素人相亲的综艺节目《牵手大师》;东方卫视也将再度携手金星,打造“带着父母去相亲”的新节目《中国式相亲》。

同时,借助这股热潮,明年迎来开播7周年的《缘来非诚勿扰》也于近日顺势改版,以准季播放为观众带来新的刺激。据悉,节目将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定期推出系列主题节目,如“24位男嘉宾对一位女嘉宾”、“相亲闯关”等环节。

对于这类题材的回暖,许多业内人士充满信心。《单身战争》的导演岑俊义透露,电视节目的热点实际上存在周而复始的轮回,“恋爱交友是刚需,当轮回到一个相对的低点,或许也是以另一种面貌重新崛起的时机。”

当然,婚恋交友节目想要真正重新崛起,要考验对尺度、形式的把握能力。《黄金单身汉》的导演陈刚在受访时就告诉记者,操刀婚恋真人秀一定要拒绝一切“演出”,传递真实而细腻的情感,“当下很多人都有情感问题的困扰,这类节目希望真诚、真实,让观众看到自己的影子,找到共鸣。”

借力IP:《甲方乙方》变综艺

即将过去的一年,电视综艺市场上“爆款”难觅,收视表现好的几乎都是有一定基础的“综N代”。因此,2017年,“综N代”依然占据各大卫视最主要的阵地,比如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5》、《百变大咖秀》(曾于2015年停播),浙江卫视的《奔跑吧兄弟5》、《中国新歌声2》,东方卫视的《极限挑战3》和《欢乐喜剧人3》,江苏卫视的《最强大脑4》和《我们相爱吧3》以及安徽卫视的《我们的挑战2》和《星动亚洲3》等。

相比之下,由影视大IP衍生的新综艺,则暗藏着卫视打造下一个“王牌节目”的野心。其中,今年四季度到明年年初,江苏卫视将推出国内首个以时空旅行为主题的真人秀《时空摆渡人》,让节目搭着贺岁片《摆渡人》的便车,集结王家卫、梁朝伟、张嘉佳等。湖南卫视计划在明年请来导演冯小刚和作家南派三叔参与跨界,前者将和编剧束焕打造明星情感秀《甲方乙方》,让明星依托电影剧情,为素人解决情感问题,后者则会制作探秘故事和真人秀相结合的《72层奇楼》。浙江卫视计划推出回溯经典港剧的《时光爱人》,以及《寻找美人鱼》、《寻找F4》三档IP类真人秀。东方卫视的新节目《极限少年团之爵醒者》则会依托郭敬明的电影《爵迹》,将CG技术引入综艺真人秀。

不难看出,这些节目都希望利用影视大IP的影响力,将观众熟悉的人物设定、故事情节转换成“剧情式综艺”的新体验,但要真正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一位从业人士告诉记者,早在2015年年底,周迅的综艺首秀《西游奇遇记》就打出了“西游IP”的概念,但节目的最终呈现却被认为空有“西游包装”,“目前这些衍生综艺对IP的利用都比较浅显,很难有高识别度,关键还是要从模式、玩法上多下工夫。”

空头支票?2015年大量计划未实现

新节目的计划固然很吸引人,但也有观点认为,伴随着真人秀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许多所谓新节目,也很可能只是“空头支票”。回看2016年,许多曾出现在卫视计划表中的节目最终并未登上荧屏,只停留在“PPT”阶段。

比如,受到“限孩令”影响,曾在湖南卫视播出计划中的《妈妈是超人》、《爸爸去哪儿4》选择转战网络,而浙江卫视的《爸爸回来了3》、《小鬼来当家》干脆取消制作。又比如,去年一度被热炒的美食真人秀后来也搁浅,江苏卫视的《谢谢你的爱》、《饮食男女》等都不见踪影。此外,一些比较创新的节目,或因制作困难,或因投资巨大,也绝缘荧屏,如去年浙江卫视曾公布制作机器人对战综艺《铁甲钢拳》,深圳卫视曾计划推出《极速追击》、《极速寻航》、《极速冰川》 等系列真人秀,最终都未能实现。

对于这种现象,一位节目制作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新节目成“空头支票”的确有多方面的因素,“年末为了招商,电视台肯定是想办法多出点子,但实际会遇到很多困难,有时候节目招不到商,就泡汤了。”而某电视台的内部人士也表示,从这个角度看,所谓火热的综艺市场,其实依赖的还是“综N代”的老一套,“如果新节目永远只是说说而已,这肯定不是一个良性循环。”(记者 曾索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