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国内外大片类型片齐上阵 票房能否增长且看12月

2016年12月02日07:5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票房能否长 且看12月

  《佩小姐的奇幻城堡》(12月2日)

  《你的名字。》(12月2日)

  《血战钢锯岭》(12月8日)

  《萨利机长》(12月9日)

  《三少爷的剑》(12月2日)

  《摆渡人》(12月23日)

  《罗曼蒂克消亡史》  (12月16日)

  12月是每年传统的电影贺岁档最热闹,也是“战况”最激烈的时间段,但今年的气氛却有些凝重。今年电影市场高开低走,暑期档、国庆档先后失守,让年初喊出“冲击年票房600亿元”的专家大跌眼镜。截至上个月13日,2016年内地总票房才刚刚突破400亿元大关,600亿元早已成为遥不可及的梦想,甚至要达到500亿元都是难关。

  11月上映的冯小刚新作《我不是潘金莲》虽然首周末票房数据很好,但缺乏后劲。反而是由J·K·罗琳操刀编剧的奇幻电影《神奇动物在哪里》成为救市之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今年12月贺岁档也有了新气象,从院线的排片表可以看到,12月进口片阵容空前强大,有颁奖季的大热门,也有鬼才导演备受期待的新作,还有提前拿下日本年度票房冠军的动画电影。进口片从蒂姆·伯顿的新作《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到汤姆·汉克斯的《萨利机长》,再到新海诚的动画力作《你的名字。》。国产片方面则是主打风格各异的类型片,从葛优、章子怡主演的民国黑帮题材《罗曼蒂克消亡史》,到成龙的《铁道飞虎》,还有别具一格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目的只有一个:“烧烫”档期保增长。

  进口方阵

  主打奇幻+演技

  将于12月登陆内地大银幕的进口片方阵中,主打奇幻风的蒂姆·伯顿新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和新海诚导演的《你的名字。》,以及荣获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两位导演——梅尔·吉布森、克林特·伊斯特伍德各自执导的新片《血战钢锯岭》和《萨利机长》,是其中最为亮眼的几部。

  有好莱坞鬼才导演之称的蒂姆·伯顿今日推出他的导演新作《佩小姐的奇幻城堡》,这是时隔六年伯顿的电影再度登陆内地。该片改编自兰萨姆·里格斯的奇幻小说《怪屋女孩》,内容几乎可以看做《大鱼》的延续。影片讲述了阿沙饰演的杰克在爷爷神秘死亡后,循着爷爷留下的关于另一个时空世界种种谜团的线索,开启冒险之旅的故事。蒂姆·伯顿的哥特魔幻风格是本片的最大看点。

  新海诚将少男少女的恋爱心思演绎到了极致。该片是今年日本的票房冠军,目前已攀升到日本最卖座电影第二名的宝座,仅次于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并将和《大圣归来》角逐奥斯卡最佳动画片奖。新海诚在中国虽不像宫崎骏那样家喻户晓,却也是拥有众多粉丝的动画大师。《你的名字。》是新海诚首部在内地上映的动画电影,该片之前曾举行多场首映,话题刷爆了社交平台。

  《血战钢锯岭》是梅尔·吉布森的回归作品。梅尔·吉布森这次用最擅长的场面营造和气氛渲染为观众带来一部战争写实大片。“蜘蛛侠”安德鲁·加菲尔德饰演主人公戴斯蒙德·道斯,电影之前在北美上映后,他的表演收获无数好评,同样被认为是表演奖的热门候选人。

  《萨利机长》以2009年1月15日全美航空1549号航班迫降真实事件改编,航班起飞后遭飞鸟撞击,机长将飞机安全迫降在哈德逊河上,155名乘客悉数获救。电影并没有着力展现这一过程,而是聚焦事后机长承受的各方面压力,和他对此作出的反应。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把机长的内心演绎得极为传神,被认为是今年颁奖季最佳男演员的有力竞争者。

  国产军团

  力推类型+动作

  跟进口片方阵相比,12月上映的国产片军团在类型上更加丰富,动作题材也独具特色。

  打头阵的《三少爷的剑》是一部由尔冬升导演、徐克监制的武侠电影。尔冬升当年因出演《三少爷的剑》出道,如今亲自执导,也算是圆满结局。该片风格致敬邵氏电影,故意用假的布景拍摄,试图让观众重回当年曾经神往不已的武侠世界。

  《摆渡人》是一部走《东邪西毒》路线的喜剧电影。监制王家卫找来了梁朝伟、金城武等一班大明星,打算在年底让观众开心一笑。除此而外,国产片阵营里还有张艺谋、张末父女档的同台对战。张艺谋执导的合拍片《长城》主打特效与动作,张末的导演处女作《28岁未成年》则是讲述女性成长的故事。12月上映的其他国产类型片还包括杨树鹏执导的残酷青春片《少年》、万玛才旦执导的电影《塔洛》,以及带有纪录片性质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等。

  暌违贺岁档多年的葛优今年将和章子怡出演《罗曼蒂克消亡史》,虽然该片免不了喜剧元素,却是一部黑帮题材电影。片中角色都会说几句上海话,葛优对此表示,“我听说如果不是上海出生的,十年都说不准。所以要说地道是很难的。后来我也接受了一点点,就个别的词是上海话吧。”与章子怡上次合作《夜宴》,葛优一出场观众就笑了。导演程耳表示,筹拍时确实想过观众笑场的问题。“但我们拍了半天之后,大家就没有这个担心了。这跟发型、剧情、拍摄方式都相关,我觉得葛优是能把演技和魅力都结合到一个巅峰的演员。”(记者 杨莲洁/文 柴春霞/摄)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