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贺岁档名导新作打"群架" 华语片仍然流行"数星星"

2016年12月02日08:1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名导新作打“群架” 仍然流行“数星星”

  刚进入12月,竞争激烈的贺岁档就开场了。好莱坞大片《间谍同盟》正在热映,明天同时上映的有现象级口碑动画《你的名字。》、奇幻大片《佩小姐的奇幻城堡》以及尔冬升导演的《三少爷的剑》。紧接着,好莱坞大片《血战钢锯岭》、《萨利机长》陆续登场,张艺谋大片《长城》、话题之作《罗曼蒂克消亡史》、张嘉佳联手王家卫的《摆渡人》等都将在本月上映。

  粗略算来,今年12月上映的重量级影片有十部左右,拥挤程度比往年更甚,这也意味着今年贺岁档的竞争更为激烈。或许是为了避开锋芒,王宝强自导自演的《大闹天竺》改档到鸡年大年初一上映,《你好疯子》则延档到2017年元旦上映。

  华语影片,数星星就够了

  ★《三少爷的剑》 上映时间:12月2日明天上映的3D武侠片《三少爷的剑》由徐克监制,尔冬升导演。影片改编自古龙同名小说,林更新饰演三少爷,何润东饰演燕十三,江一燕饰演慕容秋荻。早在1977年,尔冬升就因出演邵氏电影《三少爷的剑》一炮而红。他对这部作品一直有特殊情结,1999年就计划重拍,最早拟由张国荣演燕十三、竹野内丰演三少爷,后来计划搁浅。此次是尔冬升和徐克首度合作,两人决定用3D技术重启拍摄计划。从已经曝光的海报和预告片来看,这是一部带点儿文艺气息的新武侠片。

  ★《长城》 上映时间:12月16日

  张艺谋导演的《长城》是他首次与好莱坞合作的奇幻大片,自立项以来就备受关注。影片由马特·达蒙、威廉·达福、佩德罗·帕斯卡、刘德华、张涵予、林更新、鹿晗等主演。张艺谋采用了各种先进的CG特效,据说影片的特效制作花了15个月,仅怪兽造型就有一千多稿。虽然近年来张艺谋导演的影片口碑大多不佳,但《长城》作为首部进入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的成品,最终的成片让人好奇。

  ★《摆渡人》 上映时间:12月23日

  王家卫监制、张嘉佳导演的《摆渡人》,改编自张嘉佳同名短篇小说,由梁朝伟、金城武、陈奕迅、Angelababy等人主演。从已经发布的预告片来看,这部电影走的是喜剧风。此前张嘉佳导演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票房超过8亿元,这次又有王家卫保驾护航以及众多明星出演,加上12月23日没有竞争力太强的影片,该片的票房相当乐观。

  ★《罗曼蒂克消亡史》 上映时间:12月16日

  程耳担任编剧和导演的《罗曼蒂克消亡史》汇集了葛优、章子怡、浅野忠信、杜淳、钟欣潼、袁泉、闫妮、霍思燕等大牌。虽然在大众中知名度不高,但程耳的业务能力在电影圈有口皆碑,他执导的《边境风云》就获得了很高的评价。《罗曼蒂克消亡史》是章子怡和葛优在《夜宴》之后再度合作。故事发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葛优饰演黑帮老大陆先生,章子怡饰演追求爱情和自由的小六。葛优说,他很喜欢程耳的剧本,“这部戏的人物有点味道,他那种结构的拍法,之前我也没演过。”

  进口军团,先期口碑上佳

  ★《萨利机长》 上映时间:12月9日

  《萨利机长》由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得主克林特·伊斯特伍德执导,汤姆·汉克斯、艾伦·艾克哈特主演。作为奥斯卡风向标之一的好莱坞电影奖已经将最佳男演员奖授予汤姆·汉克斯,以表彰他在《萨利机长》中的出色表演。该片在北美等国家和地区上映时口碑出色,烂番茄新鲜指数83%、IMDb评分7.9分。

  《萨利机长》根据2009年美利坚航空公司1549号航班机长切斯利·舒伦伯格的真实事迹改编,讲述萨利机长在飞机发动机失效的情况下,成功迫降拯救了155名乘客和机组人员的故事。有观众评论称:插叙结构整体干净利索,剪辑非常神清气爽,而且整部影片无尿点,每一秒的情节都有意义和作用。

  ★《你的名字。》 上映时间:12月2日

  新海诚导演的动画《你的名字。》明日上映。据昨日猫眼票房数据,该片首日预售票房已接近2000万元。《你的名字。》是今年日本电影年度票房总冠军,口碑爆棚,目前豆瓣评分8.9分。和它同日上映的《佩小姐的奇幻城堡》和《三少爷的剑》,无论是排片量还是预售票房都被其远远甩在身后。

  ★《血战钢锯岭》 上映时间:12月8日

  贺岁档最引人注目的进口片当属《血战钢锯岭》和《萨利机长》,两部影片皆是名导+大咖的阵容,题材都是改编自真实事件。《血战钢锯岭》由梅尔·吉布森执导,由安德鲁·加菲尔德、卢克·布雷西、萨姆·沃辛顿、文斯·沃恩、泰莉莎·帕尔墨和雨果·维文主演。梅尔·吉布森自导自演的经典作品《勇敢的心》在1996年第68届奥斯卡金像奖上获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5项奖项。他的影片让观众直面血腥、残暴、死亡与恐惧,风格强烈,他拍摄的《阿波卡猎逃》、《耶稣启示录》也都口碑不俗,豆瓣评分在8分以上。

  《血战钢锯岭》改编自二战美国军医、二等兵戴斯蒙德·道斯的真实经历,讲述他拒绝携带武器上战场并在冲绳战役中赤手空拳救下75位战友的传奇故事。电影中对战争场景的真实还原与残酷展现,让习惯了血浆与暴力的北美观众也大呼过瘾,上映期间以零差评屠榜北美。(何晶)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