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新作《欧布奥特曼》受追捧 德华郑伊健都是他粉丝

裘晟佳
2016年12月02日09:1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打怪兽的奥特曼,红了半世纪

  左:小怪兽是这样做出来的。

  右上:导演教奥特曼摆POSE。

  右下:露出香肩的奥特曼。

  本报讯 11月29日,因出演《迪迦奥特曼》“大古”一角,被内地观众熟知的44岁日本男星长野博,宣布了婚讯。

  “我最喜欢的奥特曼结婚了!”这一喜讯,也让无数奥特曼迷们感慨万千。

  今年,是坚持不懈打怪兽的奥特曼,在地球上维护和平的第50个年头。

  为了纪念奥特曼诞生50周年,日本圆谷株式会社(拍摄《奥特曼》系列的影视公司)推出电视系列新作《欧布奥特曼》。

  目前,更新中的《欧布奥特曼》在各大视频网站同步播放,全网播放量已超过7.6亿。

  “看老了”无数80后、90后的奥特曼,这群每集只登场几分钟(变身后),身着紧身皮衣的大个子外星人,一红就是半个世纪。

  你一定听过这样一句网络流行语:幸福就是猫吃鱼,狗吃肉,奥特曼打小怪兽。

  奥特曼打怪兽的“小确幸”,得从五十年前,也就是1966年说起。

  1966年7月,特摄剧《奥特曼》,在日本TBS电视台首播。导演叫圆谷英二。他有个外号,叫“特摄之神”,在创造奥特曼前,他还有一部响当当的代表作——电影《哥斯拉》。(特摄剧,指真人穿着特殊服装拍摄的带特效的影视作品。)

  《奥特曼》创造了36.8%的惊人收视率,最高收视率高达42.8%,相当于有一半日本人守着电视机在追剧。

  也正是从初代奥特曼开始,一个双眼椭圆形,会摔跤还会发射光线,不到胸前的彩色计时器闪烁,绝不肯使出绝招的巨人英雄形象,在无数孩子们心中树立起来。

  但我们看到奥特曼,一直要到27年后——1993年,《奥特曼》在东方电视台首播。这也是内地首部引进的奥特曼系列作品。

  有意思的是,当时给初代奥特曼配音的,是因《还珠格格》大红的演员周杰。当时他还在上大学,除了奥特曼,他同时还为剧中的村松队长,甚至是怪兽配音。

  随着初代奥特曼的爆红,更多不同外形和角色设定的奥特曼,被创造出来。对内地观众来说,最熟悉的应该是迪迦奥特曼。

  《迪迦奥特曼》1996年在日本首播,2004年引进内地,在北京电视台首播,这是在中国播放次数最多的奥特曼剧集。

  与其他的奥特曼不同,迪迦奥特曼能变身成复合型、空中型、强力型三种不同形态,每种形态身上的颜色都不一样,拥有的技能也不一样。这种设定在二十年后的今天,依然十分炫酷。

  半个世纪以来,43代奥特曼,用自身的“成长史”,见证特摄剧乃至整个技术的发展。

  除了制作技术上的革新,奥特曼也一直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尝试将爱、善良、勇气等信念传递给大家。

  比如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奥特兄弟五大誓言”:一、饿着肚子不能上学;二、好天气要晒衣服;三、过马路要注意来往车辆;四、不能依靠别人的力量;五、不要光着脚在地上玩。

  接收到这些信息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许多名人。比如《新世纪福音战士》的导演庵野秀明,还有刘德华、郑伊健等等。

  大家耳熟能详的《笨小孩》,就是《迪迦奥特曼》的台版主题曲。刘德华曾说,每次都肩负起拯救地球重任的奥特曼,简直无所不能,让人崇拜。

  虽然近年来的奥特曼作品,因弱化“科学与幻想”的“低龄化”走向,也遭到不少老粉的诟病。但无论如何,“相信人类自己的勇气,面对光芒始终怀抱希望”,这样“奥特曼式鸡汤”,我们还是愿意先干为敬。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