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罗尔事件"四方达成一致:260多万打赏原路退还网友

2016年12月02日09:26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260多万打赏资金原路退还网友

  

  笑笑还安静地躺在病床上,外头关于联合营销的说法却闹得沸沸扬扬。12月1日,微信官方发布说明,关于“罗某笑事件”中两个账号共计260余万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同时,深圳市小铜人金融服务公司(下称“小铜人公司”)称将遵守承诺,向笑笑捐助50万元。

  1

  微信赞赏资金原路退回给网友

  12月1日13时30分许,罗尔和刘侠风通过微信公众号,联合发表声明,称“罗一笑事件”传播远超预期,带来不好的社会影响,深表歉意。声明同时表示,相关款项将在征得捐赠人同意的情况下全额捐出,成立白血病患儿救助专项基金。

  3个多小时后,说法出现变化。16时55分,腾讯微信团队发布相关说明,称关于“罗某笑事件”的赞赏资金,经深圳市民政局、罗尔先生、刘侠风先生以及腾讯方面四方沟通,由罗先生、刘先生提议,达成如下一致意见:

  1.微信公众号“罗尔”(微信号:le20160328)的注册使用人罗尔先生将《罗一笑,你给我站住》一文的全部赞赏资金、2016年11月30日网友当日全天所有文章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经核算,共计2525808.99元。

  2.与此事相关的另一个微信公众账号“P2P观察”(微信号:p2pguancha)的注册使用人刘侠风先生将该微信公众账号下《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一文的全部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网友,经核算,共计101110.79元。

  3.微信平台将在3天内(12月3日24:00前),将上述两个账号共2626919.78元的赞赏资金原路退回至用户零钱包。

  4.如有用户未能按时收到款项,请将个人微信号、款项支付时间、赞赏金额发送邮件至:weixinzanshang@qq.com。

  以此同时,该说明还附上签了“罗尔”“刘侠风”名字的声明,称已委托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财付通科技有限公司将相关赞赏资金原路退回给赞赏者。随后,记者向刘侠风证实了该说明的信息。但截至发稿,记者无法联系到罗尔核实信息。深圳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该说明并不能代表民政局,相关信息以民政局发布的通报为准。

  2

  市民政局发布初步调查意见

  针对此事,深圳市民政局也有相关回应。11月30日,深圳市民政局成立专项工作小组展开调查,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昨日下午,市民政局对公众发布初步调查意见。

  调查意见显示,罗某笑小朋友确患有白血病,目前正在市儿童医院接受治疗。罗尔及小铜人公司推送文章后,社会公众大量转发。目前,共收到微信用户赠与款2626919.78元。

  深圳市民政局约见了罗尔和小铜人公司法人代表刘侠风,要求其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及时向公众、赠与人公布收到的款项情况,以及后续的处理办法;同时,也约见了腾讯公司代表,了解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的操作规则。昨日下午,微信官方发布处理善款措施,3天内原路返回网友对微信公众号“罗尔”以及微信公众账号“P2P观察”的微信打赏。

  深圳市民政局表示,《慈善法》9月1日开始实施,对慈善行为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规定。民政部出台的相关细则,也作出了良好的制度设计。个人有求助需求的,可以向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申请求助,由慈善组织发起募捐;慈善组织在发布救助项目前,应核实项目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应及时公布项目执行情况;公众有意愿捐款的,可以向获得公开募捐资格的慈善组织捐款。

  3

  小铜人承诺

  会捐助罗一笑50万元

  打赏资金原路返还,小铜人公司是否会遵守当初的承诺,根据文章转发数定向捐赠呢?小铜人公司创始人刘侠风表示,原来的承诺有效,会捐助50万元。如果用于笑笑治疗的专款有结余,则捐赠给家庭困难的其他白血病儿童。他同时强调,会在民政局指导下,通过合规合法途径捐赠。

  沸沸扬扬的捐款事件背后,许多人仍心系笑笑的病情。11月30日,本报记者了解到笑笑病情仍十分危重,正接受持续呼吸机辅助通气、床旁血液透析滤过(CRRT)等治疗。昨日,记者向深圳市儿童医院再次了解笑笑的病情,相关人员称,“跟昨天情况差不多,还在重症监护室里。”

  4

  腾讯方面称 赞赏功能非募捐工具

  作为“罗某笑事件”全程发酵的公共平台,微信官方的态度一直备受关注。“内容都在公告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腾讯方面的回复一如既往。

  在官方的回复中,微信表示此次事件中的赞赏功能并非募捐工具,但微信公众平台对赞赏功能设定了单日5万的金额上限,超过额度用户不能进行赞赏。为何两篇文章的赞赏金额能达到260余万?微信方面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在短时间内,大量用户给公众号进行赞赏,触发了微信的系统BUG,导致单日5万元限制失效。”不过对于此次超出限额的200多万元资金,微信方面做了冻结处理。

  但是,与事件相关文章《耶稣,请别让我做你的敌人》,在摘要和正文中明确引导用户转发朋友圈,涉嫌诱导分享,11月30日文章被做了删除处理。所谓诱导分享,是指文章通过外链或公众号消息等方式,强制或诱导用户将消息分享至朋友圈,微信方面对于诱导分享惩罚一直很严厉。公众号第一次违规受到的处罚包括封号30天、拦截链接、删除诱导增加的粉丝、关闭流量主,第二次违规则将被永久封号。此前包括Uber中国、易到等多家企业的微信公众号都曾因为“诱导分享”而被封号。

  5

  过半网友 不看好“朋友圈慈善”

  为了规范互联网公益募捐行为,此前民政部已根据新《慈善法》的规定,公示了13家网络募捐平台,其中包括腾讯公益、蚂蚁金服、轻众筹等都入围了白名单。“这个事件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是,它很可能成为《慈善法》施行后的第一案。借由此案可以探讨一些灰色地带,比如打赏、公众号配捐的定性等。”一名不愿具名的法律界人士对记者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在12月1日腾讯发起的一项关于“朋友圈慈善”的调查中,只有38.17%的网友肯定这是个好事,51.11%的网友认为“朋友圈慈善”破坏社会信任。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汤景泰更多地从媒体娱乐化角度进行评价,“现在的商业资本没有底线,它们正在入侵人们的基本社交生活,中国社交媒体如此商业化和娱乐化,全世界少有。”记者 王新根 见习记者 李其聪 记者 罗典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