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直播戴上法律“紧箍”多部门亮出清理“利剑”

李雪昆
2016年12月02日13:5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直播戴上法律“紧箍”

《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12月1日起实施,《规定》对直播平台、主播、观看者的行为都作了全面规范。有专家指出,以后直播不能太“任性”,更不得色情“碰瓷”了。

亟须治理的直播“潮”

如今,如果你对网络直播有些许陌生,或许你已经OUT了。网络直播在2016年获得爆炸式发展,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达3.2亿。当下的传播环境似乎少了直播气息,就少了“潮”的元素。

但与此同时,为了在直播中吸引更多的人关注,获得更多人的打赏,直播内容打“擦边球”的现象也时有发生,与此相关的奇葩事件更是屡见不鲜。比如,辽宁一男子为在直播中引围观竟点燃汽车;重庆一主播租吊车去捅马蜂窝,结果被严重蜇伤;一男子为了给网红主播刷礼物,不到3个月的时间欠下近20万元高利贷……由此不难看出,直播内容良莠不齐,直播环境亟须治理。

11月27日晚,《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登录某知名直播平台,发现该平台的主播绝大多数都是年轻女士。随机进入一个女主播的“房间”,看到该主播正在唱歌,其间,她不时做出挑逗性动作,飘过的弹幕中有粉丝正常的交流,也有“美女,约吗”“湿一下”等低俗、媚俗词语。再进入一名男主播的“房间”,他正在与一名女主播“连麦”,不时还侧一下身体到镜头外抽口烟,虽然看不到烟卷,但吐出的烟雾让人一目了然。

多部门亮出清理“利剑”

人之虚火尚需药治,行业虚火又怎能少了良方?为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今年9月下发了《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重申有关规定,即直播平台对重大政治、军事、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等活动、事件进行视音频直播,必须持有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随后,北京也联合直播平台发布《北京网络直播行业自律公约》,对在京网络直播平台所有主播进行实名认证。

国家网信办出台的《规定》提出,对网络主播实行“实名制+黑名单”制度,对纳入黑名单的主播禁止重新注册账号,这被称为最严新规。

《规定》还明确要求,不得利用直播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秩序、侵犯他人合法权益、传播淫秽色情等法律法规禁止的活动,不得利用互联网直播服务制作、复制、发布、传播法律法规禁止的信息内容。网络直播平台应记录互联网直播服务使用者发布内容和日志信息,保存60日。

中国传媒大学文法学部副部长王四新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相当于在网络直播快速发展的阶段注入了法律法规的基本框架,意义重大。

平台和主播均需加强自律

对于迅猛生长的网络直播平台和网络主播,在他律的同时,自律也必不可少。

有数据显示,目前,仅上海认证的网络主播就有45万人,但大部分用户关注的只是其中的4万人。这充分证明只有少数人才能在直播道路上获得成功,也只有有真本事的主播才能在大浪淘沙中留下。作为一种日趋大众化的内容呈现形式,网络直播实质上和做电视节目、发表文章一样,重点还是要在内容上下功夫。

业内有观点认为,高校公开课、媒体重大新闻的直播、电商品宣嫁接直播等十分受用户及行业青睐,这也为直播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只有直播在内容上发生改变,才能吸引更多高素质的观众,让平台具备更优的价值,这为解决当下直播平台亏损的现状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