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金马影后周冬雨和马思纯 两朵"小花"一样的电影梦

2016年12月03日06:5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两朵“小花”,一样的电影梦

  “七月和安生本来就是一个人。如果没有你的话,可能我不会站在这儿,没有我的话,可能你也不会站在这儿。”当周冬雨和马思纯互相搀扶着走向领奖台,磕磕巴巴地说着毫无准备的获奖感言时,这一幕也成为今年台湾金马奖现场最动人的画面。24岁的周冬雨和28岁的马思纯,两位凭借电影《七月与安生》中火花四射的表演,当选新任金马影后,撑起了内地“小花”的演技台面。

  马思纯:“被质疑的实力派”有点实力

  “获奖词是临时发挥的。如果事先有准备,讲成这样也挺丢人的。”回忆起获奖的那个晚上,马思纯承认,自己当时又蒙又紧张。拿到奖后的两天里,她基本没怎么睡觉,庆功、受访、回剧组连拍15小时的戏,然后又马不停蹄飞回北京,接受北京媒体的流水采访。

  “很困,但是睡不着,亢奋。”尽管已有影后的光环在身,这位国内最具潜力的年轻女演员之一仍像是个小姑娘,毫不掩饰得奖喜悦。那个沉甸甸的奖杯,她抱着看了很久,“不敢相信,感觉很神奇!”

  “颁奖礼直播,家里只有我爸看了。”马思纯有点撒娇地嗔怪,“我们家里都没人关注我!”不过,她又马上补充说,第二天亲友的祝福便漫天袭来,微信里有500多条留言。父亲在电话里告诉她,他看完直播后默默流泪。陪她参加颁奖礼的母亲,当天晚上还能控制住情绪,第二天离开台北与女儿分别时,突然绷不住了,母女俩抱着嗷嗷直哭。

  拥有一个幸福家庭的马思纯性格乖巧温柔,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家庭对她的教育既温暖又严厉——至今每年过节回家,进门第一件事就是向家中老人磕仨头。在中国传媒大学念播音系时,她也是校内风云人物。《七月与安生》监制陈可辛看到《左耳》中马思纯饰演的桀骜不驯的黎吧啦,以为马思纯本人也是这种性格,有意让她出演安生,没想到见到她本人,却发现她太乖了,反而像七月。

  不过,在做演员这件事上,马思纯并没有那么乖,她有自己的主意。大二时,她开始觉得,相比于播音主持,自己更热爱表演。为了争取黎吧啦这个角色,她给《左耳》原著作者饶雪漫写长信,还在一个星期内减了20斤体重。

  拍摄《七月与安生》里浴室争吵那场戏时,七月要脱下上衣,露出内衣。马思纯有点不好意思,不想脱。她跟导演曾国祥抗争了一个星期,找了一堆诸如自己身材不好、很害羞的借口。但曾国祥认为,七月一直很压抑,需要有一个大爆发,让观众被吓到。“最后我们决定先走一遍看看。结果演着演着我就发现,不脱不行,七月的状态确实已经到了那个份儿上。”马思纯坦言,以前拍戏她会借助自己的经历去酝酿情绪,但现在,她已经越来越习惯于让自己安静下来,走进角色,体会角色的情绪。

  这种逐渐成熟的心态,也让她越发自信和坦然。“这次终于可以证明自己一次,虽然我是一个被质疑的实力派,但还是有点实力的。”她笑言,即使没拿到金马奖,自己肯定也会在别的奖项上有收获,“因为我觉得自己演得挺好的”。

  获奖后,何炅发来微信:“虽然你现在是影后了,但我不会对你另眼相看,希望你永远都是那个小孩。虽然‘不忘初心’是句很俗的话,虽然知道你不会变,但我还是要提醒你。”在众多祝福中,马思纯对这番话印象最深。

  周冬雨:更努力,才对得起这份幸运

  与马思纯更为大气的获奖感言相比,周冬雨说“空调开得真大”“给大家鞠个躬”,就显得有点孩子气,但也着实可爱。但其实她并没有看上去那么大大咧咧,反而一直担心自己“记性不好”,“感谢得不周全”。

  拍《七月与安生》时,周冬雨压根儿没想到,这部电影上映后的反响能有那么好,自己甚至因此当上影后。“这个电影别说火了,我都觉得不一定能卖出去。”她笑言,“我当时还说,就当为艺术献次身,反正年纪小。”

  自从在张艺谋的《山楂树之恋》里出演静秋一角后,周冬雨的形象一直定位为清纯淑女,然而真实的她其实鬼马跳脱,常常不按套路出牌。因此,拿到《七月与安生》剧本时,周冬雨的态度是:只演安生,要么就不演,“难得碰到一个自己特别想挑战的角色,总得努力争取下。而且,我也希望大家看到我的另一面。”

  陈可辛和曾国祥找来周冬雨、马思纯二人读剧本,两人把七月和安生的戏都读了一遍。曾国祥发现,周冬雨不是静秋,马思纯也不是黎吧啦,前者更古灵精怪,而后者更温顺沉稳,与片中的安生与七月恰好相对应。于是,最后的结果便是周冬雨演安生,马思纯演七月。

  “这么年轻就当导演,你行不行啊?”刚见曾国祥时,周冬雨对这位不到40岁的年轻导演并不太信任,“人长得太帅总觉得不靠谱”。第一次见到马思纯时,周冬雨觉得马太温柔,“肯定是装的”,也没什么好感。不过,后来这两个印象都相继“打脸”,她逐渐发现了曾国祥的才华,也和马思纯成为好闺蜜。

  周冬雨坦言,她并不觉得自己在《七月与安生》中演得有多好,很多时候是因为现场气氛营造得好,导演又给了自由发挥的空间,所以很自然就进入角色了,“不少台词都是现场发挥,就算是同一场戏,每次拍时我的台词都可能不一样。”

  马思纯的投入也激发了周冬雨,让二人的对戏张力十足。周冬雨回忆,拍浴室那场戏时,她被马思纯的现场表现震住了,连台词都忘了,就说了最后一句“我们怎么会变成这样”,马思纯接了一句“是你逼我的”,最后出来的效果居然出乎意料地好。

  拍这部电影之前,周冬雨只觉得自己是个演员,对电影并无特别深的感情。然而现在,她开始考虑,让自己朝着电影人的方向走。

  18岁成为“谋女郎”,24岁当选金马影后,极少有女演员的道路能像周冬雨一样走得这么顺。就连她自己也觉得挺不真实的,“所以我要更努力,才对得起这份幸运。对吧?”说着,她又哈哈笑起来,眼睛眯成一个好看的月牙。(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