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的名字。"掀观影狂潮 暖心立意极致画面受好评

2016年12月03日07:0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暖心立意与极致画面受好评

  年度现象级日本影片《你的名字。》昨天一登陆中国内地院线,便掀起观影狂潮——

  零点场票房报收224万元,创年度2D电影零点场票房纪录,高居进口动画片榜眼之位;首周末预售破5500万元,毫无争议地加冕年度2D电影预售冠军。在开刷票房纪录的同时,该片口碑也相当不错。豆瓣网站上,8万多名观众给出超高的9分,充当“自来水”;在猫眼电影更是拿下9.8分,堪称史上最高动画评分。

  《你的名字。》可谓一路疯狂。自今年8月在日本上映后,截至12月1日晚,该片在本土收获票房约196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2.1亿元),不仅稳获年度票房榜总冠军,还跻身日本国产电影票房史上前三名,一举打破了国宝级动画大师宫崎骏对前三名多年的包揽;在香港,首映当天便轻松拿下单日冠军,也一举打破《千与千寻》创造的尘封15载的日本动画票房纪录;在中国台湾,更是打破日本电影在当地票房纪录。

  尽管姗姗来迟,现象级影片还是来了,而且受到了意料之中的追捧。“昨晚要是再晚买一点,今晚就看不上了。《你的名字。》太火了,所有场次都满了,好不容易才吃上这把狗粮。”一枚“单身汪”在朋友圈如此感叹。昨天上映首日,无论排片占比还是上座率,该片都始终维持在三成左右的高位,两项指标都是紧随其后的三部影片的数据总和,说“独步天下”并不过分。难怪有网友惊呼:内地影迷早已准备好,把拖欠宫崎骏的那张票,先请新海诚代收。

  新海诚是这部影片的导演。面对中国内地观众的疯狂,数天前首度来京的他有些不知所措:“没想到中国观众这么了解我,感觉比一些日本观众还要了解。”不过,就连他本人也承认影片讲述的故事并不新鲜:在小地方生活的女高中生宫水三叶有一天梦见自己变成了在东京生活的男生,而在东京生活的一名男生立花泷却梦到自己成了远离大城市的女生,演绎了一段素不相识的两个人意外交换身体的纯爱故事。诸如身体交换、平行宇宙等科幻概念早已屡见不鲜。

  可它为何还是这么火呢?一名自称“血性boy”的男观众在看完零点场后,说自己数度被感动落泪,还在影片结束时与大家集体鼓掌。“怀旧、温暖、纯净”,是影评人杜娟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影片结尾,当男女主人公再次擦肩而过,就在所有观众都以为他们就此永远错过时,却迎来了重逢。“给经历过残酷世界伤逝感的人们送上一丝希望与暖意。”在她看来,这样的立意直击人心。

  优美细腻的画风、极致细节的呈现,则让影片几近成为一件精致的艺术品。被认为是“细节控”的新海诚,依然坚持手绘漫画,而且连画面光线都会考虑得很精准。比如片中的风景,都是现实取景,却画得比实景还好看。原来,这位文学系毕业的导演不但会调光线,还会计算对比度,比如,会通过更蓝更耀眼的水面,表现清晨通透的空气。即便这种调整并不为一般观众所能识别出来,他还是坚持认为“世界的存在感可以通过调整变得更完美”。也正是如此精心制作,英国权威电影杂志《帝国》不仅给它打出了满分5分,还认为其很有机会获得明年的奥斯卡最佳外国影片或最佳动画,甚至两者兼得。

  然而,这部“神作”进入中国内地并非一帆风顺,它也并非内地影市巨头光线传媒最初的首选。相比《海贼王》等成熟IP,新海诚的电影依然显得比较小众,直到《你的名字。》在日本、台湾、香港等多地连破票房纪录后,它才赢得了登上中国内地大银幕的机会。据业内人士爆料,光线旗下的猫眼电影为《你的名字。》进行了规模巨大且额度甚高的票补——预售期内不限量,每张票仅需10元。如此不计成本的票补急剧抬升了票房,有人预测,其在中国内地的票房最终可能锁定在五六亿元,也有人乐观看高到十亿元。

  延伸

  “冷门”导演的一次从俗

  熟悉日式动漫的都知道,新海诚动画在日本动画界就是“高口碑、不卖座”的代名词。这一次,他显然让所有人猝不及防了。

  突如其来的大获成功,让不少人笃定他将成为宫崎骏的接班人。可他本人却显得信心不足:“这是一件不敢想象的事情,我的作品不值得那么多人看吧。”前些天来京宣传新片,他更是不止一次表明观点:“我绝不会成为下一个宫崎骏,我做不出像他那样的全民动画。”

  他的这番话并不完全是自谦。在宫崎骏的动漫世界里,舍身冒险和奇思妙想比比皆是,其中的少男少女总是自告奋勇为世界而战;新海诚显然无意于再塑英雄,他的那些主角儿,更愿意在广袤的宇宙里一边自顾自怜,一边渴望慰藉。“这是一部献给所有正值青春期的年轻人和内心仍旧怀抱青春期碎片的成人们的电影。”他如此界定自己的影片。

  在《你的名字。》之前,新海诚向来是单打独斗,常常同时包办影片的导演、绘图、编剧、制作等所有职务。《你的名字。》是新海诚第一次尝试引入多位同行成立制作委员会来拍摄。他笑言,这一次终于得以把内心想说的话传达给观众。

  相比从小作坊走向大生产,新海诚在影片拍摄上做出的改变更大。影片上映后,他的忠实粉丝就认为新片已经偏离了他曾经的方向,最明显的是,电影开始讲述完整的故事,不再只是主打纯美得有如油画的画面。而且,影片以温暖、幸福作结,也破坏了新海诚原有的忧伤感。不过,画风大变,自然有他的考虑,或许是他在职业道路上走向成熟后,主动迎合市场做出的一次妥协、从俗。(陈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