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罗曼蒂克消亡史》将映 葛优这回演了个狠角色

2016年12月03日07:15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葛优这回演了个狠角色

  在观众的眼中,葛优不是出演喜剧角色,就是扮演像《活着》中的福贵这样的小人物,但今年葛大爷的画面突变,即将在12月16日公映的电影《罗曼蒂克消亡史》中,葛大爷顶着板寸的短发,穿起灰色大褂,拄着拐杖,扮演起了一个表面温柔,内心杀伐决断的上海滩黑帮大佬“陆先生”,对此,在昨天北京举行的发布会上,葛优表示,“陆先生”表面上温柔,“但办的事儿很残忍。”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导演程耳在《边境风云》后的新作,三年磨一剑,影片讲述1937年大动荡前夕,在上海滩风云显赫的陆先生(葛优饰)正面遭遇侵华日军施压,被卷入一场暗杀阴谋,当身边兄弟、女人、亲信一一惨遭牵连,乱世当前,大佬、小弟、弱女子等人物逐个走向了不同的命运。

  葛优昨天出席活动,表情一脸的严肃,完全保持跟电影中陆先生的状态。主持人逐一跟出席的各个演员交流自己的角色。葛优说,自己以往都是光头或者是长头发扮相,但这次为了体现陆先生的性格,特意用发胶做了一个板寸的造型,“难度也不小,因为是寸头,胶粘起来不能露了。”他还透露,自己二十多岁的时候,就是这个发型,“比这还浓。”

  虽然葛优是主角,但他自己认为,这部电影角色和线索都很复杂,“应该叫群戏”,随后回头征求导演程耳的意见,后者回答,“我们有一点众生相的感觉,但优哥还是主角,确实演员很多,我们也更多地想做出一个众生相的感觉。”

  葛优还调侃道,这个电影“也好演,不难,”因为在片中为了展现陆先生的威严,“老摆姿势。”

  这是一部发生在上海滩的故事,导演要求,主演们都必须在片中说上海话,葛优说,“拍摄之前一听要说上海话我是拒绝的,我说别说了。我听说上海人讲,如果不是从上海出生的,后去的,十年都说不准。”

  不过最后葛大爷还是说了上海话,还在昨天现场说了一句“吃晚饭”的上海话,“很困难,说地道很难的。”

  如何让观众接受葛优的画风突变呢?程耳解释道:“首先要克服的第一个问题是观众对于葛优老师喜感的习惯性思维,其实我们以前看到葛优老师都很开心,他的电影也是喜剧偏多,开拍第一天之前,我们都会说这个问题一定要克服。但其实拍了半天,大家也就没有这种担心,不会有这种困扰,这跟发型、剧情、拍摄方式都相关。”

  “像葛优老师这次合作给我的感受是,因为演员有演技的成分,也有魅力的成分,我觉得葛优老师是能把演技和魅力都结合到一个巅峰的演员。”程耳说。

  有些人可能对影片的片名感到好奇,也有点吃不准。程耳解释,“罗曼蒂克消亡史”主要就是它的字面意思,文字本身的意思,“就是罗曼蒂克的消亡史。如果说多一点,可能是一切美好的事物,一切让我们喜欢的东西,它的消散过程。”即便从“罗曼蒂克”的英文来解释,“同样是字面意思,就是被浪费掉的年代,被浪费掉的时光。”

  章子怡在片中扮演“小六”,她是陆先生内心的挂碍,是不甘寂寞的交际花。章子怡昨天有事不能出席活动。但葛优透露,自己跟片中的“小六”有情感上的纠葛,“这个关系还是挺复杂的,有点暧昧。”导演程耳随后澄清:“非常暧昧。”

  可以说,“小六”是陆先生心中的一份美好,而钟欣潼饰演的“小五”却对陆先生忠心耿耿,“她可以为陆先生做任何事情。”钟欣潼解释道。

  “人生在世,人面、情面、场面,这三碗面最难吃。”这句话是上海滩大佬杜月笙说过的话,也在电影的预告片中被引用。再联系到陆先生是一个外表温柔儒雅的人,可以肯定,陆先生的这个角色塑造其实是借鉴了杜月笙的很多个人特质。

  《罗曼蒂克消亡史》是出品方华谊兄弟今年的大片,片方对此很重视,华谊兄弟老板王中军昨天出席现场,他说,“我自己非常喜欢这个电影,很有老上海的格调,也喜欢影片中呈现出来的色调。”而华谊兄弟总经理叶宁干脆认为,“这是中国电影近十年来最好的作品之一。”(记者 王金跃)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