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尔冬升新版三少爷"剑不如人" 口碑票房表现欠佳

2016年12月05日07: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尔冬升新版三少爷“剑不如人”

  林更新饰演的三少爷毫无剑神的光彩。

  希望有多大,失望就有多大。许多古龙小说粉丝看完尔冬升执导的新版《三少爷的剑》后,都在社交网站上发表了类似的观点。尽管尔冬升为该片筹备十几年,在特效上又有徐克保驾护航,但人物塑造上的平庸与剧情的老套,仍然无法让武侠迷满意。

  古龙写三少爷谢晓峰,原本是想写出谢晓峰内心的挣扎。在原著中,谢晓峰尽管贵为剑神,享受天下第一剑的荣光,但内心深处只想做个“没用的阿吉”。他一直在与命运抗争,但最后还是发现,这个江湖是他无论如何也逃脱不了的。电影却放弃了对这一深刻主题的探讨,让绝顶高手的挣扎沦为一个富家子弟的迷茫。男主角林更新也完全撑不起谢晓峰的气场,从他身上丝毫看不到谢晓峰的惊才绝艳。一旦全片的核心人物形象坍塌,古龙之魂也无法得到展现。

  对于原著剧情进行大幅删改无可厚非,但新版情节上却有诸多失败之处。谢家和慕容家的恩怨曲直草草收尾;一开始霸气出场的“天尊”组织本可以大做文章,但最后却处理成一个暗恋者的报复;谢晓峰与燕十三的决斗本应该是片中最激动人心的华彩,但又虎头蛇尾地结束。编剧吕苏苏认为,该片故事焦点完全跑偏,整体剧情靠“爱而不得”的情感纠结推动,但题眼最后却落在“剑要救人,不是杀人”的江湖道义上。此外,影片最大反派竹叶青的选角实在是一大败笔,表情僵硬,台词尴尬,他的出现常常引发观众笑场。

  当然,说《三少爷的剑》是烂片也有失偏颇。网友“木易云走”评价,该片在布景和动作设计上有古龙的意境。“燕十三教阿吉剑术那段,几个五六岁的小朋友居然站起来惊呼:好美呀!”他认为,新版有缺陷,但诚意和创造性仍然值得肯定。此外,何润东饰演的燕十三,潇洒侠义的形象也被认为是片中最出彩的人物。

  不是古龙原著粉的观众,相对来说更容易接受这一版的改编。“我觉得比39年前的楚原版要好,至少用现代人的眼光来看是这样的。原版的故事情节简单,台词也很尴尬。”网友“回忆的蓝极星”表示,自己没看过古龙的原著,所以只把电影当作一个武侠片来看,“没有与原著的比较,也许不会有太大的失望。”

  新版《三少爷的剑》成本约为1亿多元,上映三天以来,票房仅为4300万元。再加上同档期《你的名字》这样的现象级作品上映,《三少爷的剑》按照目前趋势,恐怕难以收回成本。有观众认为,该片在票房和口碑上的失败,反映出近几年华语影坛武侠片的衰微。风靡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武侠片,如今拍的人越来越少,仅有的几部还是《四大名捕》《新白发魔女传》这样的烂片。尽管《三少爷的剑》算不上烂片,但武侠片的没落也是事实。(记者 袁云儿)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