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阿里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 天猫将重罚"好评返现"

2016年12月06日07:57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阿里起诉刷单平台傻推网

  昨天,记者从阿里集团获悉,其已于12月2日向法院递交起诉书,状告刷单平台“傻推网”涉嫌严重危害市场竞争秩序,索赔标的216万元人民币。据了解,该案系全国首例电商平台状告刷单团伙案,递交当日已获法院立案。

  据阿里方面介绍,90后杨某成立的“傻推网”刷单业务覆盖所有电商平台,开业仅一年就赚得盆满钵满,除杨某本人获利36万,其余数名刷手合计获利超180万。

  今年4月,在阿里集团平台治理部举报协助下,执法部门依法查处“傻推网”,并收缴有关设备、账簿及企业资金流转相关财务单据。执法人员发现,该平台利用QQ等聊天工具组织刷手,广泛传授刷单技巧,在执法当日仍有大量QQ群处于活跃状态。

  阿里平台治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傻推网组织刷单非法牟利达200多万。然而,在现有法律法规内,其只被处以10万左右的行政罚款。“行政处罚显然已不能有效惩罚刷单行为,因此阿里巴巴寻求通过民事诉讼。”该负责人还表示,阿里一旦胜诉,所有赔偿金将用于筹建反刷单基金,鼓励更多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社会中所有炒作信用行为的线索报送和追查。

  今年10月25日,国家发改委、工商总局、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组织有关互联网企业共同组建“反刷单联盟”,并通过《反“刷单”信息共享协议书》,共享反“刷单”信息,打击网络刷单行为。

  据介绍,阿里已经组建了专业队伍追踪刷单团伙的线下行踪。仅2016年4月至今,除“傻推网”之外,已配合执法部门连续查处了“整点抢”、“牛刷刷”、“领啦网”、“蓝天碧水”、“蓝天网”等大型炒信平台。

  >>相关新闻

  天猫将重罚“好评返现”

  记者昨天了解到,针对商家“好评返现”等营销行为,天猫再次修改管理规则,明令禁止“好评返现”,同时对违反规则的商家将作出更严厉的处罚。此前,天猫曾针对“好评返现”推出相关管理规则。

  今年1月,天猫针对商品或信息中出现返现(包含全5分返现、好评返现等)、免单等类似字样的管理规则生效后,此类情形得以控制,但仍存在部分商家多次违背规则进行此类活动。

  此次规则的变更部分显示,发布天猫明令禁止的不当营销类信息的,在商品页面发布的每件商品扣一分(三天内累计不超过七分),同时第一次、第二次下架商品,第三次删除商品;若在店铺装修区等其他渠道发布的,每次扣四分。

  天猫透露,发布明令禁止的不当营销类信息包括以要求提升店铺信用为条件进行涉及物质或金钱承诺的营销内容,如全五星返现、好评返现、好评返优惠券等引导好评的内容以及免单、返现(如全额返现、半价返现)等类似营销内容,使用官方工具开展的情形除外。

  此举意味着,被商家经常使用的“好评返现”等营销手段将被明令禁止。据了解,本次规则调整将于12月10日生效。(记者施志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