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是歌手》变《歌手》? 综艺节目再掀"更名潮"

2016年12月06日08:09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综艺节目再掀“更名潮”

即将于2017年1月开播的第五季《我是歌手》最近传出改名风波,昨日更被爆出暂定的改后名为《歌手》。今年开始,不少综艺节目在新一季都换了名字,明年的综艺节目可能都面临着大改变。

《我是歌手》暂更名为《歌手》

昨日网上有爆料称《我是歌手5》将正式改名为《歌手》,更爆出很多关于节目冠名的价格细节,比如官方合作伙伴6000万元,指定电视4000万元,指定座驾4000万元,甚至节目总导演洪涛身边的一瓶水都价值2500万元。而演出嘉宾阵容也同时曝光:包含谭晶、莫文蔚、周华健、林忆莲、张韶涵、杜丽莎、张敬轩、袁娅维、侧田、黄英、丁当、陶喆,阵容颇受期待。

对于这些爆料的真实性,华商报记者询问了湖南卫视相关工作人员,对方只表示:“官方没有发任何有关这个节目的消息。”导演洪涛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季的确要改名字,但名字还没定,他说:“名字还在敲定中,一切等台里商量之后的官方消息,现在不方便过多透露。”至于或将改名的原因,洪涛只简单表示:“和台里的编排有关。”另据洪涛透露,节目的歌手阵容已基本全部敲定了,2017年1月上档不变。

综艺节目改名并非首次

综艺节目改名已经不是第一次,今年的多档综艺节目就已经改名。有些改名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相关要求有关,比如《偶像来了》改名为《我们来了》、《女神的新衣》改名为《我的新衣》、《花样男神》改名为《花样男团》。从改名的结果来看,是综艺节目名称不能出现“偶像”“男神”“女神”这样的称谓。而《中国好声音》因为版权变更而改名。

据透露,2017年中国综艺节目将再掀“更名潮”,引进版权节目都去韩化,不少节目都将改头换面。除了湖南卫视的《我是歌手》之外,江苏卫视的《了不起的挑战》已经更名为《我们的挑战》,而《我们相爱吧》也面临更名。浙江卫视《奔跑吧兄弟》或改名为《奔跑一家人》。

能否激发原创节目兴起

韩国本土的综艺娱乐节目发展一向很好,深受韩国观众的欢迎,也大量涌入中国市场。目前,国内引进韩国版权或与韩国合作的综艺节目众多,其中《奔跑吧兄弟》《了不起的挑战》《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都深受欢迎。

综艺节目改名,能否加速原创综艺节目的兴起?华商报记者采访了一位业内人士,他表示原创自制类综艺节目其实在网络上已经发展得风生水起,“各大视频网站2016年都在做自己的网络综艺节目,很多团队原来都是电视台的,这些都说明其实国内的团队在制作综艺节目上并不是没有能力。但电视的限制确实要比网络严格,而且研发制作一档原创类节目并非一时兴起的事情,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策划和研讨,所以明年就想到看到原创综艺类节目的大兴起,有点悬。”但他也表示电视台是应该好好考虑一下引进版权的风险了,“《中国好声音》已经给很多人敲了警钟,虽然买别人的版权比较方便,获得收视成功的几率也比较大,但现在看来也不是没有风险的,是时候在原创上多下点工夫了。”(记者 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