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你的名字。》4天3亿大破纪录 小清新孵化大生意

李京蔚
2016年12月06日08:53 | 来源:深圳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何“潘金莲”做不到的它办到了

  于12月2日上映的日本动画电影《你的名字。》,4天票房3亿元,一路高歌猛进打破无数纪录,并向日本动画电影在华最高纪录发起攻势。

  为什么同样是冬季档期,被寄予厚望的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上映18天仅累计3.86亿元,昔日贺岁档王者基本哑火,新海诚《你的名字。》却能在《神奇动物在哪里》《佩小姐的奇幻城堡》等好莱坞大片夹击下创造票房奇迹?跟市场冷热、对手强弱无关,足够的娱乐性加上好口碑才是硬道理。

  A

  一场预先张扬的期待:小清新孵化大生意

  为何今年小丸子、蜡笔小新、柯南、路飞等经典动漫形象纷纷登上大银幕都没爆,《你的名字。》爆了?因为宣发做得好。将小清新的新海诚孵化成大生意,除了本身口碑够硬够争气之外,背后宣发方光线和猫眼事先张扬炒热期待值更重要。

  《你的名字。》一经上映,便开启破纪录之旅,烧出中国影市“冬天里的一把火”:上映当晚连破2D电影零点场和预售纪录;上映首日收入7750万元,将上部日本电影在国内开画纪录提升了近一倍;上映次日零点破亿成为最快破亿的2D动画电影;第3日凌晨成功破两亿,成为首部单日破亿的2D动画电影;首周末票房达2.89亿,创2D动画电影最高首周票房纪录。目前,业内人士对它的最终票房期待值是:9亿元。

  光线影业对《你的名字。》的宣发可谓诚意十足:日本初上映时,就将好口碑吹遍国内社交网络,之后意外出现盗版偷跑风波险些取消引进,等到与日本通耀公司首次合作拿下中国院线放映权和网络版权,光线几乎成为饥渴粉丝的英雄了。上映前一周,声势达到顶峰:与东宝公司合作邀请导演新海诚首次来华、与时光相册合作同款滤镜霸屏朋友圈、方言版海报蹿红网络、光线控股的猫眼进行大量票补及精准营销……有公众号估计,光线此次付出总成本约在3000万元左右,而净利润将可达1亿元。

  B

  一个新海诚式的句号:厚积20年首次爆发

  上映前造势靠营销,公映后热度的持续,则少不了口碑加持,而口碑也正是冯小刚《我不是潘金莲》所欠缺的。也许《你的名字。》片名中那个特别的“。”已经说明:新海诚风格的魅力,以及他自1996年从业至今厚积20载的首次爆发,能量有多么巨大。

  “壁纸大师”新海诚,专注小清新范儿20年,从长片动画处女作《她和她的猫》开始,习惯一人包办整部动画的所有工作,慢工细活,磨出100%个人风格的独立电影。影片往往着眼于孤独青春和错失爱情,非常催泪,也非常不商业。然而这一次,新海诚聚集了一票日本动画业界的大拿,用顶尖配置打造出了一部很商业、很娱乐的青春爱情动画。故事依然天真纯洁,依然准确地戳中年轻人的泪点,再加上新搭配喜剧、穿越、悬疑和灾难元素,不成爆款才怪。

  如今《你的名字。》在所有已上映地区均成为大热影片:在日本,已居日本电影影史票房亚军;在香港,登顶影史日本动画电影最高票房;在英国,打破动画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在北美地区,获得被誉为“奥斯卡风向标”的洛杉矶影评人协会奖(美国三大影评人奖之一)最佳动画奖,冲击第89届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

  C

  一群与子同行的自来水:“新海诚陪我长大”

  新海诚说“这是一部给年轻人勇气的作品”,实际上,他已经持续给了中国的80后、90后十多年的勇气。中国最主流的电影观众们中,藏着一大票新海诚的陈年老粉。新海诚在国内影迷中根基之深厚,在日本导演中仅次于吉卜力。

  “我第一次知道新海诚,是看《漫友》杂志上介绍他的《星之声》,那是2002年我上高一。高考那年他出了新片《云之彼端,约定的地方》,主题曲我到现在还会哼。”“10年前我鄙视他不过是个纯情小清新,没想到有朝一日会为他在电影院里哭到断气。现在我抹着眼泪走出影厅,看到后排的少年摘下眼镜,号啕大哭起来。”

  新海诚在国内的第一次大规模人气爆发,来自2007年的《秒速5厘米》。很多国内从业者都从“秒5”中学到了不少东西,如著名导演张一白就透露自己执导的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中最后一个男女主角相遇的镜头,是向新海诚前作《秒速五厘米》的致敬。徐峥也说过:“看过新海诚导演两部作品,我非常震惊,所以这次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大的屏幕看,到底画到多么气势的程度。我觉得(新海诚)匠心永远保持最高级别。”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