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芜湖《商务日报》档案之发现及初步研究

李窗影
2016年12月06日15:03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芜湖《商务日报》是清末维新潮流中出现的一种重要的商业启蒙报纸,可惜只维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至今又没有报样存世,所以留下的文献极为稀缺,从而导致有关该报的学术研究出现空白。通过对近年《徽州文书》所收集到的珍贵档案的发掘,可以对《鸠江日报》的停办原委、《商务日报》的创办时间、兴资人、主笔及编辑、办报宗旨和栏目特色等问题进行考证和探讨。

关键词:商务日报;鸠江日报;档案;考证

芜湖《商务日报》是清末办报风潮中许许多多旋起旋灭的报纸之一,但它又是当时一种重要的商业启蒙报纸。该报的主办者吴少斋说:“我国……所谓商务报者,开在京师,按月只出三册,此外间有行之者。若不闻风踵起,欲其普通商智,未免难能。”“故不惜重资”,“专注重商务”[1]。是时,关系民族存亡的中西贸易大战风生水起,而全国的商务报纸何其寥寥,可以说这份报纸在当时堪称凤毛麟角。

然而,该报仅仅维持了不到一年的时间,至今又没有报样存世,所以该报的研究文献极为稀缺,仅有只言片语的记录存世。例如,《东方杂志》清光绪三十一年九月卷“教育”中,记有“安徽浙商吴君少斋近于芜湖,就浙江会馆设一《商务日报》,业经出版”[2],民国八年的《芜湖县志》卷29《政治志》载有该报报名,晚清扬州报人樊遁园亦对该报的停办略有回忆。除此之外,有关该报的情况皆付阙如。这就基本导致了有关芜湖《商务日报》学术研究的空白,至今连一篇专门的论文都没出现。

近来,笔者在《徽州文书》上不意发现了芜湖《商务日报》创办的原始档案。这套档案共30件,包括《论本报之造端》5件,《芜湖〈商务日报〉禀请商务局宪文稿》2件,《芜湖〈商务日报〉体例》4件,《芜湖〈商务日报〉工作规则》4件,《芜湖吴存仁堂与张率真堂同启》2件,《预计出款》3件,《〈商务日报〉处传单》7件,《〈商务日报〉账目登记规定》1件,《代派报处议单》2件。这套档案是1991年在皖北的乡村发现的,全面详细地记载了芜湖《商务日报》创办的情况,可补报业史上的一段疑案,颇具珍贵的史料价值。以下就档案中涉及的几个基本问题稍作发掘,庶几引起学界的进一步研究。

一、《鸠江日报》的停办原委

有关芜湖《商务日报》创办缘起,学界已有共识,即该报由《鸠江日报》易手而来,但对《鸠江日报》的停办原因,亦只认为乃资金短绌之故。至于其间的原委细情,则不得而知。

在档案中,由《芜湖吴存仁堂与张率真堂同启》[1]《芜湖〈商务日报〉禀请商务局宪文稿》[1]可详知事情原委:光绪三十年(1904)冬,王活天、李少白在芜湖着手创办《鸠江日报》馆,由吴少斋出主资购置机器租给王、李印行《鸠江日报》,双方立有合议:王、李不得招募外股,并按月向吴支付租息;如王、李爽约,机器即可停印。事实上,开报之后的半年中,王、李二人违约招股,不缴租息,数次临期停报。吴觉得难以为继,遂自开商务报馆。

二、《商务日报》的创办时间

《商务日报》的创办时间,学界已知在光绪三十一年(1905),至于更准确的时间,则概莫能明。在《芜湖吴存仁堂与张率真堂同启》中,报馆主人吴少斋云:“仆等因不得已,特于五月十八日邀李君至‘金陵春’面议,将机器移至浙江会馆,候至五月廿四日为度,如王君再不回芜,即由仆等自开商务报馆。[1]”又,档案芜湖《商务日报》处与“黄健泰”行所立经销合同《代派报处议单》的落款时间是“光绪三十一年六月初一日”[1]。据此可知,《商务日报》创办时间在光绪三十一年的五、六月之交。

三、《商务日报》的兴资人

扬州报人樊遁园曾撰文回忆道:“丙午,李伯行,张和宾、吴少斋三君为皖南时髦人物,相约南行,创《鸠江日报》及芜湖商报。[3]”据此,学界推出的结论是:《鸠江日报》停刊后,吴少斋、李伯行与张和宾集资创办《商务日报》[4]。这种推论当然是粗糙的,经不住推敲。实际上,樊氏此处是擢言《鸠江日报》及芜湖商报两种报纸的主要集资人,并非专指商报而言。

有关《商务日报》的兴资人,《芜湖〈商务日报〉禀请商务局宪文稿》有明确的记载:“吴厚本、张兆岐等禀,就芜湖开办《商务日报》,叩赏给示开办。……适有前办《鸠江日报》之王汝通等,所租职等铅字机器各件,开办未久,旋作旋辍。职等因将字机收回,邀集同志陈鸿勳、程小酉,各自备资,合就芜湖,谨遵部章,仿办《商务日报》。[1]”可见,吴少斋、张和宾是主资人,其他兴资者还有陈鸿勳和程小酉两人。

四、《商务日报》的主笔与编辑

樊遁园曾经回忆在《商务日报》任主笔之事:“丙午,李伯行,张和宾、吴少斋三君为皖南时髦人物,相约南行,创《鸠江日报》及芜湖商报,一纸风行,四方响应。私意此基巩固,足洗甲辰乙巳丛报不终之耻。芜之贤士大夫赞同日报,尊重言论之心,又十百于京江诸子。以故艰苦劳怨,实所不辞。”后面还写到因社内报务繁忙,樊遁园致信张丹斧、张跃舟,邀其至芜湖参与《商务日报》笔政[3]。据此,学界认为吴少斋创办《商务日报》时,聘请江都人樊遁园任主笔,丹徒人张丹斧为编辑。

实际上,这种看法是不全面,或是不正确的。樊遁园将这段事记在“丙午”,即光绪三十二年(1906),此时《商务日报》已创办半年以上了。樊遁园任主笔,张丹斧等人为编辑,这只是当时的情况。至于创报之初的具体情况,档案里面记载得很详明。在《预计出款》[1]中,所列开支薪水项目显示,“总主笔兼管事”是孙竺和,“分撰述”是于椒膽,“管理兼撰校”是程子秋,不见樊遁园、张丹斧的身影。《芜湖〈商务日报〉禀请商务局宪文稿》亦明载:“推孙绍光为总主笔,凡报中体例编撰,均由一手主持。”[1]孙绍光与孙竺和是为总主笔,显然系一人。由此可见,《商务日报》的主笔是中途换过帅的。

五、《商务日报》的办报宗旨

《商务日报》的办报宗旨,乃是通过传播商业资讯来开启民众商智,促进社会商业贸易之发展,具有鲜明的维新、启蒙特色。在发刊词《论本报之造端》[1]中,吴少斋阐明了以下几层意思:第一,就一国而论,商业实乃国本中之至原也;第二,就商业而言,中国没有健康的商业,在中西贸易之战中,遭到极大的危机。西方将中国这个支那老帝国作为东方大陆一好销场。自乾隆之季迄今百年间,金银有去之无来之,已不知漏出几千万亿矣;第三,就商人而言,中国商人的商智远逊西商,西商重练商智,深谋远虑,中商目光短浅;西商坚合商力,中商一人一心;西商最讲商理,真实无妄,中商巧诈百出。中商有此数缺点,则我商之发达至为艰难。这种思想在《〈商务日报〉处传单》“本报主义”中得到进一步阐述:“外顾环球,内视我国,至今日欲图自存者,商业实为命脉。非个个知谋商战攻心之法,祸即于踵而至,较诸兵战之危尤甚焉。故专注重商务。”[1]因此,吴少斋认为办商报以启商智,是燃眉之急。

这样的办报思想,在《商务日报》中得到了具体的落实和体现。《芜湖〈商务日报〉体例》云:“芜湖扼居长江,适商战适中之地……尤不得不急设商报,售价从廉,以鼓起众业,先谋公益为己任。[1]”芜湖地处长江和青戈江结合处,内外纽接,水陆兼通。1876年《烟台条约》签订后,芜湖被开辟为通商口岸。1882年,北洋大臣李鸿章奏请将镇江米市移至芜湖,芜湖日渐成为长江下游重要的米粮集散地。在芜湖,一方面可见商业之繁盛,另一方面也可见西方列强对中国商业的掠夺之剧。因此,在芜湖创办《商务日报》,就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六、《商务日报》的栏目特色

报纸栏目规定报纸的具体内容,体现办报思想,是办报的核心之所在。从《芜湖〈商务日报〉体例》《〈商务日报〉处传单》《论本报之造端》三份档案中可以看到,《商务日报》分为正例、兼体、特色、附件、广告等五大体例,各体例下面多有详细的栏目。

“正例”乃是主打栏目,包括市场资讯、商业评论以及商学知识等,具体有谕旨、时论(体察我商不能发达之由,病根何在)、商原(农、工、路、矿实为商业之原)、商学(商业历史、地理、格算及有关商务诸学)、商政(中外古今足法之商政)、商情(各埠大小生意兴衰成败)、市价(百货价格涨跌)、商业告白(专为内地商家详细登报,为广招徕以为利市)。

“兼体”包括时事要闻、商业政策以及国际商务资讯等,具体有财政(生财理财诸政、各项捐税、筹划国用出入)、国际交涉(密访外交政策)、国内时事(军政学务、大兴大革)、国外要闻(多订外洋经商、随使游学诸员,报告各国内情)、本省新言(述皖省人情风土,以俟改良)、本埠琐记(芜地可劝可惩之事,要必信而有征)、记言(公牍奏折及各项可惊可喜之文)、杂要(不便归类又不忍割爱者)、丛说(用白话演说各项实业及理化格致诸学)、特别调查(物质土宜、出产销场等类,详细调查,俾有心实业者知所取法)、本处专电(遇有中外重大事件,不惜电费,力争飞传)、本处译件(翻译有关商务新书及东西洋各种报章)。

“本报特色”选登各省报章的精要信息,包括各地重要的商业资讯、商贸活动以及独具特色的商务信息等,这在当时报界是有特色的创新之举。

“附件”包括征文(佳文选登)、投函(作者、读者来信)、新书交酬(推介各方新书,与人交流新书)、改良(有关本报的改善)。

“广告”包括该报编印的时务书籍和古今杰作、承印业务、广招各地采访见闻、招销本报等广告。

由此可以看出,芜湖《商务日报》栏目以商学、商政、商情、市况等有关商业本身的内容为核心,以财经、外交、国内外时事等为辅助,并兼顾报纸本身的营销。该报内容周全,视野开阔,虚实兼顾,鲜明体现出改良国民商智、振兴国家商业的指导思想,以及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办报原则,是我国早期商业报刊的积极探索与尝试,并值得当代报刊加以参考和借鉴。

参考文献:

[1] 刘伯山主编.徽州文书(第二辑第十册)?M?.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

[2] 东方杂志·教育?J?.清光绪三十一年九月卷,1925.

[3] 江守仁.樊遁园从事新闻事业的梗概?J?.扬州史志资料?C?.1983.

[4] 王萍.安徽近代报刊与安徽地域空间想象(1904-1911)?J?.安徽大学,1900.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