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6年·第11期

从符号学角度解析电影《山楂树之恋》

张丹妮
2016年12月06日15:4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山楂树之恋》是张艺谋于2010年根据艾米的同名小说改编拍摄的一部电影。电影上映后在国内取得1.6亿票房。甚至有人称其为“史上最干净的爱情。”本文从符号学的角度对这部电影进行了解析,主要剖析了《山楂树之恋》的人物符号、台词符号以及色彩符号,对这部电影要表达的思想进行不同层次的了解。

关键词:符号学;电影;《山楂树之恋》

张艺谋,作为中国第五代导演的领军人物,拍摄过很多观众熟悉的影片,第一部执导的电影《红高粱》便一举夺得中国首个西柏林电影节金熊奖。我们所熟悉的还有《大红灯笼高高挂》《满城尽带黄金甲》《十面埋伏》等。从这些影片中可以窥视出张艺谋导演的风格大气恢宏,格调艳丽。而《山楂树之恋》这部影片却一改往常,转而走向文艺清新的路子。这部电影不仅是单纯的爱情表达,其深层次的精神内涵更值得我们关注。下文便从符号学的角度对电影《山楂树之恋》进行不同方位的解读,分析其符号系统,从而了解这部影片所要传递给我们的精神内涵。

一、相关介绍

从符号学的角度分析电影,可以将电影系统化,进而了解各个系统之间的整体联系,得出电影所要呈现给观众的内涵。首先,我们要明白的是电影符号学的理论来源以及所要分析电影的剧情简介。

1.电影符号学

说到电影符号学这个概念,我们不得不提起一个人,他就是克里斯蒂安·麦茨。学界普遍认为电影符号学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电影符号学、第二电影符号学,而这两个阶段都是由麦茨开启的,他于1964年写了《电影:语言还是言语》一文,被视为第一电影符号学的开端,他把语言符号学的知识引入运用到电影学当中,把电影看作一个“约定性的符号系统”[1],从而透过这个系统分析其内在规律。1977年,《想象的能指:精神分析与电影》一书的出版是第二电影符号学开始的标志,在第二电影符号学阶段,麦茨更加注重的是精神分析,较第一电影符号学更为深入,且研究的范围更加广泛,包括观众的心理等。麦茨开创了电影符号学和电影精神分析学,这两大理论系统直到今天也在电影理论界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但是无论是第一电影符号学还是第二电影符号学,都脱离不了结构和语言的框架。电影符号学说到底就是要为了研究电影的潜在系统性,把电影符号化,从各个方面了解电影的精神内涵与内在规律。

2.电影剧情简介

《山楂树之恋》,2010年上映的这部电影还没上映之时就被冠以“史上最干净的爱情片”这一称号,而这一噱头也为张艺谋导演赚足了眼球,电影上映后更是狂澜1.6亿元的票房,这在当时的文艺片票房中也是一个不小的数目。这部电影主要讲述了在文革时期,静秋和一些同学被选派到西坪村去编写教材,在那里她遇到了老三,被他用手风琴所演奏的苏联歌曲《山楂树》所吸引,之后老三向静秋表明了心意,但是在当时的政治背景下,碍于静秋的前途,二人始终不敢明目张胆地在一起,直到静秋得知老三患了白血病,才不顾一切奔向病房,然而心爱的人已经奄奄一息。这部电影表面上在讲述一段纯真不渝的爱情故事,但是除此之外,这部影片还要传递的是那个年代的政治压迫下人们的情感压抑,甚至接近于一种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下文将分析《山楂树之恋》的符号系统,从电影符号学的角度解析这部电影。

二、《山楂树之恋》的符号系统

电影符号学是把电影看成一整个系统,而且使之细化,从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了解电影,从不同维度分析出电影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涵。下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分析《山楂树之恋》这部电影的符号元素。

1.人物符号

人物符号作为图像符号的一部分,是影片的关键所在。电影中的人物不是简单地存在的,而是作为一种符号存在的,每个人物都有其象征意义。在电影《山楂树之恋》中,人物之间的关系也不是单纯的朋友、恋人、母女这么简单,而是有政治环境下的服从以及对现状的反叛等隐喻所在。这些人物的不同象征意义以及不同性格特征,使得影片的人物符号系统丰富立体。本文举出影片主要人物为例:静秋和老三、魏红、静秋母亲。首先说到的是影片主要人物静秋和老三,他们作为电影的主角,构成了电影的主要故事线,所体现出来的性格特征一般是比较顺从的。如在电影中,为了静秋的前途,老三没有违背静秋母亲的意愿,而是选择等她;静秋也没有违逆母亲,而是尽量和老三保持距离。他们作为一种符号,所代表的是政策下的生存者。在那样的年代中,他们代表着一种主旋律:旧年代对待感情的委婉的浪漫。正是由于他们的性格特征才有了这段故事的展开。其次说到的是影片当中一个较为反叛的角色魏红。作为静秋的好朋友,却和静秋的性格特征截然不同;她在影片当中象征着对于命运的反抗,虽然从某方面来讲是一个失败的案例,却也反衬出了那个年代人们对于感情的些许无知。在影片当中起到了提醒与反衬的作用;再次说到静秋母亲,这个人物符号从一方面来说也是对于政策的服从与不反抗,但是另一方面她也是无奈之举,比如在知道了女儿和老三的关系之后虽然要求他们暂时不要见面,却也为他们好好告别制造了相处的空间,只是在那样的环境中不得不亦步亦趋。综上,每个人物不同的性格与象征使得影片更加立体,内涵随之丰富。

2.台词符号

台词符号作为声音符号的一种,也是影片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影片中人物情感的表达、故事情节的推进等很多都是靠台词来完成的。台词作为一种符号元素,不仅是简单的家长里短,而是有其所指的。台词背后所隐藏的含义也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可以传达出影片所要表达的内涵。在电影《山楂树之恋》中有很多台词除了其字面表达的意思,还有更深层次的含义。比如影片中静秋多次告诫老三的一句台词:“千万别让人看见我们俩在一块儿。”反映出了当时政策以及大众舆论对于一对年轻人爱情的影响,这句话很好地交代了那个年代的政治背景以及人们的爱情观。再比如影片当中先是由老三告诉静秋,后又由静秋转述给魏红的一句话:“说不定哪天政策就变了。”这句话是一种政治解构,讲出了在影片展示的那个特殊年代里,个人的命运在政治面前显得如此渺小,用个人的“小历史”展示出了年代的“大历史”,自己的命运全由政治来安排实在显得有些无奈。还有就是影片中老三对静秋说:“你活着,我就活着。”这就看似是悖论的话暗示出了之后的结局,也表现出了老三和静秋永恒的爱。综上,台词作为一种符号,有时不仅仅是要表达表面的意思,其体现出的内涵是电影符号系统中重要的篇章。

3.色彩符号

色彩能奠定一部电影的基调,必要时还能衬托出电影故事情节发展的氛围。斯托拉罗曾经说过:“色彩是电影语言的一部分,我们使用色彩表达不同的情感和感受,就像运用光与影象征生与死的冲突一样。[2]”色彩符号作为画面符号的一种,在整部影片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电影《山楂树之恋》是一部文艺电影,其色彩运用也较为清新,影片主色调为灰白色,其间还运用了红、绿等较为鲜明的颜色来点缀衬托。本文主要写出影片中两个色彩符号的运用,分别是白色和红色。首先是白色,白色的运用如果较为柔和就能体现出影片清新淡雅的基调。在《山楂树之恋》中,整体色调都是以灰白为主,甚至有点接近于黑白片的时代:灰白色的小路、山楂树后面一片灰白色的天空等都映衬出影片的基调。白色的运用还能凸显出人物性格,如在《山楂树之恋》中静秋和老三大部分时候的穿着都是白衬衣,这件简单的白衬衣表现出了这场爱情的纯洁浪漫,也渲染了影片的文艺氛围。其次是红色,红色的运用在这部以灰白为主色调的电影中显得更为突出,在这部电影中,红色也多次作为点缀。尤其是老三送给静秋的东西中,山楂红的布料、印有红色山楂花的脸盆、红色胶鞋、红色泳衣……仿佛在老三的心中,那位女子不是翩翩白衣,而是向他走来的穿着红衣的少女。鲜艳的红色也体现出两人纯洁爱情中的些许激情,体现出老三对于生活的热忱。色彩符号在电影中的运用是非常直观可见的,体现了导演对于影片的构建,并能引发观众对于影片的思考。

三、《山楂树之恋》的精神内涵

《山楂树之恋》这部讲纯爱的电影,在商业片泛滥的年代给了我们一剂清秀隽永的良药。它所呈现出的精神内涵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面对生与死的真情,二是政治语境下的人性。首先,电影的结局其实并不是我们常见的所谓“大团圆”的结局。故事的男女主人公虽经历了很多却最终天人永隔。老三等到静秋毕业、等她工作、等她转正、等到她所有的梦想都成了真,却不得不离她而去[3]。静秋在得知老三病情后的不顾一切,正是他们面对生与死表现出来的真情,即使天人永隔,在静秋的心中也会永远存在那么一个人。静秋的原型人物叫熊音,她现在已经结婚,她的爱人和老三很像,并且也曾像老三一样与她隔河相拥。其次,电影发生的时间背景是文革时期,在这样一个大的政治语境下,电影却多次通过政治语境的解构体现出人性的光辉。张队长家处于西坪村,并不富裕的一家却多次给静秋送去援助,朴实的老二给生病的静秋妈妈送去冰糖核桃等,都体现出了至善的人性。这也是这部电影所要传递给人们的精神内涵。

四、结 语

通过上述对《山楂树之恋》这部电影符号系统的解析,我们了解了张艺谋导演通过这部电影对泛娱乐化社会的一次反拨,在商业片充斥着银屏的时候,这部文艺电影所呈现给我们却需要我们反思。《山楂树之恋》犹如它的名字一样,这个发生在山楂树下的故事像山楂一样火红却又酸楚,这如歌如诗的记忆恋歌唤起了我们心中那份久违的纯真烂漫,使我们即使在这个躁动的年代也要保有一颗真挚的心。

参考文献:

[1] 渠冉.可为与不可为:第一电影符号学理论辨析[D].山东大学,2014.

[2] 易睿佳.绿色在影视作品中的表达效果分析[J].电影评介,2014(2).

[3] 蒋进国.论电影《山楂树之恋》的叙事美学[J].聊城大学学报,2011(4).

[4] 张明.与张艺谋对话[M].北京:中国电影出版社,2004.

(责编:石思嘉(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